临沧市统计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及公开表

时间:2020-06-12 10:36: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18-090718-849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0-06-12 10:36: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0741000000

  附件2

                    临沧市统计局2020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统计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临沧市统计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附件3

                   临沧市统计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负责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市统计工作,承担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建立并管理全市经济社会运行宏观数据库;拟定并组织实施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建立和完善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制度、统计方法、统计指标和统计管理体系;组织、检查和指导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负责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按照临沧市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国人口、经济、农业等大型国情国力普查和调查;协调开展中央、省、市有关部门的专项调查工作;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普查和调查方面的统计数据并进行统计分析;建立完善全市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投入产出调查,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社会福利业等统计调查;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共事业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建立并管理全市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建立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实施统计数据联网直报,指导县乡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临沧市统计局为临沧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正处级)。临沧市统计局机关内设12个科(室、中心),其中2个下属事业单位。即:办公室、农村社会经济统计科、工业经济统计科、统计制度法规科(统计执法稽查室)、国民经济综合核算统计科、文化产业统计科、服务业统计科、能耗统计科、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科、县域经济发展统计监测办公室;事业推公科室为普查中心;事业单位为统计数据处理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临沧市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省统计局的业务指导下,牢固树立统计工作新理念,按照新形势对统计工作的新要求,改革创新、强化职能,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2020年主要工作:

  1.坚持一以贯之,把中央顶层设计落实到统计工作最前沿

  2.坚持优质服务,激发统计助推经济发展的动能

  3.坚持依法治统,着力提升统计数据真实性

  4.当好智库,提升统计监测预测预警能力

  5.全力以赴,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6.落实机构编制人事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7.廉洁高效,确保财务运行依法依纪

  8.统筹服务,不断提升办公室工作成效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截止2019年10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0人,其中:行政编制29人,机关工勤2人,事业编制9人。在职实有38人,其中:财政全供养38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17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17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823.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23.1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与上年对比收入预算总额增加58.79万元,主要由于年内要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项目及脱贫攻坚普查,致使预算总额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823.1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823.12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23.12万元(本级财力823.12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58.79万元,主要由于年内要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项目及脱贫攻坚普查,致使预算总额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823.1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823.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83.1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1.21万元,主要因为:一是截至2019年11月,我单位退休4人,退休后人员经费减少;二是根据《关于印发云南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9〕48号)规定,自2019年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至16%,故2020年省财政安排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比上年有所减少。项目支出14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70万元,主要因为年内要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项目及脱贫攻坚普查项目,致使项目支出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统计信息事务(类)支出647.63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其他资本性支出。(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0.0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失业保险、遗属生活补助。(3)卫生健康(类)支出46.9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及大病保险缴费。(4) 住房保障(类)支出38.48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支出683.12万元。(1)工资福利支出593.23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54.28万元、津贴补贴180.60万元、奖金79.91万元、绩效工资37.0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1.3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缴费31.68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3.76、其他社会保险缴费(含工伤、生育、失业及大病保险)6.15万元、住房公积金38.48万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52.16万元。其中:办公费7.02万元、印刷费1.55万元、手续费0.3万元、邮电费1.5万元、差旅费4万元、租赁费0.8万元、会议费2万元、工会经费3.09万元、福利费2.3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公务交通补贴)28.02万元。(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7.73万元。其中:退休费:37.17万元、遗属生活补助0.56万元。

  项目支出14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40万元。其中办公费69.9万元、印刷费5.16万元、邮电费0.88万元、差旅费24万元、维修(护)费6万元、会议费6万元、培训费22.0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无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没有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统计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1.8万元,与上年持平,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临沧市统计局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持平。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无因公出国(境)情况,所以不存在产生此项费用。

  (二)公务接待费

  临沧市统计局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8万元,与上年持平。

  公务接待费与上年度持平,主要用于接待各上下级相关单位检查、汇报工作(范围)产生的费用。因年内开展人口普查和日常统计业务,上年开展经济普查和日常统计业务,预算的公务接待费保持不变。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临沧市统计局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9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万元,与上年持平。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动。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机要、出差等(大致范围)工作产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年内开展人口普查和日常统计业务,上年开展经济普查和日常统计业务,预算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维持上年数不变。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0年年初预算安排我局项目经费140万元, 共3个项目。

  20105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日常统计业务费20万元)

  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按照国家统计法统一规定的统计范围、计算方法、统计口径、填报要求和统计报表制度的内容,进行统计工作。全面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发挥统计信息、咨询和决策服务的整体功能,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准确可靠的统计服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预算绩效情况:项目预算用于日常国民经济核算、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服务业统计调查、工业统计、建筑业统计、统计执法、文化产业统计等日常统计工作运行经费;编印资料性刊物《统计年鉴、领导干部手册、统计经济参考、经济参考月快报》;建立市、县区、乡(镇)三级互联统计信息网络系统和数据处理所需的网络线租费用及日常维护经费。

  20105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脱贫攻坚普查经费20万元)

  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全面调查我市贫困人口脱贫实现情况,围绕脱贫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调查贫困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获得帮扶情况、脱贫人口参与脱贫攻坚项目情况等。

  预算绩效情况:项目预算包括配合统计调查队所开展工作的差旅费、培训费及必须的宣传费用等开支。

  2010507——专项普查活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经费100万元)

  项目绩效目标:科学、有效地组织实施临沧市人口普查,掌握2010年以来临沧市人口和住户基本情况,包括: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情况。为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人口政策和经济发展规划提供依据,为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支持。

  预算绩效情况:项目预算包括人口普查各阶段工作事项所支出的与普查调查有关的印刷费;组织对普查方案进行试点的工作经费;支付给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的补助费;组织普查教员、普查员等进行培训所需的各种费用;普查调查数据方案的软件开发、研制费用;人口普查工作必须的宣传费等普查费用。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统计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52.16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65万元,主要原因:严格按照上级财政要求,缩减单位预算开支,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保运转支出。由于办公费等经费减少,使得机关运行经费整体上比去年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附件5

               临沧市统计局2020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

                        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经费

  二、立项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国务院决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三、项目实施单位

  临沧市统计局

  四、项目基本概况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标准时点为2020年11月1日零时,将彻查人口出生变动情况以及房屋情况。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五、项目实施内容

  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认真做好普查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实施工作。

  为加强组织领导,临沧市政府成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临沧市统计局,具体负责普查的组织实施。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能分工,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普查工作。对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和乡镇政府、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的作用,广泛引导、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并认真配合做好普查工作。

  抽取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每个普查小区至少有一名普查员,负责入户登记等普查工作。每个普查区至少有一名普查指导员,负责安排、指导、督促和检查普查员的工作。通过业务培训,按时间节点开展入户登记。后期进行数据质量检查。

  六、资金安排情况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所需经费,由中央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共同负担,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按时拨付、确保到位。

  该项目市级财政年初预算安排资金为100万元,用于保障项目顺利开展。

  七、项目实施计划

  (一)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做好普查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

  (二)开展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抽取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每个普查小区至少有一名普查员,负责入户登记等普查工作。每个普查区至少有一名普查指导员,负责安排、指导、督促和检查普查员的工作。

  (三)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普查员的业务水平,为提升数据质量打好基础。

  (四)开展入户登记,采集所需数据,按步骤开展普查工作。

  (五)进行数据汇总。

  (六)对数据进行质量检查。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科学、有效地组织实施临沧市人口普查,旨在掌握2010年以来临沧市人口和住户基本情况,包括: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将为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同时,也将为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人口政策和经济发展规划提供依据,为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支持。

  监督索引号53090000741000111

  临沧市统计局2020年预算公开表.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