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对临沧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的借鉴意义


来源:    作者:云大缅甸研究院 临沧市外办   时间:2023-09-14 19:13:5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通道建设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保障条件。在全球贸易投资放缓的背景下,西部陆海新通道展现出强大运输能力和活力,不仅逆势发展,而且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和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动能。重庆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主要建设参与省区,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主要受益者。重庆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中高度重视府际互动借力借势的做法,值得临沧在建设中缅印度洋新通道过程中学习和借鉴。

一、重庆的经验

(一)注重府际互动: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认可度

一是对外自我推销重庆是中新( 重庆) 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落地城市和运营中心,这给重庆牵头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带来了极大便利。但当时重庆并非新加坡考察的唯一城市,它能从竞争中胜出,离不开重庆领导人多次前往新加坡进行自我宣传和推介,提升了重庆在国家间合作中的地位。201811月中旬,李克强总理访问新加坡期间,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198月,我国国家发改委发布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描绘了具体的蓝图,也奠定了重庆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的领头羊地位。此后,重庆也继续将新加坡视为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外部动力,不断加强与新加坡的合作。

二是省际协商合作。重庆深谙独行快、众行远在地方对外开放中的适用性,通过联合国内兄弟省区,使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辐射面和受益面不断扩大。

西部陆海新通道从概念到落实、发展的过程中,参与省(区、市)也在持续增加,经历了413+2的扩大。2017 8 31 日,在新加坡陈振声部长到访期间,重庆和甘肃、贵州、广西4个省(区、市)签署了《关于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的框架协议》。2018 3 月全国两会期间, 来自 8 省(区、市)的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将陆海贸易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2018420日在重庆召开的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中方联席会议上,不仅有重庆、广西、贵州和甘肃四个最初参与的省(区、市)领导出席,四川、云南、陕西、青海、内蒙古和新疆等6个省区也派出了参会代表。20198月,《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直接点名13个省(区、市),新增海南、西藏和宁夏。20191013日,这13个省(区、市)与广东湛江市共同签署了《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框架协议》,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朋友圈扩大到13+120221月,湖南省怀化市也成为到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协商合作机制的新成员。

(二)借力借势:延伸西部陆海新通道价值链

事实证明,重庆并没有将西部陆海新通道局限在规划中的框架和蓝图之中,而是伺机不断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发展潜力。

一是对接中欧班列。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之前,重庆已开通经新疆阿拉山口发往欧洲的集装箱班列。渝新欧班列的路线为重庆团结村站始发,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先后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最后抵达德国杜伊斯堡。通过对接既有的中欧班列,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实现了向北辐射,南下与北上并行,成为连接一带一路的便利纽带。

二是抢占中老铁路机遇。2021123日,中老铁路正式开通。4日上午,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成渝一万象)国际货运班列分别从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和成都国际铁路港始发。从中老铁路正式开通,到联合成都开行相应国际班列,重庆仅用了一天时间。这也让重庆成为首批开行中老铁路国际班列的城市之一。此后,重庆又成为第一个开行中老铁路回程班列的城市和第一个实现中老铁路周周班常态化运行货运。目前,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重庆班列已整体呈现全天候、无需换装、快速通达的特点。不可否认,重庆的动作能如此迅速,一定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

与此同时,重庆还发挥陆海新通道运营组织中心重要作用,扎实推动省际协商合作,牵头会同陕西、云南、宁夏、湖南等地开行至老挝万象联动班列,扩大中老铁路班列的货物来源,提升班列的经济效益。

三是瞄向印度洋。近年来,重庆与缅甸的合作势头强劲,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相辅相成。20225月,重庆联合临沧,开行了重庆临沧缅甸国际班列,将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运输路线又瞄向了印度洋。2022712日,缅甸驻重庆总领事馆正式开馆,成为继缅甸驻昆明、南宁总领事馆后,缅方在中国内地设立的第三个总领馆,其领区包括重庆市、四川省及湖北省,具有商务、文化、签证、领事保护职能。可以预见,通过缅甸驻重庆总领事馆,重庆与缅甸的合作将会进一步深化,西部陆海新通道也将会继续向印度洋延伸。

二、临沧建设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的建议

(一)内外借势

一是争取缅方支持。缅甸是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的关键方,如果缅方能从外部施力,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将更能得到云南省委省政府和中央的认可和支持。鉴于缅甸当前的局势,在宣传上,将中缅印度洋新通道给缅方带来的效益和民生相挂钩更容易获得认可。

二是争取云南省委省政府支持。当前,云南也提出建设面向印度洋大通道,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无疑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云南省面向印度洋大通道建设的前期研究是发改委和商务厅在牵头研究,临沧加强与这两个部门汇报沟通,争取获得更大的支持。

(二)纵横联合

一是要加强和省内德宏和保山(腾冲)的协调。目前这几个地方上都在抢夺对缅通道建设的机遇,实际上对集装箱的补贴对各地财政都是压力,要争取通过协调避免零和博弈。但是州市间可以联合向上争取省内和中央对中缅新通道建设的重视。

二是要加强和省外重庆、四川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重庆将中缅新通道视为陆海新通道的延伸,积极性较高。要保障足够的货源,提高通道的经济效益,还需加大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承接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在带动本地就业和经济发展的同时,提高本地的外运货源量。

(三)软硬联通

一是从实际运行和企业反馈的情况来看,中缅印度洋新通道目前存在最大的问题是耗时长、成本高。要尽快完善以铁路为主的境内外基础设施建设,为快速顺畅的贸易流通奠定基础,从而实现硬联通。

二是要加强与缅方的会谈磋商,共同推动跨境贸易园区建设,解决口岸政策相通、资金融通问题,实现软联通,彻底解决中缅印度洋新通道通而不畅导致的耗时长、成本高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