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时间:2018-09-11 15:56: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17-134745-044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18-09-11 15:56: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1

 监督索引号53090000763801000

临沧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7年度部门决算

公开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临沧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七、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临沧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是市政府主管全市外事工作的职能部门,同时承担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是地方涉外和涉港澳事务的归口管理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对外方针政策和各项涉外法规,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外事工作的指示和决策;督促检查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方针政策、涉外法规和遵守外事纪律的情况;负责协调全市重大外事工作和涉外事务。

(二)结合临沧市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外事政策和外事工作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有关外事工作的政策建议,进行外事信息调查研究;跟踪、了解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重点研究掌握周边及邻国重大政治、经济动向,为市委、市政府的对外工作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利用对外交往渠道,为临沧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三)办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对外事务;负责组织接待来临国宾、贵宾;了解和管理因公来临工作、学习、考察的外国专家、学者;接待来临进行公务活动的外国驻华使领馆人员。

(四)归口管理全市因公出国(境)工作,承办全市因公出国(境)任务审核和报批工作,了解、检查因公出访人员在外活动情况;会同有关部门查处在因公派出工作中弄虚作假行为。

(五)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港澳的工作方针和政策,归口管理全市涉港澳事务;负责全市因公赴港澳任务的审核、报批工作。

(六)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云南省临沧段的国界及边境涉外事务;指导并参与边防会谈、会晤工作;根据外交部和省外办的部署,定期对中缅边界临沧段的国界进行勘查或国界联检工作。

(七)管理和指导临沧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翻译工作者协会的工作;承办全市友协和译协的日常工作。

(八)做好我边民与周边邻国边民通婚的宣传、教育、管理工作。

(九)指导本市各县(区)的外事工作;负责全市外事干部队伍和外事界务员队伍的业务培训工作。

(十)承办有关对外联络事宜。

(十一)指导、协调临沧市有关涉外事务。

(十二)管理、协调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临活动;指导、协调、管理临沧市民间社团涉外活动。

(十三)负责提供国际形势、对外政策和重大国际问题的宣传材料以及热点、敏感问题的对外表态口径;参与审核重要涉外文稿;负责外国新闻媒体来临采访事宜;指导有关部门安排外国记者在临采访活动。

(十四)承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省外办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17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不断加强统筹协调、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务实推进各项工作。具体为:

以全面深化对缅交流合作为重点,以“四个先行”着力解决对缅开放合作中的“五不通”问题、加快综合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及加速实现通关便利化为突破口,先行先试,主动作为,率先突破;充分发挥外事资源和优势,全力推进口岸升格开放、迁址新建、中国清水河至缅甸腊戍铁路、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合作项目和互联互通工程建设,统筹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因公出(国)境任务管理,统筹和推动全市因公出访,完成多起重要外宾接待和市领导出访任务,参加了多起与周边邻国的机制性会议,有效推进了我市沿边对外开发开放;做好了南洽会、边交会暨亚微节的各项外事活动和接待服务工作。同时,加强体制建设,强化对外工作规划部署;积极推进和谐周边建设,着力开展友好交往,大力开展公共外交,加强边境管理;全力推进辐射中心建设,着力夯实会展活动平台,大力开展友好交往合作,推动国际区域合作务实发展;统筹协调、完善制度,着力提升外事管理水平,不断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加大涉外新闻工作力度,妥善做好领事保护和涉外案件处置工作,切实做好领事保护和涉外案件处置工作,做好边界管理工作;抓好综治维稳、安全保密、意识形态、深化改革等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我部门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单位共2个。临沧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内设综合科、边界管理科、邻国事务科、礼宾科、公共事务协调科5个正科级科室。临沧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办公室和临沧市民间及社会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办公室(均为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挂靠市外办。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2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2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

分别是:

1.临沧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级)

