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我市推进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1-05 15:52: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我市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着力强化产业发展支撑,创新和改进乡村治理体系,多举措加快美丽幸福乡村建设,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不断推进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依托“四个清单”建立项目库和数据库。以自然村为单位,创新人的资源、物的资源、问题清单、项目清单“四个清单”工作机制,自下而上把每个村的家底摸清楚,把当地最大的优势、最大的产业找出来,把制约地方发展的最大问题研究清楚,把当下最想做、最有条件做的事情列出来。通过梳理汇总,全市共查摆问题5.15万个,形成规划项目1.1万个,初步形成覆盖市、县、乡、村的“四个清单”数据库,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摸清底数。

  以“我的村庄、我规划”为主题,扎实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组织市内2.64万名临沧籍公职人员,利用节假日回到农村,通过精确梳理现状,明确发展定位,找准规划重点,集体讨论表决的方式把绝大多数群众的想法、愿景统一体现到规划图上,编制完成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有特色、有温度、有感情、可实施的村民自己的规划。目前,全市6511个自然村已全部完成规划,群众参与人数达30多万人次。

  学习借鉴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结合临沧实际深入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在全市选定100个乡镇驻地村、100个公路沿线村、100个产业村、100个旅游村、100个特色村,全面启动500个示范村建设,发挥政策示范、机制示范的引领作用。探索出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机制、农村“三变”改革机制、乡村治理机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等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好机制。全市68个非城关乡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73.52%,自然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为74.48%,1769个自然村生活污水实现有效治理。全市累计完成建设(改造)农村卫生户厕445149座。自然村100%建立卫生保洁制度和垃圾收费制度。累计建成美丽乡村2000个,洁净村庄6200个,洁净庭院80248个,鲜花盛开的村庄320个;省级美丽村庄15个,市县级美丽村庄50个。

  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精品化发展路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紧扣高速公路、铁路带来的发展机遇,统筹解决“点线面”“近中远”“地钱人”等问题,谋划和推动实施乡村旅游,全面推进临沧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沧源国际旅游度假区和“美丽县城”建设为重点,以美丽公路为轴线,以乡村振兴示范村、鲜花盛开的村庄、沿边小康村为依托,加大乡村资源整合力度,推进旅游示范村建设,建成4A级景区2个,4个示范村达到国家3A级景区标准,18个示范村达到A级景区标准,有云南省旅游名镇2个、旅游名村8个。

  坚持以开放、创新、改革为引领,围绕“三套系统”,全力推进沿边小康村建设。围绕构建“路网、村庄和组织”三套系统,打造“产业村、旅游村、较大村、口岸和边境贸易村、遂行军事任务村”五种形态的村庄,整合33.71亿元资金,加快沿边小康村建设,走在了全省前列。基本实现30户以上村村内、户外道路硬化;产业村、较大村、6条沿边旅游路线、12个边防控制点全面建设,打造提升33个旅游景点和15个旅游村寨;建设7个通道边民互市点;建成1个抵边新村。统筹调动各方力量和资源固边兴边,成立3个县级和10个乡镇级国门党工委、44个边境村(社区)联合党总支(支部),初步建成一批美丽边寨。

  坚持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硬任务,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打牢基础。加强统筹谋划,保持攻坚定力,着力抓好整市脱贫和巩固扩大成果两件大事,全市实现整市高质量脱贫。目前,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40.4亿元,重点用于贫困乡镇、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每户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户都获得1个以上产业项目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