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 正文
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暨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公开分析说明

时间:2018-01-08 10:17: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17-115207-160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18-01-08 10:17: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目   录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责)

  (二)2016年的主要工作任务介绍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本单位纳入决算公开的内设机构情况、人员编制情况,实有人员情况及三项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减变动情况

  1.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2.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三、综合财务收支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二)项目支出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五、“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六、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 名词解释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责)

  1.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方针、政策,研究制定临沧市扶贫开发总体规划和政策体系并组织实施。

  2.执行国家和省、市的扶贫项目资金管理规定,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监管,指导、检查和监督扶贫项目建设和资金的管理使用。

  3.统筹协调行业部门,组织落实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

  4.参与组织对贫困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年度考核;承担贫困县(区)退出工作的组织实施。

  5.负责扶贫开发贫困对象统计监测工作;参与组织领导干部遍访贫困村贫困户;负责扶贫开发宣传工作。

  6.负责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产业建设、素质提升、灾后扶贫项目,贫困乡村和片区的整体推进和综合开发项目,边境和民族等特殊困难群体和区域扶贫项目的监督管理。

  7.统筹、协调信贷扶贫工作,引导、扶持扶贫龙头企业,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8.开展扶贫安居、易地扶贫开发,组织、指导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

  9.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革命老区扶贫开发工作。

  10.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扶贫开发工作,负责中央、省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扶贫联系、协调工作,负责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扶贫联系、协调和指导工作;负责外资扶贫开发项目和有关扶贫开发的国际交流合作;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的主要工作任务介绍

  1.抓实统筹协调,汇聚攻坚合力。始终紧跟上级脱贫攻坚政策导向,第一时间提出落实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和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决策参考。一是全力构建政策体系。研究并报请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实施“27241”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及《责任分工》,积极协调、配合相关行业部门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和行业精准扶贫行动计划,先后出台了农村危房改造大会战实施方案、“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机制、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资金管理等12项综合性政策,以及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劳动力转移就业、生态保护、产业、水利、移动、广电、电力保障、旅游扶贫等17项精准扶贫专项行动计划,形成了“《决定》+专项政策+行业机制”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二是全力保障政策落地。市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后,认真筹备并报请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了全市易地扶贫搬迁现场推进会议、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会议、金融扶贫工作会议、“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会议、脱贫攻坚档案管理工作会议等系列会议,报请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三次专题会议,专门就全市脱贫攻坚阶段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和推动,全力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三是全力开展督查巡查。制定脱贫攻坚巡查督查工作办法、定期报告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加强脱贫攻坚督查等制度,全程参与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的4次大规模脱贫攻坚重点督查,有力确保了农户资金兑付、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房开工、涉农资金整合、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等相关工作落实。积极开展调研工作,先后5次抽调办机关干部深入贫困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和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2.抓实精准识别,夯实攻坚基础。坚持把精准识别扶贫对象作为最基础的工作、最关键的环节来抓。一是分片包干。对年度贫困退出目标任务及扶贫对象动态调整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建立了“办领导牵头、科室挂联、责任到人、分片包干”的分片包干责任制,组成4个工作组,分片包干指导8县(区)年度贫困退出工作。二是动态管理。对2015年度达到脱贫标准的5.81万贫困人口按照程序及时从建档立卡数据库中退出,开展新一轮建档立卡“回头看”,严格标准、程序、要求和方法步骤,组织8县(区)逐乡逐村逐户逐人进行核实,共开展入户调查66594户236719人,入户调查率达100%,其中:新申请贫困人口5152户18447人,剔除5118户18447人,新纳入5065户18447人,确定2015年末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659户201292人。完成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信息录入工作,建成贫困户动态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与全省同步,与有关行业部门数据共享,做到贫困对象应进则进、应退则退、按标进退、动态管理。三是规范档案。制定脱贫攻坚档案管理标准,按照分级(县、乡、村、户)收集、分类(综合类、对象类、措施类、信息类、项目类、成果类)归档的原则,对全市脱贫攻坚档案痕迹资料的收集和管理进行统一规范,构建起户有卡、村有册、乡有簿、县有档、市有库的脱贫攻坚档案体系。

  3.抓实脱贫规划,引领攻坚工作。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编制《临沧市“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临沧市全面打赢“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战行动计划》,编制完成华能集团帮扶沧源、耿马、双江3县佤族和双江县部分拉祜族精准脱贫攻坚总体方案(2016—2019年)及年度项目实施方案,全力推进2016年已启动的56个“直过民族”村(建档立卡贫困村32个)精准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各建设村按照村庄规划的布局,规范建房,分期分批配全水、电、路、网、活动场所、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做到了脱贫攻坚与美丽家园、易地扶贫搬迁、旅游开发、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等有机结合。

  4.抓实资金争取,保障攻坚投入。全面实行“四到县”制度,加大省级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争取力度,创新金融扶贫机制,积极协调争取社会扶贫资金投入。争取到省级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78亿元,争取市级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亿元;抢抓金融扶贫政策机遇,争取到农发行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贷款30.9亿元;争取到华能集团协议帮扶“直过民族”佤族脱贫攻坚资金6.5亿元(已到位8500万元),用于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居住条件,发展增收致富产业等。

