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 正文
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时间:2018-09-10 10:33: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17-115207-995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18-09-10 10:33: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1032801000

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概况

  • 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  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七、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方针、政策,研究制定临沧市扶贫开发总体规划和政策体系并组织实施。

(二)执行国家和省、市的扶贫项目资金管理规定,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监管,指导、检查和监督扶贫项目建设和资金的管理使用。

(三)统筹协调行业部门,组织落实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

(四)参与组织对贫困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年度考核;承担贫困县(区)退出工作的组织实施。

(五)负责扶贫开发贫困对象统计监测工作;参与组织领导干部遍访贫困村贫困户;负责扶贫开发宣传工作。

(六)负责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产业建设、素质提升、灾后扶贫项目,贫困乡村和片区的整体推进和综合开发项目,边境和民族等特殊困难群体和区域扶贫项目的监督管理。

(七)统筹、协调信贷扶贫工作,引导、扶持扶贫龙头企业,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八)开展扶贫安居、易地扶贫开发,组织、指导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

(九)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革命老区扶贫开发工作。

(十)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扶贫开发工作,负责中央、省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扶贫联系、协调工作,负责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扶贫联系、协调和指导工作。

(十一)负责外资扶贫开发项目和有关扶贫开发的国际交流合作。

(十二)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有效落实脱贫攻坚规划和年度计划;不断完善精准扶贫平台建设;协调行业精准扶贫;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监管;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加强驻村干部帮扶;促进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深化社会扶贫;开展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织开展扶贫日活动;从严开展扶贫成效考核;开展脱贫攻坚宣传;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加强扶贫部门自身建设。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7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内设综合科、计划财务科、项目管理科、信贷扶贫开发科、易地扶贫开发科、社会扶贫科、外资扶贫项目管理科、规划与统计监测监督科、临沧市扶贫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临沧市扶贫信息和统计监测监督中心共8个科2个中心。临沧市“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扶贫办。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7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9人。其中:行政编制15人(含行政工勤编制3人),事业编制14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1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10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退休2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7年度收入合计12093227.41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088227.41元,占总收入的99.96%;其他收入5000元,占总收入的0.04%。与上年对比本年收入增加107.6%,主要原因:一是市“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扶贫办,增加了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经费、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生活补助、27个贫困乡(镇)脱贫攻坚督导组组长生活补助、市委派驻8县(区)脱贫攻坚工作督查巡查组工作经费等各项财政拨款收入;二是在职人员工资等经费与2016年相比需求增大,财政拨款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7年度支出合计10670886.55元。其中:基本支出7496827.41元,占总支出的70.25%;项目支出3174059.14元,占总支出的29.75%。与上年对比增加78.34%,主要原因:一是市“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扶贫办,增加了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经费、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生活补助、27个贫困乡(镇)脱贫攻坚督导组组长生活补助、市委派驻8县(区)脱贫攻坚工作督查巡查组工作经费等各项经费支出;二是在职人员工资等经费支出与2016年相比增加较大。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7496827.41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22.45%,主要原因:一是临沧市市级下派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生活补助、27个贫困乡(镇)脱贫攻坚督导组组长生活补助本年由市扶贫办进行兑付;二是人员工资等经费支出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7113276.35元占基本支出的94.8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383551.06元占基本支出的5.12%。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174059.14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1.46%,主要原因:市“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经费、市委派驻8县(区)脱贫攻坚工作督查巡查组工作经费2017年开始由市扶贫办统一核算,项目支出增加。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251938.82元。主要用于脱贫攻坚工作经费、扶贫项目监管检查验收等工作经费、市“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经费、市委派驻8县(区)脱贫攻坚工作督查巡查组工作经费。

扶贫贷款奖补和贴息90139.71元。主要用于归还和支付世界银行第四期扶贫项目贷款本金和利息。

其他扶贫支出831980.61元。主要用于扶贫统计监测监督工作等经费。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088227.41元,占本年收入合计的99.96%。与上年对比增加133.74%,主要原因:一是市“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扶贫办,增加了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经费、市级下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生活补助、27个贫困乡(镇)脱贫攻坚督导组组长生活补助、市委派驻8县(区)脱贫攻坚工作督查巡查组工作经费等各项财政拨款收入;二是在职人员工资等经费与2016年相比需求增大,财政拨款增加。

 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369663.3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18%。与上年对比增加84.86%,主要原因:一是市“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扶贫办,增加了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经费、市级下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生活补助、27个贫困乡(镇)督导组组长生活补助、市委派驻8县(区)脱贫攻坚工作督查巡查组工作经费等各类支出;二是在职人员工资等经费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31164.6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12%。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支出;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167421.8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61%。主要用于职工医疗费、公务员医疗费、遗属生活补助费;

