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张之政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上强调:尽最大努力抓实抓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 奋力推动临沧农业农村现代化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字学林 王宏斌   时间:2022-05-13 10:53:3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5月7日上午,临沧市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开班。市委书记张之政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尽最大努力抓实抓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奋力推动临沧农业农村现代化。

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杨宇主持。

张之政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破除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临沧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方针,统筹考虑、统筹谋划,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逐步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张之政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制,对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提振精气神、增强责任心、练就好本领,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不断开创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新局面。

张之政要求,要以这次学习培训为契机,增长知识、增强本领、提高能力,抓实抓细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围绕8个振兴持续发力,取得实效。一是农村党组织振兴。选优配强村党组织班子,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农业产业振兴。大力推行“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保护用好耕地,聚合资金资源,盘活发展要素,聚在产业链、富在产业链。三是乡村治理振兴。以网格化管理助推乡村治理现代化,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和谐有序”的乡村治理浓厚氛围。四是生态环境振兴。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宜居建设。五是乡风文明振兴。积极教育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支持殡葬改革,让广大农村“婚丧嫁娶正气充盈、邻里相处和谐温暖”。六是干部人才振兴。抓实基层干部、乡土人才、现代农民培训,汇聚起一支建设农村、投身农业的乡村建设生力军。七是农民收入振兴。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以农民富裕推进共同富裕,带领乡亲们与全国全省一起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八是乡村智慧化振兴,在智慧农业、智慧物流、智慧水利、智慧电网、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领域上着力,打造新时代智慧乡村。

蒋世良、陈昌砚、冯卫庆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