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分“小心” 出境旅行更安心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8-13 17:11: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期,驻纽约总领馆连续接到多起美东地区中国公民因各种原因遗失护照的求助来电。护照遗失,原有旅行计划不得不被打乱,很是“闹心”。不幸丢失护照该如何处理?驻纽约总领馆在此给大家支支招。

  一、护照遗失的常见情形

  护照遗失的大多数情形均是由于当事人自身粗心大意所致。酒店、出租车、飞机、地铁、餐厅等地都是常见的容易遗失护照的场所。

  此外,因被盗、遭遇抢劫或抢夺导致的护照丢失案件也时有发生。盗窃多发生在热门旅游景点和人员密集场所;抢劫、抢夺则多在较为偏僻的地方或夜间出现。需要注意,近年来砸开车窗盗窃车内财物的情况屡见不鲜。离开车辆时若将证件、箱包留在车内,被砸窗盗窃的风险将大大上升。

  二、护照遗失该怎么办

  护照是中国公民在海外旅行的重要身份证明,护照内的相应签证是合法进入他国的许可。护照遗失后,补办旅行证件和签证将花费较长时间,非常麻烦。而实际中,大部分证件遗失都能通过努力寻找“失而复得”。发现护照遗失后,建议大家:

  1、立即前往可能的遗失地点仔细寻找,可主动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遗失地点附近的警察、摊贩、餐厅等;如遗失在酒店、车站、出租车等处,可联系相关单位协助寻找。

  2、如系被盗抢,应向当地警方报警,索取报警记录。同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在盗抢发生地点附近的垃圾箱、草丛等处寻找。一些盗抢人员仅对财物感兴趣,不排除将受害人的证件、箱包等物品就近丢弃的可能。

  3、如经过努力寻找确实无法找回护照,可到就近中国大使馆或总领馆补办身份证件,具体办证要求须知请参考相关使领馆网站。特别提醒:一旦启动补办证件程序,丢失的护照即作废,即便后来找到,也不能再使用。

  4、护照遗失后如需前往第三国,在补办旅行证件后可向第三国驻当地使领馆咨询是否需要补办相应签证。

  总之,出境旅行务必保管好证件财物,加强安全防范。自身多一分“小心”,才能确保旅途多一些“顺心”,少一点“闹心”。祝大家快乐出行、平安而归!

  美东地区中国公民如需领事协助,可拨打驻纽约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1-212-6953125。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来源: 驻纽约总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