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29 10:01: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17-113941-933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19-01-29 10:01: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将在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lincang.gov.cn/zdbm/sczsj/zlsy.htm)予以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临沧市扶贫办联系(地址:临沧市临翔区凤翔街道世纪路350号4022室,电话(传真):2132568,邮编:677099)。

    一、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结合《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临政办发〔2017〕105号)等相关要求,2018年临沧市扶贫办以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为基础,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以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为重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进一步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2018年我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好新时期扶贫开发攻坚战的工作部署,坚持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一是高度重视。办党组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党组议事日程,把政务服务工作作为服务贫困群众、推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来抓。二是健全机构。我办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综合科并明确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加大扶贫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形成了领导重视、全员参与、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

    (二)突出重点,统筹安排,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积极做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公开和部门财务预决算公开工作。为进一步强化扶贫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扶贫资金的关键性保障作用,2018年我办主动公开中央、省、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情况4件,及时公开2017年度部门决算、2018年度部门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将扶贫资金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重点内容。

    二是切实加强扶贫开发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2018年在市人民政府网站集群所属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条,其中:扶贫工作动态信息34条,中央、省、市扶贫政策法规12件,省政府政策文件解读2件,重点领域公开19件,临沧市2016-2020年脱贫攻坚规划及中期执行情况评估报告,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我办新闻发言人由分管综合科的办领导担任,遇重大扶贫政策调整和有关办法规定出台时,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做好政策解读宣传和信息发布,确保了扶贫民生重要信息及时发布。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指定专职人员对网站进行日常维护和信息发布。

    三是持续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监管督查工作。扶贫项目和资金分配一直是社会各界和贫困地区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我办在简政放权的同时,持续加大对扶贫项目资金的监管力度,有效促进了扶贫资金项目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也及时回应了上级机关、社会公众、新闻媒体、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关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办未收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当面申请,未收到信函、传真等形式申请,临沧市扶贫开发网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电子邮件及网上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办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全年未出现举报投诉情况。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情况

    2018年我办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我办设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从事信息公开兼职人员1名;无专项经费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取得的成效

    一是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通过信息公开,充分发扬民主,让贫困群众及时了解当前扶贫领域各项重要政策、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对扶贫开发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并将收集的意见和建议整理汇总后分别予以落实,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二是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公开使我办各项施政行为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提高了工作透明度,有效规范了权力运行,推动了扶贫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受到干部职工和基层群众的普遍好评。

    三是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促进了依法行政,密切了同贫困群众的联系。通过切实推进信息公开,我办形成了行为规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良好工作氛围,机关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参与扶贫项目建设实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对扶贫工作的理解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

    三、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是对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相关要求掌握不够透彻,政府信息公开还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公开的范围需要进一步拓宽,公开的形式和载体需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

    二是信息公开载体相对滞后,信息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是受人员编制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只能由综合科安排人员兼职开展,由于精力分散,还存在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的现象。

    四、2019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打算

    2019年,我办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办重要工作,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学习,提高机关领导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上。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广大企业主体的要点、重点、热点问题力争做到及时、全面准确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认识。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涉及单位对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转变理念,提高认识,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

    二是吃透相关政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学习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三是细化公开指标,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认真研究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标,深化细化重点领域公开,努力做到精准公开。

    四是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实效。严格执行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重大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实现发布、解读、回应三联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增进公众对政府政策的理解认同,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五是健全机制,规范运行。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考核奖惩办法,提高针对性,强化考核奖惩的导向作用。

   附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年1月17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