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我市 “五个同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   时间:2020-12-21 10:29: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疫情防控与就业扶贫、产业发展与消费扶贫、返贫监测与动态帮扶、沪滇协作与定点帮扶、创新驱动与减贫发展同步发力“五个同步”,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建立 “网格化”转移就业精准对接服务机制,全力做好就近就业、就地创业、劳务输出就业等重点工作,全市236个扶贫龙头企业、85个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1402个扶贫项目全部开工,新增小额信贷1.364亿元。组建826支党员先锋队和8支“复工复产就业招聘突击队”,开通“返岗就业直通车”,采取送出家门、送上车门、送进厂门的一站式“三门”服务方式,就地安置公益性贫困劳动力13475人,组织14.84万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同比增长119.9%。

  建立资金投入整合机制、产业发展激励机制和产销联动机制,每年每县(区)投入产业扶贫资金达到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总额的30%以上,对如期脱贫贫困乡镇和村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产业发展奖励,对带动能力强的新型经营主体给予1万元到10万元扶持,对获得国家和省级绿色名牌产品称号的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奖励,全市85户195个产品被认定为扶贫产品,并通过“临沧农产品—上海崇明体验中心”“东航消费扶贫周”、扶贫产业采购“832平台”等开展农产品消费扶贫行动,完成销售金额3.43亿元。

  严格落实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工作机制,全市562支扶贫工作队、1870名工作队员以“户”为基本单元,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标准,全覆盖、全方位、无死角排查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2020年动态管理期间,全市共开展贫情分析7506次,按照风险成因有针对性地进行干预和帮扶,消除脱贫不稳定户5407户17564人、边缘易致贫户4700户14713人,并将剩余的423户脱贫不稳定户、322户边缘易致贫户全部纳入监测和帮扶范围,坚决守住返贫、致贫的红线、底线、高压线。

  加强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市崇明区、教育部及中央电化教育馆、华能集团和21家省级定点扶贫单位的对接汇报,争取到上海市崇明区及定点帮扶单位直接投入帮扶资金3.92亿元,帮助引进资金2.8亿元,与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华中科技大学等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推动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和10余个专家基层工作站等基地在临沧落地建成,争资金、引人才、借外力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为接续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推动以“边疆多民族欠发达地区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的临沧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产业提升等五大重点行动,与上海市崇明区签订《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入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高原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工程,农民科技素质提升工程等,创新脱贫致富新机制、新模式、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