3.农林水(类)支出9361395.9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0.27%。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脱贫攻坚工作经费、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经费、市委派驻8县(区)脱贫攻坚工作督查巡查组工作经费、世界银行第四期扶贫项目贷款本金和利息等经费支出;

4.住房保障(类)支出30968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主要用于职工个人住房改革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80000元,支出决算为204723.16元,完成预算的113.7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38000元,完成预算的38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26855.16元,完成预算的140.9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9868元,完成预算的44.3%。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38000元,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组织赴印度、孟加拉调研的通知》([2017]-237),为加强国际扶贫、减贫交流,充分利用国际课堂,搞好国别发展比较,借鉴他国减贫与发展经验,进一步提升我省扶贫开发工作水平,经报批,派出市扶贫办何正良副主任前往印度、孟加拉国进行“小额信贷对扶贫与减贫的意义”访问交流。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26353.80元,下降11.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38000元,增长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42467.8元,下降25.0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21886元,下降35.44%。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公务接待费因本年度单位经费有限,未能在决算期间支付部分接待费,实际发生接待费与上年基本持平。总体来说本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三公经费未出现较大幅度增减情况。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38000元,占18.56%;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26855.16元,占61.96%;公务接待费支出39868元,占19.48%。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3800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1人次。开展内容包括: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组织赴印度、孟加拉调研的通知》([2017]-237),为加强国际扶贫、减贫交流,充分利用国际课堂,搞好国别发展比较,借鉴他国减贫与发展经验,进一步提升我省扶贫开发工作水平,经报批,派出市扶贫办何正良副主任前往印度、孟加拉国进行“小额信贷对扶贫与减贫的意义”访问交流。与上年相比增加380%,主要原因:上年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26855.16元。其中: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26855.16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市扶贫办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与上年对比减少25.08%,主要原因公务用车改革后,公务用车仅保留1辆,支出减少。

3.公务接待费支出39868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39868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45批次,接待人次250人。主要用于脱贫攻坚工作中发生的各类接待支出。与上年对比减少35.44%,主要原因:公务接待费因本年度单位经费有限,未能在决算期间支付已发生的部分接待费,实际发生接待费与上年基本持平。

五、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单位未发生政府性基金财政收支,所以附表07表无数据。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单位未发生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支,所以附表08表无数据。

七、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80951.06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4.4%,主要原因2016年下半年、2017年共调入人员8人,各类经费支出相应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邮电费、培训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劳务费、公务交通补贴、工会费等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临沧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资产总额3723854.55元,其中,流动资产2160348.55元,固定资产1558664元,无形资产4842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775983.22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97715元。处置车辆2辆,账面原值394769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3723854.55

2160348.55

1558664

459014

0

1099650

0

0

4842

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2563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25630元。

政府采购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采购计划金额

实际采购金额

总计

采购预算(财政性资金)

非财政性资金

总计

采购预算(财政性资金)

非财政性资金

合计

一般公共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

其他资金

合计

一般公共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

其他资金

合    计

226430

226430

226430

225630

225630

225630

货物

226430

226430

226430

225630

225630

225630

工程

服务

注:1.本表反映各部门和单位纳入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预算及支出情况,表中数据取自政府采购信息统计报表中“政府采购资金情况表”。

    2.本表“财政性资金”是指纳入预算管理的资金,具体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各项收入。以财政性资金作为还款来源的借贷资金,视同财政性资金。

