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统计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时间:2022-03-11 16:59: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tjj22/2024-00004  发布机构  临沧市统计局  公开日期  2022-03-11 16:59:00
 文  号   主题分类  统计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0741000000

  附件2-1

  临沧市统计局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临沧市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附件2-2

  临沧市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负责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市统计工作,承担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建立并管理全市经济社会运行宏观数据库;拟定并组织实施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建立和完善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制度、统计方法、统计指标和统计管理体系;组织、检查和指导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负责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按照临沧市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国人口、经济、农业等大型国情国力普查和调查;协调开展中央、省、市有关部门的专项调查工作;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普查和调查方面的统计数据并进行统计分析;建立完善全市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投入产出调查,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社会福利业等统计调查;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共事业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建立并管理全市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建立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实施统计数据联网直报,指导县乡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临沧市统计局共设置10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农村社会经济统计科、工业经济统计科、统计制度法规科(统计执法稽查室、行政审批科)、国民经济综合核算统计科、文化产业统计科、服务业统计科、能耗统计科、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科、县域经济发展统计监测办公室。

  所属单位2个,分别是:

  1.临沧市普查中心

  2.临沧市统计数据处理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巩固成果,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学回信、见行动”、“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人民共和国伟大复兴中国梦、合力创造新时代中国发展新奇迹、推进统计工作现代化的进程中走在前、做表率。坚持意识形态引领,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可靠,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以及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深化宣讲,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宣传好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实践成果,宣传好我国我省我市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新成就,树立全市统计人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良好精神风貌。

  2.强化预警,促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上台阶。继续发挥统计部门在党委、政府决策前的参谋助手作用,发挥“数据临沧”APP作用,多角度对经济形势进行预警、对统计业务进行专题讲座,提升各级各部门对统计工作的认识,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敦促市县各级各部门严格贯彻执行现行统计方法制度,做好支撑生产总值核算的48项基础指标的监测预警,加强与市、县(区)统计主管部门的横向对接,分专业、分行业、分区域召开联席会议,对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指标进行把脉会诊,积极报送《统计经济参考》及各类经济专报,对全市经济发展做出准确的判断及预警,提出加快发展的意见建议。

  3.依法行政,不断优化统计法治环境。坚决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和有关文件规定,持续抓好国家统计督察整改要求,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从严查处。严格执行市统计局行政执法监督、随机抽查实施、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人员名录库、统计市场主体名录库等制度,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严格执行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推动市、县、乡三级政府执行统计法和维护统计独立真实调查的领导责任,强化市、县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明确市、县统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分地区、分专业、分岗位的数据质量责任,在落实党政同责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在强化统计问责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健全统计执法监督体系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4.合力攻坚,按进度落实重点职能任务。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持之以恒抓好中央重大统计改革文件的再学习再深化再提高、再普及再领会再认识,确保全市统计人领会精神实质、掌握主要内容,增强抓好贯彻落实的主动性自觉性,在深化细化上狠下功夫,在协同推进上狠下功夫,促进改革举措在临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扎实推进农业报表制度改革,配强配齐村级统计员,稳步推进村级联网直报。

  5.积极参与,服务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按照《临沧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8—2030 年)》和《临沧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2018—2020 年)》分工,积极加强与省统计局的汇报衔接,研究建立规划指标统计制度,开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和期末总结评估,对规划实施效果做出综合评价;协助组织部门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完善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及考核办法,将实施绩效纳入部门目标管理考核责任体系,作为评价各级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依据。

  6.服务大局,发挥动能统筹抓好各项具体任务落实。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和“学回信、见行动”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支持好沧源自治县勐来乡丁来村脱贫攻坚巩固及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向省统计局汇报衔接,争取请求省统计局支持的项目资金到位落实。巩固前阶段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成果,将爱国卫生、健康临沧行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病媒生物防治等各项措施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机关、责任网格区包括全体领导干部职工个人及家庭。持续抓好平安创建、综治维稳、法治建设、保密、网络安全等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8人,其中:行政编制17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21人。在职实有37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3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21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21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822.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822.62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2.75万元,增1.57%,主要原因是上年度预算退休人员原渠道经费提取数据少了10人的退休费(年中才予追加)。致使今年预算数比上年度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822.6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822.6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22.6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2.75万元,主要是上年度的年初预算数中少了10人的退休原渠道经费,对比之下,使得2022年的年初预算数高于上年度。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822.6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822.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97.9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7.19万元,增4.05%,主要因上年度基本支出预算中,缺少10人的原渠道退休费,致使本年度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比上年度增加;项目支出124.7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4.44万元,减10.38%,主要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收尾工作全面结束,不需要再产生相关支出,致使本单位所需项目支出少于上年度。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34.27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其他资本性支出。(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7.6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失业保险、遗属生活补助。(3)卫生健康(类)支出51.6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及大病保险缴费。(4) 住房保障(类)支出39.05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此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此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此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7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5.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9.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统计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3万元,较上年减少7.92万元,下降70.58%,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临沧市统计局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度持平,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无因公出国(境)情况,不存在此项费用。

  (二)公务接待费

  临沧市统计局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8万元,较上年减少0.92万元,下降33.73%。

  公务接待费与上年度相比有所减少,因年内人口普查收尾工作已经结束,年度内仅开展常规性统计业务及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前期宣传工作,相应的公务接待费用有所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临沧市统计局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5万元,较上年减少7万元,下降82.3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度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较上年减少7万元,下降82.35%。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项目的收尾工作已经结束,单位职工出差、下乡频率少于上年度,所以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有所下降。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2年年初预算安排我局项目经费124.71万元, 共2个项目。

  20105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日常统计业务专项经费111.51万元)

  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按照国家统计法统一规定的统计范围、计算方法、统计口径、填报要求和统计报表制度的内容,进行统计工作。全面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发挥统计信息、咨询和决策服务的整体功能,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准确可靠的统计信息服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预算绩效情况:项目预算用于日常国民经济核算、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服务业统计调查、工业统计、建筑业统计、统计执法、文化产业统计等日常统计工作运行经费;编印资料性刊物《统计年鉴、领导干部手册、统计经济参考、经济参考月快报》;建立市、县区、乡(镇)三级互联统计信息网络系统和数据处理所需的网络线租费用及日常维护经费。

  2010507—专项普查活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前期经费13.2万元)

  项目绩效目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对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的一项全面调查,主要了解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经营状况和发展变化情况。经济普查每五年进行一次,分别在逢3、逢8的年份实施。2022年度内,要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前期动员、宣传相关工作。

  预算绩效情况:年度内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筹备工作,对下一年度即将开展的经济普查进行前期宣传,为后期的普查打好基础。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统计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51.8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41万元,主要原因:由于人员增加,致使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临沧市统计局资产总额48.7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7.57万元,固定资产41.1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0.8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6.23万元。年度内,本单位无资产处置情况,无资产处置收入;无资产出租情况,无出租收入。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三张表格均为空表,原因是我局无政府性基金及对下转移支付业务。

  监督索引号53090000741000111

  附件:临沧市统计局2022年预算公开表格20220311043208931.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