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我市全力为贫困地区提供便捷高效的互联网络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9-04 11:04: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农村4G网络建设和光纤宽带高速接入,全力为贫困地区提供便捷、高效的互联网络,积极修筑网络路、努力架起扶贫桥,构建起农资信息进村入户、绿色农产品上线入市的信息扶贫新格局。

  积极完善通信基础设施,确保群众“用得上”。2016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总体部署,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支持,大力实施“宽带乡村”等工程,加快偏远贫困地区宽带和4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督导通信企业贯彻落实行业扶贫要求,全面深入推进网络扶贫、信息扶贫工作。5年来,全市争取到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支持2批,建设和运营投资达22748万元。截止2019年,新建成通信基站3349个,累计建成10594个;新建成通信光缆1.2万公里,累计建成4.72万公里。通过持续完善通信基础设施,固定宽带网络和4G移动宽带网络不断向偏远贫困地区、边境沿线延伸和覆盖。2017年底,全市提前实现937个建制村村委会(社区)及所在地学校、卫生室宽带网络全覆盖和4G网络全覆盖。2019年底,全市20户以上自然村网络覆盖率达到82%,4G网络覆盖率达90%以上,偏远贫困地区和边境沿线通信服务保障的质量和水平实现了跨越式提升。

  全面落实通信惠民政策,确保群众“用得起”。组织通信运营企业全面落实电信资费精准扶贫政策,电信、移动积极制定和推广扶贫专属套餐,开展宽带打折促销等业务,努力让贫困群众在“用得上”的基础上“用得起”。2019年,电信公司在原有套餐的基础上,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扶贫干部实行至少5折的优惠;对具备装机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党建活动室和文化室,给予赠送1条20M宽带和1条天翼高清、免收安装调测费和使用费、免费租用光猫和机顶盒到2020年底的扶持;办理了扶贫手机资费套餐36802户、扶贫宽带套餐13057户。移动公司办理了优惠套餐资费打折客户7800户、宽带打折客户500户、终端直降客户52户。电信、移动公司共减免贫困户通信资费3000余万元。

  不断提升信息服务水平,确保群众“用得好”。在实现农村网络全覆盖基础上,连续三年开展“百兆乡村”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网络品质和容量,推动农村网络在“用得上”的基础上迈向“用得好”。截至2019年底,全市所有行政村全部实现光纤接入,宽带接入能力由12M提升到100M以上。组织电信、移动运营企业积极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平台,与有关部门合作,开发推广“互联网+扶贫”“互联网+党建”“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彩云优品”等应用平台,积极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全市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8个、乡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81个、村级农村电商服务点662个(562个贫困村建设网点45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覆盖率81.67%),全市网络零售额达64094万元。既便利了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也助力当地群众通过网络学习掌握农业技术技能,特别是特色农产品进城、日用消费品下乡。同时,引导电信企业协同教育部门实施了义务教育网络建设工程,实现全市义务教育阶段1067所学校8003个班级100%网络百兆到班,教育信息高速公路实现新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