    (四)绩效自评信息情况

2017年,全市实现减贫86765人,有161个贫困村、10个贫困乡(镇)退出,贫困乡镇、贫困村、贫困人口退出计划圆满和超额完成。云县脱贫摘帽已接受国家评估检查。
     1.主动服务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根据国家、省脱贫攻坚新要求、新标准和脱贫攻坚实战情况,第一时间提出贯彻落实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和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决策参考,先后研究、上报、推动出台了《关于贫困退出后续精准帮扶巩固提升工作的意见》《关于实施特色生态农业培育工程的意见》等文件,以及《临沧市产业精准扶贫实施方案》《临沧市易地扶贫搬迁整改实施方案》《临沧市贯彻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实施方案》《临沧市城乡低保精准施保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临沧市下派干部驻县(区)常态化督查巡查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全市开展脱贫攻坚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方案》《临沧市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精准扶贫专项工作方案,引领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认真筹备并报请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脱贫攻坚工作现场推进会、脱贫攻坚座谈会等会议10次,报请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全体(扩大)会议4次、专题会议25次,就全市脱贫攻坚阶段性问题及时进行专题研究和推动,全力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2.督促指导县(区)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全面实行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资金、权责四到县制度,在8县(区)党委、政府签订年度脱贫攻坚责任书的基础上,以市级领导带队督导、驻县(区)督查巡查、市委市政府督查、纪委专项纪律检查、扶贫资金审计和第三方预评估等方式传递压力,倒逼县(区)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把脱贫攻坚纳入市人大、市政协重点视察调研内容,推动各项目标任务有效落实。
    3.统筹协调行业部门牵头履行行业扶贫责任。研究出台行业扶贫考核办法,对市级39个重点行业扶贫部门进行责任分工,将市直部门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占年度综合考核的权重提高至29%,年底进行严格考核评估。农业、林业、水务、教育、卫生计生、住建、人社、交通、民政等行业部门对标职能职责,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以产业扶贫、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为重点,投入行业扶贫项目资金111.8亿元,实施了一批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脱贫攻坚项目。
    4.扎实开展贫困对象动态管理。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2017年6月至8月,组织开展了新一轮贫困对象动态管理,锁定2016年末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8237户172873人。11月至12月,组织开展了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锁定2017年末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037户86108人。对全省动态管理质量考评通报问题进行了整改。对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的贫困人口、贫困村信息进行了审核,纠正问题数据,保证数据质量。
    5.做实做细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整合各级各部门力量,选派(增派)了508支驻村扶贫工作队、1882名队员开展驻村帮扶。严格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管理,全年共召回工作不到位、帮扶不尽责、群众不满意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92人。按照脱贫不脱帮的要求,组织34165名干部对全市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的94838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6.广泛动员社会扶贫。推进定点扶贫和集团帮扶,组织全市968个挂钩单位定点扶贫贫困村,争取6家中央企事业单位和22家省级定点帮扶单位投入扶贫资金1.12亿元,帮助引进项目101个、引进资金1.73亿元。实施直过民族脱贫攻坚行动计划,争取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投入帮扶资金1.65亿元,重点帮扶耿马、沧源、双江3县137个行政村的佤族和部分拉祜族群众。推进沪滇扶贫协作,与上海市崇明区正式建立扶贫协作关系,争取2017年度新增援滇项目资金8000万元,扶贫协作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做好全省脱贫攻坚奖推荐工作,全市有9户光荣脱贫户、2名扶贫好村官、2名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2名扶贫先进工作者、1名社会扶贫模范和1个扶贫明星企业受到省委、省政府的表彰。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全市共有160个民营企业、16个商(协)会与16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签订了帮扶协议,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8亿元。启动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应用工作,搭建社会扶贫新平台。
    7.深入推进廉洁扶贫行动。强化对县级报账制、全面推行公告公示制等方面的监督检查。狠抓审计查出问题和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方面问题的整改。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线索排查、线索移交、线索处置、问责追责、报告通报等五项工作机制,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纪律检查和专项巡查。2017年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40件,处理59人;共通报脱贫攻坚领域违纪违规问题典型案例32批53起。
    8.持之以恒抓好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始终以鲜明的旗帜、坚决的态度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班子成员带头践行临沧作风,全力决战脱贫攻坚。加强基层扶贫系统自身建设,在77个乡(镇)设立扶贫办,配备2名以上扶贫专干。
     9.大力营造攻坚氛围。编发《脱贫攻坚到户政策口袋书》《脱贫攻坚政策干部读本》《脱贫攻坚政策群众读本》《脱贫攻坚考核文件汇编》等读本,分层次、分片区对全市16000余名干部进行了两轮脱贫攻坚政策闭卷考试。加大脱贫攻坚宣传报道,2017年中央和省级主要媒体宣传报道我市脱贫攻坚工作76篇(条),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刊播报道1500多篇(条),展现了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从脱贫攻坚中得到实惠,由衷地感恩党、心向党、跟党走的大好局面。开展10·17扶贫日活动,举办喜迎十九大脱贫攻坚成就展,创新制作推广10·17牵手号扶贫爱心茶,营造了全市各级干部支持脱贫、各类资源聚焦脱贫、各界人士共助脱贫的浓厚氛围。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在本单位2017年的部门决算事项中无需要说明的其他重要事项。

(六)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本单位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未使用专用名词,所以无名词解释。

监督索引号53090001032801111

附件:临沧市扶贫办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数据20180907055310540.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