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力推中缅印度洋新通道 重塑“南方丝绸古路”新辉煌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频道    作者:王朝宇   时间:2023-03-16 11:36:3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2年6月9日,临沧市党政代表团赴四川德阳,进行招商;

2022年6月15日,临沧市党政代表团前往广东深圳、佛山顺德开展招商引资考察活动;

2022年6月17日,临沧市党政代表团到重庆进行招商,考察企业;

2022年6月28日,临沧市党政代表团在攀枝花,举行招商引资推介会;

……

临沧大地,热潮涌动。2022年,临沧外出招商达280场次,足迹遍布全国重要城市。精准招商、定向招商的底气,来源于一条跨越发展的黄金通道。

2月的深圳,天蓝地绿,阳光明媚。一场由云南省临沧市主办的招商引资推介会在这里举行。大屏幕上,一条在央视播出的《中缅新通道国际铁路班列新线首发通车》的新闻引得企业家纷纷注目,一时间,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成为企业家关注的焦点。

参加推介会的深圳茂雄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连成说:“非常期待参与到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中来,与临沧开展深入合作。”在座的企业家也纷纷表露心声,认为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商机无数,机遇无限。

中缅印度洋新通道,一度引发北京、上海、福建、四川、粤港澳等地的关注,临沧“地位极其重要,区位无可替代”成为强烈共识。

重庆市政府副市长郑向东说:“重庆市将全力支持和推动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把重庆市的资源变为临沧市的资源,实现双方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助力临沧高质量发展。”

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光强表示,期盼与临沧在开放通道、商贸物流、产业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打造中缅印度洋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和国际班列集结中心。

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是临沧最耀眼、最核心的资源优势,吸引一拨又一拨的考察团接踵而至,天福集团、华润集团、中国华电集团、明阳智慧能源集团、好医生药业集团、正黄集团等一批大企业落户临沧,共享新机遇,共谋大跨越。

在临沧云县滇西产业园火车站物流园区的建设工地上,工程车、运料车来回穿梭,挖掘机、装载机、搅拌机、升降机忙碌作业,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2月5日,园区迎来了山东高速(广大储运)高标准仓第一车白糖入库,公司总经理钱红俊感慨,“大临铁路通车后,我们第一时间与临沧接洽沟通,当地党委政府积极支持,每月询问工作进度,及时为我们纾困解难,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临沧温度和临沧效率。”客商切实体验的背后,是临沧大抓营商环境,时时梳理环节、时时调度进展、时时破难清障,统筹推进投资和建设项目审批、商事制度等领域改革的生动实践。

大临铁路架起了临沧跨越发展的“桥梁”,为加快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提供了支撑。不止是铁路。近年来,临沧加快建设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成为云南省第4个同时拥有飞机、动车、高速公路、水运综合交通体系的州(市),实现了孟定清水河口岸至缅甸仰光港72小时公路到达、至成都72小时铁路到达的物流布局形态。

中缅印度洋新通道不仅是一条物流新通道,更是一条促进跨越发展的黄金通道。

随着新通道建设的加速推进,临沧逐步进入世界的目光,正充分发挥新通道带来的要素资源聚集效应,抓好通道沿线产业布局落地,着力发展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推进市场化、产业化、法治化、生态化、国际化进程,促进“大通道+口岸+城镇+产业”协同联动发展,以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振兴带动澜沧江流域振兴、绿色食品精深加工振兴、全域旅游振兴,推进临沧全面振兴。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全国两会刚一闭幕,临沧市党政代表团就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马不停蹄前往北京多个企业考察招商,不遗余力推介中缅印度洋新通道,热忱邀请企业家参与到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中来。

“五尺来宽茶马道,蜿蜒曲折绕山冈。”古时临沧,是茶马古道上咽喉要塞之地,这里铃声清脆,马帮穿梭;如今,马帮消散,铃声远去,但一条推动临沧跨越发展的黄金通道如卧龙盘踞,承载临沧乘势而上,重塑“南方丝绸古路”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