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我市突出“四个强化”全面抓实1.38万剩余贫困人口脱贫


来源:市扶贫办    作者:   时间:2019-09-24 10:38: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我市立足市情和贫情,在前期基本解决“两不愁”的基础上,突出“四个强化”,确保2019年1.38万剩余贫困人口脱得干干净净,脱得生机勃勃。

  强化饮水安全保障。对标《云南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评价细则》,全面排查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等问题,确保2019年底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全面达标。对供水量不足的,采取新建水源工程、联网供水、改扩建工程等措施解决;对水质不达标的,采取加强水源保护、更换水源或净化、配套净水设施等措施解决;对用水方便程度不达标的,采取配套供水管网、新建分水工程等措施解决;对供水保证率不达标的,采取增加水源、更新改造管网等措施解决。

  强化住房安全保障。抓好新增农村“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确保2019年6月底前新增农村危房清零,实现全市农村危房全面清零目标。开展农村住房安全动态监测管理,严格认定程序,严把改造质量,危房发现一户改造一户,确保农村居民住房安全。

  强化义务教育保障。全面推进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作,确保2019年底所有义务教育学校 20 条底线指标全面达标。严格执行控辍保学“双线”责任制,对贫困家庭适龄学生实行台账化精准控辍,落实各类资助政策,运用法律手段,依法动员劝返,确保贫困家庭适龄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加大向贫困村定向招录大学生工作力度,力争到2020年,为每一个贫困村至少培养5名大学生。

  强化基本医疗保障。落实现有健康扶贫政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100%覆盖,符合条件的享受医疗救助,小病、常见病、慢性病能看得起,大病、重病也能确保全家吃穿有保障。加快推进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确保2019年底建制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和县级医院100%全面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