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友协友城工作会在昆明召开


来源:    作者:陈天云   时间:2023-03-07 16:48:0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日,省对外友协在昆明召开全省友协友城工作会。省对外友协专职副会长王宇作讲话,总结2022年成绩和经验,分析民间外交面临的使命与机遇,部署2023年工作。16州市外办(对外友协)负责人、有国际友城的县区友城工作负责人共5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并作分组讨论。会上,昆明、丽江、西双版纳3州市作经验交流发言。内地州市外办(对外友协)与边境州市外办(对外友协)分别结对共建,签署7份合作协议。

全省友城友协会议在昆召开

会议指出,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外办党组支持下,在各州(市)友协系统共同努力下,全省友协系统紧紧把握“民间外交推进年”的机遇,围绕城市外交与民间外交两大引擎,团结奋进、攻坚克难,构建机制平台,打造亮点品牌,开辟国际友城,讲好云南故事,有力地服务了国家周边外交大局、辐射中心建设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会议宣读了全国对外友协林松添会长对云南省对外友协工作的表扬意见,充分肯定了2022年取得的成绩,鼓舞了士气,坚定了做好今年工作的信心。

会议强调,对外友协是民间外交工作的重要力量。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民间外交工作的基础性作用愈加突出、战略性意义更加凸显。云南与周边国家开展民间外交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资源、开放和人脉优势,在中央和地方的政策引导和制度支持下,创新开展新时期民间外交工作正当其时,大有可为。2023年,省对外友协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即是冲刺”的奋进姿态,推动全省友协友城工作取得了良好开局,将持续在“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上下联动、广泛协作”上发挥作用,与各州市一道,在合力完善友协体制机制建设、合力落实友城“三个一批”要求、合力打造品牌项目、合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合力构建友协工作新格局“五个合力”上下功夫。

为整合资源、相互借力、共建国际友城、共建人才队伍、共享经验信息,推动全省友协友城工作高质量发展,省对外友协创新开展工作,积极指导和促成丽江市—临沧市、大理州—保山市、西双版纳州—昭通市、楚雄州—德宏州、文山州—玉溪市、曲靖市—红河州外办、友协负责人分别签署友好共建协议,昆明、玉溪、普洱、西双版纳等4家外办(对外友协)签署中老铁路沿线四州(市)外事协调合作协议书。

临沧市友协与丽江市友协签署友协共建协议(左为临沧市外办主任龙圣强,右为丽江外办主任张丽伟)

临沧市友协与丽江市友协签署友协共建协议

自2020年以来,为拓宽交往渠道,加大加强对外交往力度,服务好临沧社会经济发展,临沧市外办与江苏省盐城外办(友协)、昆明市外办(友协)、丽江市外办(友协)分别签署了友好外办(友协)协议,利用各自资源优势,共同助推携手共建大外事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