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乘东风 巧招商——2022年临沧文旅建圈强链出成效


来源:恒春临沧    作者:贺楚楚   时间:2022-11-22 16:13:4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切实发挥重大展会对拉动投资的关键促进作用,加快转变文化和旅游发展方式,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供给侧和需求侧协同发力,实现旅游产业建圈强链,日前,临沧市文化和旅游主要领导带队赴第6届南博会开展招商引资推荐工作。

为参加好本次展会,我市共推出文旅招商项目64个,涵盖临沧8县(区)优质文旅资源。展会期间,市文化旅游局积极洽谈招商合作,分别同云南财经大学签署共建“乡村旅游促进共同富裕”观测研究站合作协议、与腾云公司商谈2023年合作事宜,并同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云南省旅游业协会、同程旅游达成合作意向。借助本次南博会平台集中开展的临沧文旅招商推介活动,旨在利用展会资源集中性和稀缺性,搭建文旅和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平台。

今年以来,市文化旅游局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重点招商引资任务分解工作方案的通知(〔2022〕105)》要求,坚持大抓招商引资、大抓营商环境“双轮驱动”,建立“一个重大项目、一个责任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明确招商重点,创新招商思路,强化项目包装策划,拓宽招商渠道,丰富招商形式,扎实推进文旅康养产业招商引资工作,以项目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盯紧目标任务,做好项目谋划储备

围绕年度目标任务,统一千方百计抓投资思想,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的思路,把政策变成思路、把思路变成方案、把方案变成一个个具体可落地项目,推动招商引资全面提速提质。

抓学习贯彻,找项目、谋项目、制项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市第五次党代会、全市经济工作会、市两会精神,五届市人民政府一次全会精神,立足“上级支持、临沧所需、具体可行”,从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中找准项目谋划方向、对标对位谋划具体项目、分类组织编制项目、及时建立充实项目库。

抓特色优势,着力谋划大项目、好项目。策划包装一批百亿、五十亿、二十亿的大项目、新项目的工作要求,我市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的思路,围绕年初各项目标任务,突出康养、茶旅融合、乡村旅游等优势,积极做好项目策划工作。“十四五”期间,临沧市规划建设文旅项目27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990.24亿元。储备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贴息贷款项目29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9.3046亿元,纳入国家发改委项目储备库5个,总投资2.3767亿元。

抓市场主体,做好项目策划包装推介。树牢“抓发展就要抓招商、抓发展必须抓招商”的工作导向,对全市文化旅游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更新编制了《临沧市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以高品质酒店、半山酒店项目为重点,收录了温泉康养、茶旅融合、高端度假酒店、澜沧江航道建设、绿美景区建设等各类项目76个,逐一编制完善项目建议书、项目概念性规划设计、项目招商引资“口袋书”等前期基础性资料,并确定专人组成专门机构专职负责项目招商引资工作。

创新招商方式 推进旅游项目落地落实

为做好项目招商,我局从“全员招商、精准招商、提升营商环境”出发,提升“一把手赴一线招商、人人都是招商员”和凝心聚力推项目的鲜明导向,年内,我局共外出招商7次(我局参与由市委主要领导带队赴昆明、长沙等重点城市开展招商推介活动两场次、局主要领导带队赴昆明招商三场次、临翔区、凤庆县文旅局参与县级招商团队到成都、重庆等地招商两场次),同时,要求全市文旅系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形成工作合力,以“钉钉子”精神切实加强项目的建设推进力度。

多途径、多方式招商。年初我局到昆明雅安商会、云南泰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省健康产业发展集团、云南康旅集团开展上门求商活动;通过电话拜访了重庆苗品记茶叶有限公司、成都蓝海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锦渝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东呈集团、上海金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推介文旅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华侨城云南世博集团、云南湄公河集团到临沧实地临翔昔归小镇、碗窑村,凤庆滇红第一村、大兴温泉度假区、鲁史古镇、古墨村,双江冰岛旅游景区等项目,云投集团、中船邮轮集团、昆明船舶集团到我市考察了澜沧江航道开发建设项目;2022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我市与云南省健康产业发展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市文化旅游局与丽江东巴谷生态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协议资金10亿元);在恒春临沧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文旅项目招商专栏,推介我市文旅招商引资项目,重点突出康养、度假等新业态项目。

确保项目落地,提升招商引资成效。目前,金湾温泉半山酒店、永德云茶之邦半山酒店、双江乌龙茶荣康达乌龙茶庄园、公弄古茗之巢半山酒店、秘境谷森林小镇等康养项目已落地建成。临翔昔归山水旅游度假村建设项目、凤庆县3200红茶文化苑、大兴温泉度假村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2022年1一10月份,全市共招商引资文旅项目36个,市外到位资金67.6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