2.临沧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办公室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在职人员编制18人,其中:行政编制 12人(含工勤编制3人),事业编制6人。在职实有16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16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11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11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合计4905546.47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145767.49元,占总收入的84.52%;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759778.98元,占总收入的15.48%。2016年度总收入4315786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89760.47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调整工资和新增了多项工作任务因此增加相应的项目经费。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支出合计4799227.32元。其中:基本支出2518767.49元,占总支出的52.48%;项目支出2280459.83元,占总支出的47.52%;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元,占总支出的0%。2016年度支出合计5141403.85元,基本支出1803161.57元,项目支出3338242.28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42176.53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省外办拨项目经费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市外办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518767.49元,2016年支出1803161.57元。与上年对比增加715605.92元,主要原因是财政调整工资水平。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312944.40元,占基本支出的91.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05823.09元,占基本支出的8.2%。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市外办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280459.83元,2016年为3338242.28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057782.45元,主要原因是省外办、市财政拨入的项目款减少。2017年的项目支出主要内容是: 全市外事工作归口管理、公共事务协调、界务维护、政府间对外交往、外友好协会及友协办公室开展相关工作、临沧市缅语人才赴缅学习学习锻炼、边境维稳和领事保护涉外联络工作以及其他专项支出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145767.49元,占本年收入合计的84.52%,2016年4315786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89760.47元,主要原因是财政调整工作标准。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12510.51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4.37%。2016年支出2896161.57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016348.94,主要原因是财政调整工作标准以及临沧市缅语人才赴缅锻炼培训。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861604.8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3.91%。主要用于行政运行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对外工作部署,加强政府间对外交往、界务管理和维护、公共事务协调等,加强我市与各国的交往力度,加快友城建设步伐,扩大以缅为主的对外交往,在巩固和发展与缅甸的友好关系基础上,加大与周边国家和其他发达国家交往力度,促进经贸、农业、交通、文化、卫生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临沧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为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前沿窗口做好服务工作;

2.公共安全(类)支出36729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4%。主要用于维护边境和平稳定工作;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0064.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48%,为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163714.4元,主要用于发放离退休人员工资,财政承担部分及离退休人员体检、开展有关离退休人员活动;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45870.4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死亡抚恤480元,主要用于单位退休干部住院陪护费。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8461.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3%,主要用于单位医疗保险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15863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91%,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470000元,支出决算为367426.86元,完成预算的24.9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61320元,完成预算的6.1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05972.56元,完成预算的151.3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00134.3元,完成预算的50.03%。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境)团组减少,公务接待减少。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212616.25元,下降36.6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227125元,下降78.7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16045.73元,增长17.8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536.98元,下降0.76%。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境)团组减少,公务接待减少。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61320元,占16.6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05972.56元,占28.84%;公务接待费支出200134.3元,占54.4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6132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6个,累计14人次。开展内容包括:开展友好交流活动、茶产业、农业等对外交流与合作。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05972.56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105972.56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05972.56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陆地边界管理专项用车1辆。主要用于开支日常行政用车、陆地边界管理专项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200134.3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200134.3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189738.5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47批次(其中:外事接待82批次),接待人次598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404人),主要用于外事相关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五、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单位未发生政府性基金财政收支,所以附表07表无数据。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单位未发生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支,所以附表08表无数据。

七、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5823.09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8931.96元, 主要原因是2017新增人员导致公用支出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日常办公运转的办公费、水电费、通讯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各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市外办资产总额1717119.73元,其中,流动资产678117.28元,固定资产1038942.45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92447.43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87226.8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717119.73

678117.28

1038942.45

538382.65

500559.8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1076.8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134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9736.8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绩效自评信息情况

一是围绕“五通”全力推进“四个先行”,以推动对缅务实开放合作为重点,不断加大对外交往与合作力度,主动承担和服务 “一带一路”“辐射中心”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对缅方针政策,在缅甸内比都和腊戍设立了商务代表处,积极做好与缅各方协调联络和项目推动工作;通关便利化进程加快,两国外交部对清水河口岸迁址新建现场进行踏勘,援建新滚弄大桥前期工作顺利推进;二是着力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筹办好重要外事活动,推进国际友好城市工作,加大对外交往,推动形成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三是加强因地制宜界务管理和维护,积极推进“绿色边境长廊”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利益,为保持国家领土完整和界线走向清晰做出积极贡献;四是加强领事保护,全力做好对外联络和交涉等各项外事服务工作;五是加强党风政洁建设和机关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和“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密切联系群众制度,抓班子、带队伍,全面加强外事部门和外事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四)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在本单位(或部门)2017年的部门决算事项中无需要说明的其他重要事项。

(五)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监督索引号53090000763801111

1

市外办2017年决算公开表20180910084443238.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