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临沧“心中有数”让脱贫攻坚清爽收官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5-25 11:20: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今年3月以来,我市聚焦扶贫对象和到户措施、项目安排、资金使用3方面精准发力,以“户户清”“项项清”“账账清”为抓手,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行动。

  这几天,临翔区中山村有件“喜事”,市内一家知名企业与村里的竹编合作社达成合作协议,下了30万元的糕点和茶叶包装盒订单,村民们又忙碌起来。

  2018年,从中山村9个自然村易地扶贫搬迁出来的30户人家,全部定居在了大银铺易地搬迁点。但搬出来了,要怎样让群众稳得住、能致富?为此,中山村立足竹资源和竹编文化优势,引进竹编企业,成立竹编合作社,形成“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带动模式。

  3月初,中山村在对竹编产业进行梳理时发现,受疫情影响,外地客商来得少,竹编产品销售并不乐观,中山村遂将这一问题“立项”解决。“产业事关村民收入,是稳定脱贫的关键。”中山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忠玉说:“必须采取措施打开销路,让竹编产业持续带动村民增收,既然外商来得少,我们就在本地找市场。”

  通过多方对接,几个月来合作社与相关企业和收购商达成大大小小的订单7个,实现销售额36.34万元,5月又添了一个30万元的订单。有了销路,产品供不应求,还得添人手。中山村在原有手艺人基础上,制定了300人的竹编技艺培训计划,目前已经培训2期100多人次。

  “今年外面有疫情,不想外出打工就在家编簸箕、背篓,每天能编10多个,这几月已经卖了一两万元。”村民罗维银喜滋滋地说,“只要有订单,人均月入3千多元不是问题!”

  脱贫后续帮扶服务措施是否到位,是巩固脱贫成效、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保障。每户贫困户的帮扶措施、责任和政策是否落实到位,还有什么困难和需求,脱贫后有没有返贫风险,还存在哪些短板弱项?每个村产业扶持、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脱贫攻坚项目推进如何,是否真正落地见效,问题症结和责任在哪里;各县用于支持脱贫攻坚的各级各类资金管理是否规范安全、使用精准,真正用在脱贫攻坚的“刀刃”上?……

  针对这些问题,今年3月以来,我市聚焦扶贫对象和到户措施、项目安排、资金使用3方面精准发力,以“户户清”“项项清”“账账清”为抓手,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精准冲刺“最后一公里”,把问题和风险“清零”,力争高质量通过国家普查验收,实现整市脱贫。

  精准到户开展 “户户清”,摸清“底子清不清”“收入增不增”“政策硬不硬”“帮扶实不实”“群众认不认”。以“户”为基本单元,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标准,从今年3月初开始,全市3.4万名驻村工作力量,逐户逐人、逐条逐项对9.46万户已脱贫的贫困户开展全面排查,摸清扶贫对象、到户措施及责任和政策落实等情况,了解脱贫户还有什么需求、还存在哪些短板弱项,是否有返贫风险,下步有什么发展计划。“一户一策”“一事一策”列出“户户清”问题清单1165项,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时限,确保今年上半年所有问题清零。

  聚焦项目抓实“项项清”,摸清“安排准不准”“推进快不快”“保障足不足”“管理精不精”“衔接顺不顺”。以行政村为单位,对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实施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所有项目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摸清有哪些脱贫项目,作用效益和推进情况如何,项目是否真正落地见效,问题症结和责任在哪里。目前,梳理排查脱贫攻坚项目5114个,开列问题清单2817项,以项目问题清单精准清零,确保所有脱贫项目规范透明运行、精准落地见效。

  围绕扶贫资金开展“账账清”,摸清“账实符不符”“制度严不严”“跟得紧不紧”“效益好不好”“干部廉不廉”。从财政、扶贫、审计等部门抽调力量组成8个工作组,对纳入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范围的资金、行业扶贫、东西扶贫协作、集团帮扶、社会帮扶资金和基金等所有明确用于支持脱贫攻坚的各级各类资金进行全面清理。

  目前,8个工作组以县区为单元,正会同东西扶贫协作、集团帮扶和社会帮扶等项目责任单位开展精准“算账”,已完成各级财政投入共200多亿资金的“账账清”工作,开列问题清单2118项。通过理清政策落实、资金来源、拨付、使用、管理和效益发挥等情况,确保扶贫资金管理规范安全、使用精准,发挥效益、干干净净,真正用在脱贫攻坚“刀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