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8-02 09:24: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17-134449-842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18-08-02 09:24: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根据市外办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云政发〔2013〕153号,以下简称《规定》)和《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工作的通知》(临府办明电〔2018〕7号)要求和精神,我办不断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健全公开工作机制,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现将全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进“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情况

  我办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重点环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采取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公开信息,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新闻媒体、报刊杂志、宣传专栏等形式公开信息,及时把审批事项、工作动态、“三公经费”等关系群众利用的信息公布在政府网站,保证信息公开渠道畅通。2017年1月以来,我办通过各类渠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累计280余条。我办按要求将公开事项落实到会议办理程序,对是否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是否公开及公开方式的意见随会议方案一同报批,如2017年商洽会国外嘉宾的邀请及外事接待方案和第五届亚微节暨第七届边交会涉及国外嘉宾的邀请及具体外事接待方案等。

  (二)开展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情况

  今年来我办没有负责起草制定以市人民政府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但我办始终坚持做好市人民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读工作,建立健全了重要政策解读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全面推行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制度,科学发布重要政策解读信息,增强政策解读效果,规范政策执行行为,推动政策落实执行。切实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等关于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解读政策性文件,着重解读与我办业务相关的背景依据、任务目标、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

  组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及时了解各方关切,积极稳妥处置政策执行中的舆情反映,对涉及我办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和应急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照程序第一时间予以回应,并根据事态发展和处置情况持续发布动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严格按照《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认真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临政办发﹝2017﹞48号),依法全文公开有关办理复文。我办相关重要政策措施和决定,除保密事项外,在决策前均向外公开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意见。严格落实《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临政办发﹝2016﹞192号)要求,遵循“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加强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处置,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认真办理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办公室转来的有关舆情处置的通知。

  (三)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

  为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办继续加强领导监督,以周永智主任任组长,张世洪副主任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综合科,李廷锁科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后因其2017年12月调离我办,及时调整为陈天云同志担任,工作人员由各科室科长和办公室人员组成,落实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负责同志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各项工作能够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我办负责人认真严格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利用各新闻媒介和撰写发表解读文章等方式,主动回应关切。

  (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运维情况

  我办认真履行政府网站监管责任,进行日常监测和季度抽查,及时公开抽查情况。按照政府网站指引进一步明确了政府网站的功能定位和建设要求,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我办网页与政府网站的集群效应。为进一步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我办积极利用已开通的外事微信群和外事信息邮箱,实施精准推送政务信息。再次明确了微信群和邮箱的主体责任人,进一步健全了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我办对主办的《外事信息》进行了改版,除沿袭“外事动态”、“工作动态”和“挂钩帮扶”等主要栏目,增加了“邻国动态”、“法制宣传”等栏目,并在涉及国际国内重要事件和外事活动情况时,编辑活动专刊,2017年,共发布《外事信息》24期,其中,专刊有13期:《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专刊》(第3期)、《2017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专刊》(第7期)、《赴缅学习锻炼提升情况专刊》(第8期)、《“七一”建党节专刊》(第9期)、《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学习(中英文)专刊(内部资料)》(第11期、12期、第15期)、《第五届亚微节暨第七届临沧边交会外事活动专刊》(第17、18期)、《2017“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专刊》(第19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刊》(第20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刊》(第21期)及《市外办妇委会“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专刊》(第22期)。

  (五)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我办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为遵守信息既尽量公开,又遵循保密的规定,我办按照《保密法》的有关条例,研究制订了信息保密审查程序,在拟发布、公开信息时,先由分管领导把关,最后由主要领导审查后才能在政府网站和媒体上对外公开,保证信息准确无误、有质量、有价值、不泄密。二是积极制定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培训计划。为更好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办积极组织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工作水平,使政务工作人员进一步加深对政务公开范围、程序、方法和要求的了解,充分认识到深入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2017年共组织政务工作人员培训学习2次。

  (六)政务服务开展情况

  由于我办未有保留实施的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及我办目前管理服务事项(因公出国(境)审核申报办理、因公边境通行证办理)服务对象为党政行政机关及相关公职人员,不直接面向群众和企业服务,且以上服务事项均为涉密事项,因此我办未设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值班服务。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为更好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负责同志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实现有人抓有人管,确保各项工作能够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

  (二)加强教育培训,增强专业素养。及时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传达学习,加强政策理论知识培训,增强专业素养,提升业务水平,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紧迫感,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三)积极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在市外办单位网站上设有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投诉、网上办事等专栏,政府信息索引规范,查找方便,由专人负责网站维护、管理,主动公开外事部门工作动态、队伍建设等社会公众关心和政府关注的信息。

  (四)加大公开力度。一是推行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对涉及“三重一大”、对外交往、边境管理、涉外事件等关系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的决策事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应当听证的其他决策事项等在决策前都采取面向社会公开的方式进行听证。二是重要事项公示制度。对涉及对外交往、边境管理、涉外事件等方面的基础性措施,外事系统公务员、工作人员招考录用和单位财务收支,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示的其他重要事项等进行决策时和决策后的实施过程中,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及时向社会公众进行公示,并及时认真吸收、听取公众对公示内容的反馈意见,充分采纳合理建议,认真答复公众提出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三是重点工作通报制度。对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实施的对外交往、边境管理、涉外事件等,向社会公布的服务承诺事项和落实情况,涉外突发事件处置情况,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应当通报的其他重点工作等通过多种途径进行通报,使公众知晓。四是政务信息查询制度。将对外交往、边境管理、因公出国(境)等业务信息,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机关应当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务信息,通过“96128”政务信息查询平台、政务信息公开网、政务信息公告栏、报纸刊物等多种方式进行公开,重点公开办事的条件、程序、期限、结果等情况。

  (五)强化监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建立了政务公开多渠道、多形式的监督机制,主动接受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既要强化内部督查也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建议

  通过认真自检自查,2017年我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政府要求和社会、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务公开工作的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三是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形式还需要进一步改进,需拓展新媒体获取信息的渠道。四是由于我办网页属于省管,省级有关部门正在调整中,我办网页于2017年9月被暂停发布信息,导致我办相关文件不能及时在网站发布。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办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将政务公开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妥善处理好保密和公开制度的关系,在保证国家秘密安全的前提下,更多更广地公开信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途径和服务制度,促进我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