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时间:2019-03-19 15:37: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17-134746-184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19-03-19 15:37:00
 文  号   主题分类  财政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0763800000

  

临沧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临沧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临沧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简称市外办),是市政府主管全市外事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是地方涉外和涉港澳事务的归口管理部门。主要职能如下:

  1. 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对外方针政策和各项涉外法规,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外事工作的指示和部署;督促检查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方针政策、涉外法规和遵守外事纪律的情况;负责协调全市重大外事工作和涉外事务。

  2. 结合临沧市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外事政策和外事工作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有关外事工作的政策建议,进行外事信息调查研究;跟踪、了解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重点研究掌握周边及邻国重大政治、经济动向,为市委、市政府的对外工作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利用对外交往渠道,为临沧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3.办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对外事务;负责组织接待来临国宾、贵宾;了解和管理因公来临工作、学习、考察的外国专家、学者;接待来临进行公务活动的外国驻华使领馆人员。

  4.归口管理全市因公出国(境)工作,承办全市因公出国(境)任务审核和报批工作,了解、检查因公出访人员在外活动情况;会同有关部门查处在因公派出工作中弄虚作假行为。

  5.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港澳的工作方针和政策,归口管理全市涉港澳事务;负责全市因公赴港澳任务的审核、报批工作。

  6.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云南省临沧段的国界及边境涉外事务;指导并参与边防会谈、会晤工作;根据外交部和省外办的部署,定期对中缅边界临沧段的国界进行勘查或国界联检工作。

  7.管理和指导临沧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翻译工作者协会的工作;承办全市友协和译协的日常工作。

  8.做好我边民与周边邻国边民通婚的宣传、教育、管理工作。

  9.指导本市各县(区)的外事工作;负责全市外事干部队伍和外事界务员队伍的业务培训工作。

  10.承办有关对外联络事宜。

  11.指导、协调临沧市有关涉外事务。

  12.管理、协调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临活动;指导、协调、管理临沧市民间社团涉外活动。

  13.负责提供国际形势、对外政策和重大国际问题的宣传材料以及热点、敏感问题的对外表态口径;参与审核重要涉外文稿;负责外国新闻媒体来临采访事宜;指导有关部门安排外国记者在临采访活动。

  14.承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省外办交办的其它事项。

  15.承担中共临沧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临沧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内设综合科、边界管理科、邻国事务科、礼宾科、公共事务协调科5个正科级科室。临沧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办公室和临沧市民间及社会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办公室(均为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挂靠市外办。

  (三)重点工作概述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省外交方针政策,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及辐射中心、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深耕厚植与缅甸为主的周边国家友好合作关系,加强与缅甸等周边国家在经贸、旅游、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务实推动全市对外开放深入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强化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2.务实服务对缅开放合作

  3.全面做好周边工作

  4.大力推进公共外交

  5.协调推进外事管理与服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截至2018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8人,其中:行政编制 12人(含工勤编制3人),事业编制6人。在职实有16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16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8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8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55.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55.4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55.4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55.48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55.48万元(本级财力355.48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355.4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355.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5.48万元,项目支出7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207.4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含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以及公用经费支出等。

  2.一般公共服务支-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70万元,主要用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对外工作部署,加强政府间对外交往、界务管理和维护、公共事务协调等,加强我市与各国的交往力度,加快友城建设步伐,扩大以缅为主的对外交往,在巩固和发展与缅甸的友好关系基础上,加大与周边国家和其他发达国家交往力度,促进经贸、农业、交通、文化、卫生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临沧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为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前沿窗口做好服务工作。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7.81万元,主要用于发放离退休人员工资,财政承担部分及离退休人员体检、开展有关离退休人员活动。

  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5.1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

  5.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医疗保险支出。

  6.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5.0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 工资福利支出242.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2.77万元)。

  2. 商品和服务支出95.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38万元,项目支出70万元)。

  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7.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33万元)。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2019年无部门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19年单位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总额14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4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2019年单位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100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化,主要用于开展政府间对外交往、工作人员地方外事工作出访、参加国际会议等出国(境)费用(本年度计划40个团组,240人出访)。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单位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将购置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数7万元,其中:购置费0万元,运行维护费7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化,主要用于保障单位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2019年单位公务接待费预算数4万元(计划接待80批次,400人次),与2018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化,主要用于上级部门到我市指导工作、省内外州市外办来临调研、学习交流,县外办、外事助理员、界务员汇报工作及报送材料等工作餐的费用。

  (二)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收支增减情况

  2019年度我部门本级财力安排基本支出万元285.48万元,比2018年的减少12.83万元,减少4.49%,减少原因是年度调出1人。

  (三)部门项目支出预算收支增减情况

  2019年度我部门本级财力安排项目支出70万元,与2018年度一致,主要是用于加强政府间对外交往、界务管理和维护、公共事务协调以及加强我市与各国的交往力度,加快友城建设步伐,扩大以缅为主的对外交往等工作。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经济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4.功能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5.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6.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机关运行经费207.43万元,比2018年度减少11.63万元,同比下降5.3%,原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和办公设备购置经费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制定我办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具体是服务好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好我省、我市对外开放、管理好我市外事工作,并对部门总体绩效目标进行任务分解,落实到有关责任科室。

  2、编制项目经费预算时,结合各个项目经费的实际情况,围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立项目经费绩效指标,详见附表。

  3、项目执行过程中,开展绩效跟踪,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根据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开展项目支出和部门总体支出的绩效自评工作,并将绩效自评结果运用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

  4、根据规定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以及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评价结果根据要求公开。

  

  附件:临沧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9年预算公开报表.xls

    

  监督索引号5309000076380011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