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外办创新“国门会谈”推动基层外事 工作新实践


来源:    作者:罗国春   时间:2023-09-14 10:18:2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临沧市外办立足中缅边境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积极探索“国门会谈”新举措、新路径,以心怀“国之大者”的使命和责任担当,在主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中干出外事风彩、展示外事担当。以互不出入境在国门举行会谈会晤作为推动基层外事工作新实践,是推动与缅北地区深入合作的重要举措,是努力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具体举措。

“国门会谈”促进双边友好往来。临沧地处云南省西南部,与缅甸掸邦北部山水相连,是中缅、滇缅经贸合作的重要前沿,也是我国经缅甸通往印度洋最便捷的陆路通道。临沧境内有镇康、耿马、沧源3个县与缅甸接壤,有孟定清水河、南伞、永和3个对缅开放口岸,是临沧市乃至我国对缅开放合作的重要边境陆路口岸。在国门定期举行会谈,有利于中缅边界两侧的边境群众友好往来、互利合作,是共谋发展,对外开放工作稳步推进的沟通协商渠道之一,是助其边境地区安全稳定管控的有利抓手。

“国门会谈”推动中缅务实合作。临沧市与缅北地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实现优势互补,以“国门会谈”推动中缅务实合作。一是共同提升农业产业开发合作。临沧与缅甸产业合作历史悠久,特别是临沧市的制糖企业在缅北地区与当地合作种植甘蔗已经有27年历史,在粮食、橡胶、茶叶等产业方面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同时,在2021年3月,与缅甸掸邦政府签订《关于农业合作的备忘录》,有效带动缅北地区群众产业发展和增收,进一步提高了双方沿边边民拓展增收渠道,实现共赢。二是共同推动口岸建设。共同推动中缅清水河口岸扩大开放为国际性开放口岸,推进中缅清水河口岸南帕河(清水河)界河桥改造加固和南伞(果敢)口岸过境涵(桥)拆除重建项目的实施;共同推动中缅沿边陆路口岸实现对等开放,探索共同打造中缅经济合作的样板区,提升中缅沿边地区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实现境内境外一体化联动、一体化发展。三是共同推动中缅印度洋海公铁联运新通道建设常态化、规模化运行。通过“国门会谈”不断加强交流与磋商,共同探寻发展进步的准确地位和出路,在2021年8月双方打通了第三国货物海运到缅甸仰光港,经公路运输到中缅清水河口岸进入临沧火车站,再通过铁路运输到四川成都的中缅印度洋海公铁联运新通道,开启了中缅贸易发展新业态。同时,共同做好重点项目沟通对接,保障好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积极沟通协商,宣介中缅印度洋通道建设相关情况,共享互联互通带来的机遇,共同推动中缅印度洋海公铁联运新通道建设实现常态化、规模化运行。

“国门会谈”促进中缅民心相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需要建立在彼此“民心相通”的基础上。临沧市外办以“国门会谈”巩固中缅胞波情谊,深化中缅文化交流互鉴,以“国门会谈”促进民心相通。一是与缅北地方政府建立健全高效的沟通协调机制,有效保持双方交流合作不间断、贸易不断,2023年以来,累计与缅方举行“国门会谈”10余次以上,进一步夯实了民间交往基础。加强与企业负责人沟通对接,积极引进声誉较好的缅方企业到边境地区投资办企,做好政策解答,保护缅商合法权益。三是持续推动以甘蔗为主的农业经济开发合作,统筹开展好服务孟定南华糖业公司境外原料开发、跨境运输等工作(2022/2023榨季截止2023年3月23日结束,清水河口岸甘蔗累计入境6856车、21.7万吨)。全面落实周边外交政策,深化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务实合作,推动中缅经济走廊进一步从概念转化为实质规划建设,加强双方互联互通、电力能源、交通运输、农业、金融、民生等领域合作,让中缅互利合作释放更多惠民红利。

“国门会谈”促进双方共同开展防疫合作。疫情防控期间,以互不出入境的方式在国门举行会谈磋商,与缅甸果敢、掸邦第二特区(佤邦)、户板佤族自治州、滚弄镇区、清水河镇区等缅北地方政府建立定期联络机制,共同应对边境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一是有利于双边沟通联络和互通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共同制定有效措施,助其共同建设隔离点和救治点。二是有利于及时了解缅北地方政府需求,及时做好疫情防控培训及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切实保障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序开展。三是有利于保持交流不间断、贸易不断,确保缅方生产生活物资的供应需求平衡。同时,促成中缅双边地方层面共同开展登革热、疟疾防疫消杀工作9场次180人次。

“国门会谈”促推桥梁纽带作用。聚焦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创新“外事直通车”品牌,将推动“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作为打造“外事直通车”的有效抓手之一,着力做好“牵线搭桥”和服务保障。坚持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国门会谈”中促进对缅开放合作上持续用力,聚焦企业、文化、地方、民心“四个先行”,积极会商商务、口岸、海关等部门,有力助推全市对缅开放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口岸流量逐年增加。同时,有利于引导中方企业和公民在境外尊重当地政府和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加强人员管理,规范经营活动,切实加强自身安全,从正规口岸办理合法出入境手续,认真落实危地不往、险地不住、乱地不留各项工作举措。

“国门会谈”推动中缅命运共同体建设

充分发挥临沧市前沿腹地优势,将“国门会谈”作为临沧市对缅拓展合作领域的重要渠道之一,是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生动案例。当前,中缅两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临沧市外办始终坚持以“资源共享、平台共享、成果共享”的原则,不断扩大对缅开放,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以发展巩固中缅双方的传统友谊,以“国门会谈”开启推动中缅命运共同体建设新时代责任担当。一是资源共享推动中缅命运共同体建设。在农业方面,缅北地区农业资源丰富,主要产业有甘蔗、茶叶、橡胶、核桃、坚果、咖啡、玉米等,与临沧规划、发展的主导产业方向基本一致;而临沧方面,有相对健全的农业工业体系,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推动中缅命运共同体建设。二是平台共享推动中缅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缅双方共同打造的清水口岸、南伞口岸、沧源永和口岸以及众多通道、中缅印度洋新通道等方面的平台,以实现平台共享推动中缅命运共同体建设。三是成果共享推动中缅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缅双方共同推进中缅印度洋大通道建设等方面不仅是中缅双方发展要求,也是环印度洋国家连接中国大市场的需要,更是中缅两国沿线地区和人民群众的期盼和成果共享,这充分诠释了中缅命运共同体实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