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推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助力迈上新跨越征程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1-07 09:46: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临沧即将实现第一次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将顺势开启第二次跨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对“十四五”时期临沧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战略部署:“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成贯通中国西部和环印度洋经济圈双循环的枢纽和平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临沧开好局、起好步。”融入新发展格局,交通是最为基础也是最为重要的保障,交通“一子落”、发展“满盘活”。2020年12月30日,大理至临沧铁路建成通车,临沧综合交通建设再次取得新突破。这对临沧进一步贯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畅通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深度融入“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成中国与环印度洋经济圈物流大通道和重要枢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点燃了临沧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又一强劲引擎。

  大美临沧山川壮丽、气候宜人,资源丰富、物产丰饶,文化璀璨、民风淳朴,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祖国西南边陲。然而因山高谷深、偏远闭塞而发展滞后,一度让临沧人望山兴叹、让外地人望山怯步。交通成了制约临沧发展的最大瓶颈。因为大山的重重阻隔,临沧长期以来只能偏居西南一隅,背着“边疆多民族欠发达地区”的重负,在寻求通江达海的路上艰苦求索。“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大临铁路建成通车,昔日天堑变通途,临沧将以“动车模式”,走出大山、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从中国地图上我们看到,临沧是祖国的边疆;从世界地图上我们看到,边疆临沧在亚洲的中央。临沧国境线长290.791公里,有3个国家级一、二类开放口岸,有19条边贸通道、5条通缅公路和13个边民互市点,从孟定清水河国家级口岸出境不到900公里可以直达缅甸皎漂港,是中国陆上连接太平洋、印度洋两个大洋最近的陆路通道,是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门户,在“一带一路”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区位优势。回望历史,人背马驮的铿锵步履,在茶马古道上留下了临沧作为“南方古丝绸之路”“西南丝茶古道”上重要节点的辉煌印记。放眼新时代,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有着无可替代区位优势和极其重要战略地位的临沧,从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出发,补齐发展短板、破解发展瓶颈,砥砺前行,在新征程续写新的辉煌。

  “终日乾乾,与时偕行。”把临沧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云南东西国际大通道的重要战略支撑点,临沧交通发展的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以航空为先导、铁路和高速公路为主骨架、水运为补充,以昆明(玉溪)至清水河通道为燕躯,大理至临沧通道、临沧至普洱通道为燕翼,沿边通道为燕首,由昆明向着南亚东南亚和印度洋展翅飞翔的“飞燕型”综合交通网络正一步步落子成势。除大理至临沧铁路建成通车外,临沧至清水河出境至缅甸皎漂港、临沧至普洱、临沧至芒市、南伞至清水河至永和,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在临沧大地布局;拥有临沧机场、沧源佤山机场两个民用机场,凤庆通用机场、永德通用机场、孟定民用支线机场建设相关工作紧锣密鼓推进;临沧机场高速公路、临清高速公路孟定至国门段、云凤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墨临高速公路即将建成通车,瑞丽至孟连高速公路临沧段和临翔至清水河、临翔至双江、镇康至清水河、云县至临沧、永德链子桥至耿马勐简高速公路也将逐步建成通车……发展的滞后性正在迅速转化为后发性优势,边远、封闭的劣势开始转化成为对外开放的优势,丰富的资源形成特殊经济结构的优势,“面向南亚、肩挑两洋、通江达海”的临沧,在高质量跨越发展道路上,勇毅前行,行稳致远。

  “立于潮头,方知浪高风急;登高望远,才见云阔天高。”冲刺第一次跨越,奋力迈向第二次跨越,在全国全省“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定位临沧发展、担当临沧使命、扛起临沧责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大跨越的新阶段,临沧未来可期;推进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边疆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展望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精彩,临沧未来已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