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工业园区着力提升招商能力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廖春评   时间:2023-02-01 15:17:5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临沧工业园区紧紧围绕招商服务标准化、招商流程规范化、招商合同模板化、招商队伍职业化工作要求,大力提升招商人员能力。

把研判国家、省内外招商引资政策等作为基本功和必修课,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对招商有关政策的知晓度和掌握力;通过考察报告会、经验座谈会、业务领学会、每周调度会等方式,锻炼干部职工临场发挥能力、语言综合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举办形势分析、洽谈技巧、商务礼仪等招商引资业务培训班,快速提升干部职工适应岗位能力。

着力推进招商引资,编制资源分布图、土地利用图、空间规划图、产业布局图、目标企业图“五图合一”的招商地图,持续强化“以园招商、以商建园、以商招商”,深化同中远海运、伟光汇通、海南森华信、海诚集团、食尚国味、中商瑞玺等企业合作,重点推动产业功能区、标准厂房开发建设。

通过近几年的招商和发展,园区形成了以绿色食品制造、新材料为主导,以仓储物流、生产研发为配套的产业集群,打造“中国锗都”和“世界茶城”两大招商品牌,全力创建申报国家高新区,拓展园区承载力。通过整合社会各界资源,结合园区产业定位,形成共同招商、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逐步形成若干产业聚集区,推动园区产业发展,切实解决投资人从哪里来的问题。目前,园区已出台相应的平台认定管理和奖励办法,认定招商平台9个,通过平台引进培育企业443户,滇西生物特色(加工)产业园等“园中园”边建设边招商效果显著,意向性入驻企业达35户。

当前,正是承接长三角、珠三角、大湾区、京津冀等地区产业转移的关键时期,对已有合作意向的企业,园区投资促进局或园区经济发展局安排专人或第三方机构做好企业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分析投资项目与产业链条的契合度,再通过联合评审会议评审项目的可行性,有效防控投资风险,节约政府扶持奖励成本。项目签约后,园区安排专人全程代办或跟进服务,为落地企业纾困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