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沧源:以招商引资为抓手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今日临沧    作者:陈世忠   时间:2022-09-08 10:27:4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今年以来,沧源佤族自治县不断巩固筑牢“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立足沧源县实际,聚焦区域资源禀赋、特色产业和重大项目,上下联动、多部门协调,让一个个优质的项目在沧源大地上落地开花,为“绿美沧源”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以“一把手”高位抓招商●

沧源县坚持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来抓,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始终以上率下,亲自挂帅,亲自带队外出招商。2022年1至8月,全县共组织外出招商14场次,“一把手”带队外出招商11场次,精准对接企业50余户。县内接访企业154户,645人次,考察项目179个。“一把手”亲自会见客商100余场次。组织召开各类招商引资对接洽谈会30余场次。举办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4场次。

●以优质环境抓招商●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建立了县处级领导挂钩联系招商引资工作制度,调整充实县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并多次就营造优质营商环境进行专题研究,做到亲自跟进、亲自部署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针对项目洽谈和推进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研究部署解决,确保项目签约、洽谈、落地等工作顺利开展。

●以发展需求抓招商●

沧源县围绕健康县城、美丽县城、文明县城、智慧县城、幸福县城“五城”同创目标,面向全县征集一批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切合沧源县发展规划、适应市场需求的招商引资项目,截至8月,共招商123个项目,总概算投资为319亿元。重点包装永和园区境内境外联动发展、肉牛精深加工、高新技术、乡村振兴、竹产业和蜜蜂产业等16个重点招商项目,投资估算150.94亿元。

●以项目落地抓招商●

招商引资关键是项目落地见效。沧源县始终围绕“全要素保障、全方位服务”发力,用好项目资金,强化项目落地保障,当好“店小二”服务角色,推进签约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截至8月,新签约项目13个,其中框架协议8个,协议资金61.6亿元。新开工项目20个,协议总投资71.52亿元,项目涵盖新能源、文化旅游、绿色生态、林产品开发、轻工业、市政建设、水利建设、商贸物流等领域。其中,新引进并开工建设20亿元以上项目2个。

截至2022年8月31日,全县共实施招商引资国内合作项目45个,协议资金101.24亿元,引进市外实际到位资金24.02亿元,完成市级目标任务33.32亿元的72.09%,同比增长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