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 >> 专栏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临沧市投资促进局    作者:   时间:2023-11-15 17:38:0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投资促进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体制,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市投资促进局法治建设水平,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为认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局党组对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坚强领导,确保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调整充实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党组书记、局长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层层落实责任,并制定相关工作制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经费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安排,充分得到保障。

(二)加强学习培训,增强法治意识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推动法治教育宣传走深走实。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纳入“第一议题”学习重要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中网院、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学院等学习平台,中国普法、法治日报、保密观等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宣传阵地开展法治学习宣传教育。二是开展廉政教育,组织观看《问剑破局》《警钟为你而鸣》警示教育片,通过违纪违法真实案例以案说法、寓法于教,警醒干部职工要遵纪守法、廉正崇法。三是认真组织开展“2023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均达100%,以指尖学习、线上学习等形式掀起法治学习新高潮,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引导干部成为率先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带头人、领路人。

(三)完善决策机制,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对“三重一大”事项内部通气,反复商量,由党组集体研究决定,按程序审批办理,不搞一言堂,并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内部管理制度汇编、党组工作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制度、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决策制度、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等)。局党组决策程序严格,决策不存在违法情况,没有被追责问责情况;外聘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局的法律顾问,2023年累计出具法律意见30多份。同时,为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效率,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严格履行法定程序,注重搞好内部规范管理,投资促进队伍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升、依法办事能力明显提高。做到依法选商、依法招商,确保投资促进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四)依法行政,营造良好招商环境

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及时清理失效的规范性文件;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以“放管服”为重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我局无审批事项的情况下,控制新设行政许可。同时优化和加大企业服务工作,多次深入部分重点招商引资企业进行调研和走访,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同时着力研究招商引资链主型服务机制、重点产业发展等课题,着力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

(五)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提升政府公信力

认真贯彻落实并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制度,除了涉密和特殊要求的事项外,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重点投资客商来访信息、重要政务信息、投资促进工作动态、相关法规政策、投资促进规划计划、相关统计信息、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等都及时通过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微信公众号公布和更新,进一步增强政府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提高办事效率,接受社会监督。

(六)结合“八五”普法,加强宣传教育

结合投资促进局工作职能职责和“八五”普法工作的开展,扎实推动局机关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微信公众号和电子屏定期宣传法治文化内容。结合“七·一建党节”活动、挂钩村入户走访活动,局领导深入开展讲党课、道德宣讲、平安建设宣传等活动,净化社会风气。按照上级安排要求,积极开展学习宣传宪法教育,并向社会开展法律法规规章普法活动。

(七)完善考核制度,评价机制健全有效

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从组织保障、宣传发动、学习研究、环境改善等多个方面进行量化评价,实事求是地评价法治建设工作的成效情况和对临沧招商引资工作的促进和保障中发挥的作用。同时按照要求,单位主要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进行年度述法,将本年度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作重要报告。

(八)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确保投资促进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今年市投资促进局协办人大代表建议5件(主办1件)、政协提案6件(主办1件),回复率及满意率均100%。在开展投资促进和招商引资过程中,依法选商、依法招商、按程序完成相关合作协议的报审,对每份合作协议征询律师事务所意见,并出具了法律意见书。2023年,律师事务所出具法律意见书30余份,法律咨询2次,法律培训及测试各开展1次。对拟出台的政策措施文件,首先征求律师事务所及相关单位的意见,确保投资促进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

(一)法治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相关法律知识掌握不足,虽然在日常招商引资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但法治队伍建设仍然比较薄弱,依法行政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还需加强。

(二)法治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够,个别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

(三)法治环境氛围有待进一步营造。尽管能围绕中心工作推动法治建设,但由于普法宣传教育在深度、广度和实际效果有待加强,因而整体法治环境氛围还有待进一步营造。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推进法治建设情况作为局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听取相关汇报,把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招商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招商。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工作。

(一)抓好主体责任,推动领导干部带头进行法治建设。局主要领导带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推进法治建设的自觉性,加强组织协调,安排专人抓督促落实,明确工作要求,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履行好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紧盯重点任务,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全面履行职能,规范和完善招商引资工作体制机制,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流程,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完善局内管理制度,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巩固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成效,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推进高质量招商引资。

(三)创新法律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常态化推进学法制度,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认真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贯彻落实,常抓不懈,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多措并举宣传法律知识,邀请法律服务人员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等,进一步提升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履职尽责的专业能力。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