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29 15:54: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17-113942-186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0-01-29 15:54: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将在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lincang.gov.cn/zdbm/sczsj/zlsy.htm)予以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临沧市扶贫办联系(地址:临沧市临翔区凤翔街道世纪路350号4022室,电话(传真):2132568,邮编:677099)。

  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结合《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临政办发〔2017〕105号)等相关要求,2019年临沧市扶贫办以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为基础,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以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为重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

  (一)重组织领导,高位推进

  成立市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中心负责人任成员,并下设办公室在综合科,负责推进、协调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制定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完善督促指导机制,明确任务目标和工作措施。

  (二)重调度推进,依法合规

  定期在党组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上研究部署、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由分管领导担任新闻发言人,明确综合科负责人为联络员。遇重大扶贫政策调整和有关办法规定出台时,我办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宣传和信息发布,确保扶贫民生重要信息及时发布。健全公开流程,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指定专人对部门网站进行日常信息发布更新。

  (三)重工作落实,务求实效

  一是切实加强扶贫开发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2019年在部门专栏发布扶贫工作动态信息43条,主动公开国家部委、省政府、市政府文件政府6件,省政府政策文件解读2件,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是认真做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公开工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扶贫办 财政部印发< 关于完善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开办〔2018〕11号)、《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 云南省全面实施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开办〔2018〕109号)等相关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市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信息公开,提高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和透明度,实现阳光化运行、常态化公开,保障贫困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19年我办主动在市人民政府网站集群所属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专栏公示中央、省、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情况17件,涉及资金90236.67万元。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办未收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当面申请,未收到信函、传真等形式申请,临沧市扶贫办信息公开专栏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电子邮件及网上申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办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全年未出现举报投诉情况。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情况

  2019年我办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我办设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综合科),从事信息公开兼职人员1名;无专项经费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市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突出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对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相关要求掌握不够透彻,政府信息公开还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公开的范围需要进一步拓宽,公开的形式和载体需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二是政务公开信息发布质量有待提升,工作需进一步规范。三是受人员编制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只能由综合科安排人员兼职开展,由于精力分散,还存在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的现象。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制,强化工作措施,持续深入推进扶贫领域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政务公开能力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开展工作业务培训。加大日常检查督导力度,不断提高指导、推动、落实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探索政务公开的工作机制。以深入落实扶贫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为契机,健全完善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公开目录、内容和信息发布标准规范化。三是持续增强工作实效。加大政务主动公开力度,加大工作宣传,不断扩大覆盖面和传播力、影响力,持续提升扶贫领域政务公开常态化水平。

  

  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2月5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