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 >> 专栏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临沧市投资促进局    作者:临沧市投资促进局   时间:2023-01-28 17:52:1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2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市委依法治市办: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投资促进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强统筹协调,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招商,各项工作成效明显。现按《中共临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中共云南省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抓好中央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现将市投资促进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了工作机制

市投资促进局认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局党组对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确保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成立市投资促进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局党组书记、局长陆永波同志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同时明确分管领导李玻副局长为具体责任人,相关科室为直接责任人,层层落实责任,并制定了相关工作制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经费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安排,充分得到保障。局党组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具体举措进行督促落实。

(二)加强政治理论和法律知识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局党组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作为党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定期开展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法,集中学习各类文件精神和招商引资法律法规知识。2022年,分两次邀请博川律师事务所律师给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经济合同法部分、《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培训,并组织考试。同时,还积极组织消防安全、保密教育、卫生健康等知识培训5个场次,先后编印了《投资促进政策文件汇编》书籍4个版次300多册,供干部职工和全市投资促进干部参阅,提高了投资促进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政策水平。同时充分发挥云南干部在线学习平台作用,认真组织开展干部在线学习,提高学法用法水平,2022年期间我局应参加学法用法人员为26人,实际参加学习人员为26人。通过法律知识的学习,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了学法用法的自觉性,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水平,养成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同时,加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宣传,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部分内容,以标语形式,宣传到相关企业及扶贫挂钩村。

(三)健全完善决策机制,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对“三重一大”事项内部通气,反复商量,由党组集体研究决定,按程序审批办理,不搞一言堂,并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内部管理制度汇编、党组工作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制度、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决策制度、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等)。局党组决策程序严格,决策不存在违法情况,没有被追责问责情况;连续三年聘请博川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局的法律顾问,累计出具法律意见20多份。同时,为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效率,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深入开展了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严格履行法定程序,注重搞好内部规范管理,投资促进队伍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升、依法办事能力明显提高。做到依法选商、依法招商,确保了投资促进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营造良好招商环境

按照上级要求,及时清理失效的规范性文件;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以“放管服”为重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我局无审批事项的情况下,控制新设行政许可。同时优化和加大企业服务工作,结合“大调研、大走访、大服务”活动,多次深入部分重点招商引资企业进行调研和走访,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同时着力研究招商引资链主型服务机制、重点产业发展等课题,着力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结合疫情防控,市投资促进局抽调人员组成4个调研小组,深入8县(区)、临沧工业园区、临沧边合区,通过走访企业、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的方式,对招商引资企业疫情防控、招大引强等情况进行了走访调研。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统筹抓好稳投资工作,助推企业生产,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五)政务公开全面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日趋完善

认真贯彻落实并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制度,除了涉密和特殊要求的事项外,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重点投资客商来访信息、重要政务信息、投资促进工作动态、相关法规政策、投资促进规划计划、相关统计信息、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等都及时通过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微信公众号公布和更新,进一步增强政府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提高办事效率,接受社会监督。

(六)结合投资促进工作和“八五”普法,法治宣传教育日益加强

结合投资促进局工作职能和“八五”普法工作的开展,扎实推动局机关法治宣传教育,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我局精神文明创建的内容,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微信公众号和电子屏定期宣传法治文化内容。结合“七.一建党节”活动、挂钩村贫困户动态管理活动,局领导深入开展讲党课、道德宣讲,平安建设宣传等活动,净化社会风气。按照上级安排要求,积极开展学习宣传宪法教育,并向社会开展法律法规规章普法活动。2022年,我局用于乡村振兴、宪法宣传、疫情防控等知识宣传,制作法律宣传展板、宣传画,聘请博川律师事务所,开展法律知识培训费用等6万余元。

(七)法治建设考核制度完善,评价机制健全有效

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从组织保障、宣传发动、学习研究、环境改善等多个方面进行量化评价,实事求是地评价法治建设工作的成效情况和对临沧招商引资工作的促进和保障中发挥的作用。同时按照要求,单位主要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进行年度述法,将本年度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作重要报告。

(八)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确保投资促进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今年市投资促进局协办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提案6件(主办1件),回复率及满意率均100%。在开展投资促进和招商引资过程中,依法选商、依法招商、按程序完成相关合作协议的报审,对每份合作协议征询律师事务所意见,并出具了法律意见书。2022年,博川律师事务所初具法律意见书23份,法律咨询2次,法律培训及测试各开展1次。对出台的政策文件,首先征求律师事务所及相关单位的意见,确保了投资促进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思路

虽然我们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法治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不够,需进一步加大力度。二是在法律宣传的方式方法上缺乏灵活性,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创新法制宣传教育的新方法、新措施。三是投资促进队伍的整体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四是大面积向社会开展依法招商、依法选商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法制招商意识仍有待提高。

2023年我局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工作。

(一)继续加强领导,增强法治建设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创新法律宣传形式,推广先进经验,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内容宣传为重点,开拓法律宣传工作新局面。

(三)突出重点内容、重点对象,继续深入学习和宣传招商引资方面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进一步提高投资促进队伍法律知识水平。

(四)继续坚持依法选商、依法招商,项目合作协议通过律师事务所法律把关,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在法律轨道上运行。

(五)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通过组织培训、外送学习等方式,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规范招商行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

202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