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统计局 >> 信息公开 >> 发展计划报告 >> 正文
临沧市统计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1-02-20 10:57: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tjj22/2022-00053  发布机构  临沧市统计局  公开日期  2021-02-20 10:57:00
 文  号   主题分类  电子政务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2020年度,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统计局的关心支持和精心指导下,临沧统计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提高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公信力为主线,以增强统计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为中心,努力提高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统计工作任务。现将2020年度临沧统计工作情况总结及2021年工作打算报告如下,敬请评议。

  一、2020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突出首要任务,扎实推进人口普查。一是抓队伍,强组织建设。市、县(区)分别成立人普领导小组及办公室;77个乡(镇、街道)、5个农场和2个华侨管理区,947个村(居)委会全部成立普查机构;选调“两员”并完成注册12073人;二是抓保障,强物资配套。全市共拨付到位普查经费1548.3万元。其中,8县(区)共落实PAD采购经费119.6万元,落实“两员”补助418.8万元。市、县普查办抽调人员216人,落实办公地点面积503平方米;三是抓培训,强业务能力。截至目前,市、县(区)、乡镇召开动员会议65次,推进会议74次,普查员业务强化培训会议529次11746人次;组织“两员”综合业务培训260场次15438人次;四是抓落实,强工作推进。全市共划分947个普查区9510个普查小区,标绘建筑物564820个。全市登记上报短表816020户,上报率99.26%,登记上报长表67313户,上报率100%。

  (二)推进督察整改,坚决实施依法治统。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国家统计局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临办通〔2020〕49号)文件,对照国家统计督察具体问题和省委、省政府制定措施,结合临沧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措施25条,市、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建立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市、县分别印发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和问责制实施办法,划定责任红线,强化制度约束。邀请省局领导和专家为全市领导干部依法统计专题培训班授课,市、县(区)党委、政府以中心组、常务会等形式组织学习统计。临沧市共选派5人参加省统计局组织的执法检查培训5次;组织全市统计领导干部参加了国家和省统计系统统计执法能力提升各类培训班9场次174人次;组织统计相关业务知识培训23场(次),培训人数达1144人。市统计局主要领导分别在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核算改革业务培训会、市人大财经委预算委员业务培训会、全市第十七期中青班和部分县(区)宣讲统计法规、讲授统计业务。顺利完成“两库”“两单”“两个计划”建立,对临翔区、凤庆县20户统计调查对象进行实地检查,并完成抽查公示;与市场监管局联合对全市6个县区56户企业开展了抽查。

  (三)有效履行职能,科学反映发展成果。一是做好月度、季度和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数据发布和解读,深入分析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亮点、新变化、新特点。共编辑印刷《统计经济参考》快报11期1100余份,完成《临沧领导干部手册2020》的印发工作;二是积极开展部门会商,强化信息共享,密切关注各部门数据变化特点,积极开展基层调研和专业指导,坚持深入部门和基层开展指导工作,综合分析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有效提高经济形势分析研判的质量和水平;三是指导实施全市GDP统一核算改革。完成全市2020年GDP季报、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季报上报工作;完成了对各县区GDP、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季度数据的统一核算工作,各县(区)生产总值汇总数与全市实现“三个基本衔接”;四是严格、规范项目入库管理和报表制度,全年报省项目入库率达100%,完成5000万元以下投资项目由单机版处理转为联网直报的工作衔接,保证在库投资项目100%完成顺利结转。

  (四)深入调研分析,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坚持“用数据说话,为决策服务”,密切监测经济运行态势,加强对全市经济形势变化分析,及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建议。一是积极开展GDP月度监测工作,编制全市月度、季度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专报,定期将基础指标完成情况向市委、市政府,市级各行业主管部门及各县(区)报送,发挥预警作用。定期更新“数据临沧”APP,为广大受众提供数据服务;二是坚持定期向市委、市政府报告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及时揭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短板,提出行之有效的对策建议,让市委、市政府领导在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全市经济发展动态;三是围绕中心工作,认真收集、整理、审核统计资料,全面、准确、及时完成了省统计局布置各专项任务,特别是对新冠疫情影响进行深入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对部分波动较大的重要指标做出预警判断;四是积极撰写统计分析。各科(室、中心)围绕各自专业中心任务,定期撰写专业分析材料。共组织向省统计局内网、市委办、市政府办报送信息分析309篇(条),被省政府办公厅采用2条,省统计局内网采用70篇(条),国家统计局采用1篇,市委办采用17条,市政府办采用10条,《创新》采用2篇,临沧日报采用7篇,长安网采用12篇,有效拓宽了统计服务渠道。

  今年7月份,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鲜祖德等领导莅临临沧指导工作,亲切看望基层统计干部职工,了解统计干部的工作、生活情况,极大地鼓舞了临沧市统计系统各级干部职工的信心。在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省统计局领导和关心重视下,形成了全市各级各部门及领导关心重视、支持配合统计工作的良好氛围,统计软环境不断优化。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应统尽统”难。主要原因是研究统计方法制度不够细。比如全市两万多户法人单位中,纳入“四上”法人单位统计的才有718户,比重极低;二是“奖补投入”少。受地方财政困难影响,对村级统计人员的补助、升规升限奖补政策的兑现有差距,导致基层统计人员责任心不强,统计调查对象积极性不高;三是“数据开发”窄。普查调查或是常规统计完成后,多满足于发布几个公告、撰写几篇分析,而充分利用数据进行深度挖掘、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少。

  三、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临沧市统计局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坚持找问题短板、抓质量成效,扎实履行统计工作主体责任,持续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提升年”活动,坚决依法依规抓好统计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干部队伍;二是扎实履行统计职能,提高科学统计效能,不断提升统计公信力;三是坚决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以及中央深化统计体制改革成果,坚决做到数出有源、数出有据;四是持续抓好国家统计督察整改,自觉执行国家统计方法制度,不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五是积极争取省统计局业务支持,为临沧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提供科学数据服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