  5.抓实驻村帮扶,下移工作重心。坚持重心向基层下移、力量向基层充实、资源向基层倾斜,不断深化定点扶贫工作。一是加强与中央、省级定点帮扶单位的请示汇报、沟通联系,定点帮扶临沧的6家中央单位和22家省级单位深入挂钩点调研考察568人次,投入帮扶资金9321.48万元,帮助引进项目50个、资金8.54亿元。加大对市级定点帮扶单位的督促考核、情况通报,督促指导县区开展定点扶贫。二是扎实开展“挂包帮”工作,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461支,派驻队员2062名,选派241名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组织省市县乡968个挂包单位挂钩890个行政村开展包村帮扶,组织38955名干部结对帮扶71346户贫困户。加强驻村扶贫工作队管理,对不符合工作要求和不适应当前脱贫攻坚任务需要的及时进行了召回、调整。三是扎实开展“转走访”工作,全年共组织开展4次大规模贫困村贫困户遍访工作,走访调研116018人次,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177529户次。在“挂包帮”“转走访”深入实践中,干部作风得到转变,工作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群众思想观念和自我发展能力得到增强。

  6.抓实监管工作,深化廉洁扶贫。强化对县级报账制、全面推行公告公示制等方面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扶贫项目检查、验收工作制度和项目、资金年度绩效考核制度,确保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到贫困乡(镇)、贫困村、贫困户,切实维护贫困群众利益。深入推进廉洁扶贫行动,实行扶贫项目资金阳光化管理,逐级签订廉洁扶贫承诺书,将扶贫项目资金纳入全市民生资金电子网络监察管理系统监管,自觉接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机关的监督,有效确保了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安全。

  7.抓实自身建设,强化组织保障。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转作风、抓落实、促跨越”学习实践,全市扶贫系统和扶贫干部切实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将脱贫攻坚当“家事”,把贫困群众当“家人”,深入贫困乡村,倾听贫困群众呼声,真切感知贫困乡村和贫困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帮助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工作做到群众心里去,动真情、真扶贫、扶真贫。加强基层扶贫工作力量,市、县(区)扶贫机构全部单列并调整为政府工作部门,全市扶贫系统增加52名干部,在27个贫困乡(镇)设立扶贫工作站、配备2名以上扶贫专干。在全省2016年“10·17”扶贫日脱贫攻坚社会扶贫表彰暨推进大会上,临沧市2人荣获脱贫攻坚奖,3个单位荣获扶贫系统先进集体奖,3人荣获扶贫系统先进工作者奖,受到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表彰。

  8.抓实扶贫宣传,营造攻坚氛围。组织编印、发放《临沧市脱贫攻坚宣传册》、《临沧市脱贫攻坚工作实用手册》、《临沧市脱贫攻坚政策知识百问》等手册8万余册,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培训班4期800多人次,开展脱贫攻坚宣讲1400多场次。在《临沧日报》刊登脱贫攻坚相关报道319条次,在临沧电视台、临沧人民广播电台刊播新闻4000多条次,构建了电台有声音、报纸有文字、电视有图像的立体化、宽领域的精准扶贫宣传格局。圆满举办2016年全市“10·17”扶贫日系列活动,大力开展扶贫宣传活动,营造了全市各级干部支持脱贫、各类资源聚焦脱贫、各界人士共助脱贫的浓厚氛围。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本单位纳入决算公开的内设机构情况、人员编制情况,实有人员情况及三项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减变动情况

  1.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6年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与去年同期相比无增减。

  2.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部门实有人员编制29人,其中:行政编制15人(含行政工勤编制3人),事业编制1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1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事业人员7人,退休公务员1人。

  离退休人员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辆。

  三、综合财务收支情况

  2016年临沧市扶贫办决算总收入582.5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17.17万元,占总收入的88.78%;其他收入65.35万元,占总收入的11.22%。与2015年419.29万元相比增加163.23万元,增加幅度为38.93%。

  决算总支出598.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7.02万元,占总支出56.32%;项目支出261.33万元,占总支出的43.68%。与上年457.51万元相比增加140.84万元,增加比率为30.78%。

  (一)基本支出情况。2016年用于保障市扶贫办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37.02万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305.7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0.73%;办公费、邮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等日常公用经费31.2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27%。与上年218.34万元相比增加118.68万元,增加比率为54.36%。主要原因为脱贫攻坚工作需要调入事业人员7人,工资等经费方面增加较大。

  (二)项目支出情况。2016年用于保障完成各项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经费支出261.33万元。与上年239.17万元相比增加22.16万元,增加比率为9.27%。主要原因是根据本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增加了脱贫攻坚工作经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市扶贫办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17.1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8.78%,比上年363.32万元增加153.85万元,增加42.35%。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1万元。

  (二)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35万元。

  (三)农林水支出479.09万元。

  (四)住房保障支出19.12万元。

  五、“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本年度用财政拨款支出的部门三公经费为23.1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93万元,与去年7.9万元相比增加9.03万元,增加比率为114.3%;公务接待费6.18万元,与去年7.39万元相比减少1.21万元,减少比率为16.37%。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方面因部门脱贫任务繁重(注:2016年上半年共有公务用车3辆,下半年公车改革后保留车辆1辆),加之车辆严重老化,维修成本较高,导致本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三公经费增加。

  六、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6.3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8.31万元,主要是增加了公务用车补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日常办公运转的办公费、电费、邮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各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194.7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8.69万元,固定资产126.1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8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9.72万元,流动资产减少14.92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汽车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94.79

68.69

126.1

0

39.41

0

86.69

 

0

0

0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汽车+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部门政府采购预算31.88万元,实际采购31.88万元,其中货物类31.88万元。

  (四)名词解释

  单位决算说明所用均属通用名词,未涉及专用名词,所以无名词解释。

  附件: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暨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公开报表.xls

  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7年9月13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