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统计局 >> 信息公开 >> 发展计划报告 >> 正文
临沧市统计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2 17:49: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tjj22/2024-00005  发布机构  临沧市统计局  公开日期  2022-01-12 17:49:00
 文  号   主题分类  统计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统计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全力以赴抓好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围绕“三个示范区”建设,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着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强化统计监测预警,有效发挥了统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职能作用。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步骤、坚持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局党组共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究会议12次、举行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12次、专题读书会12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实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学习张桂梅和张子权、张从顺英模事迹,开展“红色故事大家讲”活动,组织开展“八月回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年内共举行党史学习教育讲专题党课活动8次,参学246人次;开展“三会一课”56次,参学728人次;开展主题党日12次,参学362人次。党员干部职工撰写相关感言、心得体会、发言材料共计137篇条。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激发全体统计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意识形态思想引领,时时提醒全体干部职工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亲友的言行。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当好维护国家安全、网络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宣传员、践行者,坚决抵制身边、网络和社会上的错误思潮和言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最新指示和最新论述及重大活动,均在微信公众号等第一时间公开,及时组织集中研讨,并坚持在各类集体会议上播放时政微纪录、时政微视频等,多形式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持续不断加强新冠肺炎防控,高度重视舆论引导,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指挥部要求抓好单位疫情防控和政策宣讲、防范知识培训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局干部职工未发现有发表不当言论等情况,无外出疫区和被隔离观察对象,未发生因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全体党员干部没有公开发表违背党章、党的决定决议和政策的言论,统计经济信息分析文章在意识形态方面不存在错误导向。保密领域安全可靠,无失泄密案件发生;重视老干部工作,积极开展老干部座谈慰问活动,关心关爱其生活。

  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四风整治、纪律作风建设等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度,市统计局“三公经费”合计35532元,同比增5.37%,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5034元,同比增30.26%,原因是更换轮胎及挡风玻璃,加之年末充值油卡;公务接待费支出498元,同比下降92.71%;无出国(境)支出。年内召开会议1次,比上年减少2次;发文3份,比上年减少6份;开展督查0次,比上年减少2次。

  (二)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不断健全维护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机制体制。紧紧围绕数据真实第一要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融入统计法治理念、安排有关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听取统计工作汇报,多次制作课件在全市性的会议上培训统计方法制度,就依法统计、科学统计提出重要指示要求。邀请省统计局专家为临沧市企业家能力培训班就依法统计、工业统计授课。市统计局班子成员、各专业科室负责人分别为市、县、乡各级领导干部讲授统计法规、统计业务。年内累计举办和参加国家、省、市统计系统有关培训79期(次)1027人次。

  扎实抓好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高质量统计工作的意见》(云发〔2021〕4号)文件印发后,我局结合临沧统计工作实际,逐条逐项进行研讨,草拟了贯彻落实征求意见稿,通过征求8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形成《中共临沧市委 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高质量统计工作的意见》(送审稿),并经市政府专题会议、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待市委常委会审议后印发。

  (三)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定期将基础指标完成情况向市委、市政府,市级各行业主管部门及各县(区)报送快报、专报,完成对8县区2020年各季度地区GDP及分行业数据的基准化调整工作,完成2021年市级和8县(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全面试点编制报送。顺利完成市县区妇女儿童两纲监测工作、市县区人口有关数据、完成劳动工资年报、季报。顺利完成5000万元以下投资项目与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统计报表的并表,100%完成联网直报。强化部门会商,做到数出有源、数出有据,工业、能耗、服务业、农业农村、投资、文产等各专业定期与市级行业部门会商分析统计数据,监测预警。局班子成员及各专业不定期深入基层指导业务、与县(区)政府及部门座谈研判经济形势。8月份以来,局班子成员、业务骨干与发改、商务、工信、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深入县(区)开展经济运行调研督导、与市卫生健康委到基层开展新冠疫苗接种督导。4名局班子成员年内分别深入8县(区)77户企业和项目开展服务。年内共组织向省统计局内网报送信息分析228条,被省统计局内网采用115篇(条);向市委办报送信息分析105篇(条),采用22 篇(条);向市政府办报送信息分析106篇(条),采用11篇(条);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主要领导报送统计专报9期。

  (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高质量抓好七人普扫尾工作。2021年,我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高质量抓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开发应用,尤其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对全市人口变化包括历次人口普查数据的回顾、运用和比对,把全面、准确、依法贯穿于普查工作始终。经市人民政府审核同意,于7月14日向全社会发布了《临沧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对全市总人口及性别比、年龄构成、受教育程度、城乡人口结构等变化提供了详实、细致、科学的数据支撑。目前,正按照国家和省统计局安排,有序开展继第七次人口普查之后新一轮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

  (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促进统计行风有效转变。一是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统计干部整体水平。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反馈2020年度“一报告两评议”民主评议结果的通知》要求,局党组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方向、落实整改措施,抓实整改。及时调整局班子成员分工,对办公室、综合科、法规科等重要岗位进行交流轮岗,做到人岗相适;扎实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能力素质、岗位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严格执行公务员带薪休年假制度,保障干部职工权益,激发其最大工作动能。制定印发《临沧市统计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共性与个性内容相兼顾,将党风廉政、廉洁从政、意识形态等内容纳入重要考核指标体系,严格开展平时考核。年内,严格按照规定对试用期满的8名科级干部开展了正式任职考核;按照人岗相适、多岗锻炼的原则,对3名科级干部进行轮岗;年初调配干部1名,上报干部调配请示3名;开展四级调研员职级晋升一批次3人,有效激发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积极发挥市人才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履职尽责。二是持续开展统计法规条例办法集中宣传教育“七进”活动,举行“赓续红色血脉  奋进统计未来”——临沧市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宣传和遵守统计法规的浓厚氛围。三是统计行政执法监督、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样系统健全,统计执法队伍不断充实。以省统计局约谈临沧工业数据质量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扎实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对72户企业和4个乡镇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抽取85户企业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四是持续推进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认真抓好省、市关于综治维稳(平安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部署,压实班子主体责任,确保统计系统平安、和谐、稳定。五是积极参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动员、人人参与。每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卫生责任区开展环境卫生清扫活动和义务宣传至少1次,10月以来,坚持每天安排两组同志到责任网格点开展爱卫巡查,开展宣传、清理垃圾。

