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招商合作局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时间:2018-01-09 15:22: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19-190826-031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18-01-09 15:22: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根据《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的通知》( 临府办明电〔2017〕91号 )及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临政办发〔2017〕105号)和《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临政办发〔2017〕106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成立了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综合信息科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并有2名工作人员兼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并上网公开;同时,做好信息公开培训工作,积极指派相关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确保信息公开队伍素质不断提高。理顺了责任主体和领导机制,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运行。

(二)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推进“五公开”情况。我局通过云南省招商网临沧子网站、市临沧招商网、微信平台,对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部门脱贫攻坚动态信息、招商项目、信息招商工作情况及动态信息公开了372条。市招商合作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招商引资、经济合作、投资服务的方针政策,组织和承办市政府开展的对内对外招商引资活动,宣传、推介临沧市投资环境,对重点招商项目进行发布,方便投资商查询、了解项目相关信息。

(三)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根据我局实际情况,在 “政策法规”栏目中公开了外来投资政策解读文件,下步工作中,涉及到省、市可公开的政策性文件时,将按要求及时发布。

1.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进一步完善了信访工作责任制,重视网络信访工作,做到专人负责,责任到人,确保了各类上级转办件及群众来信、来访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提高了信访工作的质量和工作效率。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今年我局收到市长信箱信访转办件1件,回复1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2.政务服务开展情况。

因我局不涉及行政审批事项和重点领域公开内容,政务服务以实地服务为主,对投资商项目落地过程中的用地、用水、用电、项目报批手续等方面帮助协调解决,开展“保姆式”服务。

二、主要做法及经验

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做到有人抓、有人管。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二是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网站建设和新闻宣传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运用,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坚持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做到依法依规进行公开。三是坚持及时性原则,对重大决策事项、招商政策法规、项目信息进行及时更新发布。重视网络舆情监测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热点问题。

三、存在问题

一是相关人员的培训有待加强,公开内容还不够规范全面;二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得还不够深入细致。三是栏目设置上还需改进,对今年提案答复情况未进行公开;四是回应社会关切不及时情况不同程度存在。

四、下步工作计划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政务公开的规定和要求,完善措施,不断推动我局政务和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大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力度。定期举行政务公开专题会议,提高队伍思想意识,强化队伍能力建设。二是不断规范政务公开的信息发布工作,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规范公开范围。三是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客商、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四是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加强管理教育力度,认真开展重点督查,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保证政务公开有效开展。


临沧市招商合作局

2018年1月3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