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外办督察组赴临开展党对地方外事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督查检查


来源:临沧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0-06-16 10:45: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69日至12日,省委外办副主任,省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郝昆一行深入我市就党对地方外事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开展督查检查。

   督查期间,督查组一行先后深入永和口岸,清水河口岸和南伞口岸等地就边境小康村建设、口岸建设,边境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进行督查调研,并出席了市委外事委第二次全体会议。12日上午,省委外办主持召开督查座谈会,市委外事委委员、市政府副市长路治华出席会议并就我市开展党对地方外事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情况作专题汇报。督查座谈会后,督查组一行还查阅了相关台账痕迹资料。

   在实地督查和听取汇报后,督察组指出,临沧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深入贯彻落实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学深悟透习近平外交思想,坚决服从服务于中央对外工作大局和国家总体外交,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对外工作部署,立足临沧市处于国家“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云南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前沿这一区位优势,统筹领导,协调推动全市对外工作深入发展。市委外办深入研究谋划,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开拓创新,推动了全市对外交流交往,对外经贸合作,边境维稳管控工作不断发展。总体上看。临沧市委外事委加强党对地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执行党的对外方针政策,严格落实工作纪律,在自觉服从服务于中央省委对外工作部署方面,工作扎实,落实到位,切实履行了党对地方外事工作统一领导的主体责任。督察组要求,一要进一步深化对党对外事工作集中统一领导重大意义的领会贯彻。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对外工作的生命力,也是我国对外工作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临沧市委外事委要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学习贯彻,切实抓好督促落实,要坚持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协调配合原则,把外事工作纳入市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市委外办要更加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履职担当,为市委外事委的高效运行做好服务保障。二要切实发挥好市委外事委对外事工作的统筹谋划作用,市委外事委在谋划外事工作时,必须以国家整体利益为准绳,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对外工作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对本地区外事工作的主体责任。三要发挥好沿边优势。配合中央对外工作部署和国家总体外交方略做出更大的贡献。在对缅交往中,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增强对缅政治引领中发挥重要作用。边境管控方面,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要将临沧外事工作,主动服务和融入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构建“一带一路”,澜湄合作等国家重要机制中,在深化中缅经济融合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要做好涉外安全工作,积极参与中缅人文交流,结合临沧实际,在国际性展会、论坛等方面加强创新,做深做实,打造高层次对缅交流合作平台。四要充分利用外事资源优势,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