  (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一是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局党组会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为民办实事”工作,在学上不断走细走实,在悟上不断入心入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精神、深入开展“学回信、见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的焦点放在乡村振兴挂钩点沧源自治县勐来乡丁来村,制定《中共临沧市统计局党组“学回信、见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方案》,从组到村到乡逐级征求意见,逐级摸排丁来村群众最困难最需要最急迫的问题,开出需要解决的实事清单——《沧源佤族自治县勐来乡丁来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梳理情况》,摸排困难问题14个。二是结合实际,服务基层群众。结合统计职能,组织工业统计、投资领域统计、能源统计等数据核查调研四次,开展统计纾难解困调研服务;认真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百姓宣讲活动,党组主要负责人为挂钩村两委及农村党员讲党课2次,18名在职党员百分百参加“双报到”“双服务”。三是坚持尽力而为,发挥最大动能。采取“干部职工捐款+单位自筹”方式,设立“临沧市统计局乡村振兴帮扶基金”,共向全体干部职工募集捐款13700元,给予丁来村7名在读困难大学生人均2000元的一次性生活补助、2名孤儿国民教育期间每人每年2000元的助学补助;帮助丁来村解决1个村民小组党员活动室配套设施缺口资金2.3万元;为丁来村54名党员购买了54套党史学习教育必读的“四本书”。按照市委关于开展“学回信、见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的安排,局主要负责同志于9月16日到昆明向省统计局领导专题汇报,并提交请求省统计局为沧源自治县办实事的书面请示,为丁来村上报项目3个,请求补助资金54.6万元。建立并运行为基层统计提供便利的投资统计数据处理平台。市统计局党组班子承诺办理的6件“民生实事计划”和领导班子个人承诺办理的7件“为民办事清单”计划,已全部办结。

  二、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全市统计系统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和市委四届七次、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抓实五届市人民政府部署安排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找问题短板、抓质量成效,扎实履行主体责任,坚决依法依规抓好统计工作,为临沧“第二次跨越”作出积极贡献。

  (一)巩固成果,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学回信、见行动”、“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人民共和国伟大复兴中国梦、合力创造新时代中国发展新奇迹、推进统计工作现代化的进程中走在前、做表率。坚持意识形态引领,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可靠,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以及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深化宣讲,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宣传好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实践成果,宣传好我国我省我市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新成就,树立全市统计人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良好精神风貌。

  (二)强化预警,促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上台阶。继续发挥统计部门在党委、政府决策前的参谋助手作用,发挥“数据临沧”APP作用,多角度对经济形势进行预警、对统计业务进行专题讲座,提升各级各部门对统计工作的认识,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敦促市县各级各部门严格贯彻执行现行统计方法制度,做好支撑生产总值核算的48项基础指标的监测预警,加强与市、县(区)统计主管部门的横向对接,分专业、分行业、分区域召开联席会议,对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指标进行把脉会诊,积极报送《统计经济参考》及各类经济专报,对全市经济发展做出准确的判断及预警,提出加快发展的意见建议。

  (三)依法行政,不断优化统计法治环境。坚决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和有关文件规定,持续抓好国家统计督察整改要求,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从严查处。严格执行市统计局行政执法监督、随机抽查实施、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人员名录库、统计市场主体名录库等制度,扎实开展“双随机 一公开”执法检查。严格执行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推动市、县、乡三级政府执行统计法和维护统计独立真实调查的领导责任,强化市、县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明确市、县统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分地区、分专业、分岗位的数据质量责任,在落实党政同责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在强化统计问责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健全统计执法监督体系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四)合力攻坚,按进度落实重点职能任务。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持之以恒抓好中央重大统计改革文件的再学习再深化再提高、再普及再领会再认识,确保全市统计人领会精神实质、掌握主要内容,增强抓好贯彻落实的主动性自觉性,在深化细化上狠下功夫,在协同推进上狠下功夫,促进改革举措在临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扎实推进农业报表制度改革,配强配齐村级统计员,稳步推进村级联网直报。

  (五)积极参与,服务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按照《临沧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8—2030 年)》和《临沧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2018—2020 年)》分工,积极加强与省统计局的汇报衔接,研究建立规划指标统计制度,开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和期末总结评估,对规划实施效果做出综合评价;协助组织部门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完善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及考核办法,将实施绩效纳入部门目标管理考核责任体系,作为评价各级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依据。

  (六)服务大局,发挥动能统筹抓好各项具体任务落实。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和“学回信、见行动”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支持好沧源自治县勐来乡丁来村脱贫攻坚巩固及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向省统计局汇报衔接,争取请求省统计局支持的项目资金到位落实。巩固前阶段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成果,将爱国卫生、健康临沧行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病媒生物防治等各项措施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机关、责任网格区包括全体领导干部职工个人及家庭。持续抓好平安创建、综治维稳、法治建设、保密、网络安全等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