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墨临高速公路全线最长隧道贯通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   时间:2020-12-09 10:58: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12月6日,墨江至临沧高速公路全线最长隧道——五老山隧道贯通,为年底全线通车奠定了基础。

  墨临高速公路是国家“一带一路”及临沧市脱贫攻坚的重大工程,是通往临沧市境内的首条高速公路,起于普洱市墨江县,止于临沧市临翔区,是杭(州)瑞(丽)高速公路的一部分,全长约236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建成后,临沧到昆明的行车时间将缩短到4小时左右,有助于促进沿线的经济社会发展。

  五老山隧道左右幅全长13325米,是全线最长的隧道及重点控制性工程。隧道施工中多次出现地质险情,单天最大涌水量达3万立方米,施工难度及安全风险极高。施工难度极大,中铁十四局集团墨临高速公路项目部全力以赴,加强与相关院校的技术合作,有效解决大变形、涌泥及坍塌冒顶等施工难题,确保了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在一系列的优化措施下,隧道不断掀起施工高潮,掌子面四级、五级围岩月进尺最快达150米,为隧道全线早日贯通提供了有力保障。中铁十四局集团墨临高速公路项目经理周宝龙介绍,针对后续衬砌施工,目前已投入10台衬砌台车和充足人员,倒排工期,全力确保年底通车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