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乡村振兴局 >> 专栏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扶贫振兴“无缝衔接”,东航携手云南临沧启动“三富”行动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    作者:   时间:2020-10-20 11:44: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刚圆满完成对口帮扶攻坚,又马不停蹄开展对口振兴。10月19日,东航集团和云南临沧市政府在沪签署《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总结脱贫攻坚经验,发挥脱贫攻坚体制机制作用,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开展“富脑袋”“富口袋”和“富代代”三大行动,高质量、高水平、可持续地开展帮扶合作,开启实施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新征程。

  临沧市下辖的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沧源佤族自治县是东航集团的定点帮扶对象,都曾是国家重点贫困县。从2003年开始,东航十几年如一日在这里打出了一系列扶贫“组合拳”。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航不断加大扶贫投入,已累积投入3.85亿元帮扶资金,其中9000余万元帮扶资金围绕定点帮扶,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用水安全等问题,援建项目54个,带动6万名贫困群众受益;每年通过航线给当地GDP贡献6至8个亿,实现了“十百千万亿”工程,有力助推了当地减贫和经济社会的发展。2019年4月,两县脱贫摘帽;2019年底,两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全部清零。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东航集团努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走在前、作表率”。双方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在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中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党建、产业帮扶、旅游和航线经营、培训教育和宣传推广、干部选派、差旅服务、纪律监督、其他帮扶活动等八大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在“富脑袋”行动中,东航集团与临沧市加强党建合作,携手推进沧源自治县国门新村建设“新时代乡村振兴讲学堂”项目,双方一起组织当地干部群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乡村产业发展技能,携手努力培育一批乡村振兴带头人,塑造一批具有新时代理论素养、知识素养、文明素养的新农民,这也是民航业内首家落地的同类型项目。

  在“富口袋”行动中,双方持续推进产业帮扶合作,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以制度、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为动力,以消费帮扶为抓手,推进帮扶农村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帮助当地特色优势农产品加工产业提质增效,持续增加农村集体和村民收入。

  在“富代代”行动中,东航集团将利用自身及社会的教育培训资源,向沧源、双江两县提供多种形式的教育帮扶,积极开展城乡职业技能、电商、法律知识等培训,同时改善乡村办学条件,提高教师教学技能和学校教学管理水平,提升办学质量,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东航集团还将在沧源自治县葫芦小镇设立“东航乡村振兴展示中心”和“东航乡村振兴支援中心”,展示东航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成果,展示推广当地消费扶贫的农特产品。

  同时,东航集团还发挥航空产业对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辐射力和带动力,打造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的大格局,为民造福。东航集团为当地重要农产品(天然橡胶、白糖等)提供价格保障服务,选用当地优质产品作为机供产品、航食加工原材料,打造具有东航元素及地方特色的产品。东航集团继续帮助临沧改善乡村医疗条件,开展健康乡村计划,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帮扶临沧建设美丽乡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古村落的保护和利用。

  东航集团持续加大“航空扶贫”力度,航点已通达覆盖全国的68个贫困地区,辐射的352个贫困县已基本实现“脱贫摘帽”。东航还将继续加大边远地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航线运力投入,帮助临沧市开展乡村旅游、连接世界,通过加快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传递,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