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 >> 信息公开 >> 文件和解读 >> 正文
系列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怎么样?看这场发布会!

时间:2022-11-17 15:56:59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自动生成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2-11-17 15:56:59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要求深入落实制造业增量留抵税额即申即退有关工作。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月16日上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落实系列税费支持政策有关情况,一起来看!

Q1

Q:全国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进展如何?

A:

税收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全国税务系统合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7万亿元。其中: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23097亿元,超过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3.5倍;新增减税降费7896亿元;累计办理缓税缓费6797亿元。

Q2

Q:各项税费支持政策起到了哪些积极作用?

A:

一是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税务部门监测的全国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下降了5.3%,其中装备制造业下降9.6%,帮助广大市场主体爬坡过坎、纾困解难。

二是助力了经济回稳向上。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随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迅速落地,二季度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扭转了前期下滑局面,三季度以来同比增长3.4%,呈现回稳向好势头。

三是增强了企业发展动能。1月1日-11月10日,全国企业采购设备投资同比增长4.9%,比上半年加快1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采购设备投资同比增长9.8%,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

Q3

Q: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情况如何?

A: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4月以来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合计21864亿元,加上今年一季度继续实施的留抵退税老政策1233亿元,截至11月10日,留抵退税合计已达23097亿元。

● 分行业看,制造业退税6176亿元,占比26.7%,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交通运输业退税3527亿元,占比15.3%。

● 分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今年以来,已获得留抵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93.1%。截至11月10日,小微企业和旅游、民航、铁路、道路运输等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困难行业,分别退税9178亿元、5092亿元。

● 从政策效应看,留抵退税是“真金白银”,发挥了为企业“输血”“活血”的积极作用。

Q4

Q:制造业新增增值税留抵税额即申即退政策是如何落实的?

A:

● 进一步升级信息系统,按日跟踪调度各地退税办理情况,在制造业增量留抵退税的受理、审核、退库等各个工作环节,向办理人员实时提示提醒,确保制造业增量留抵退税优先办理。

● 通过电子税务局、税企沟通平台、微信、短信等渠道,对符合基本退税条件的制造业纳税人又专门开展了一轮精细化服务辅导;同时,不断优化纳税人退税申请方式,实现政策提示自动推送、退税申请界面自动跳转,退税信息自动预填85%以上,进一步便利纳税人申请退税。

● 构建“事前预审”机制,对制造业纳税人进行“一户式”信息归集,将退税审核等工作程序前置。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国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制造业增量留抵退税到账平均时间均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提速近80%。该措施实施后,9月20日至11月10日,全国税务机关又为制造业纳税人新办理增量留抵退税341亿元,使今年制造业留抵退税累计达6176亿元,退税规模居各行业首位,促进了企业恢复经营。

Q5

Q: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和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购税政策有哪些成效?

A:

从执行情况看,新能源汽车免征政策效应明显。今年以来截至11月10日,累计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购税686.2亿元,同比增长101.2%。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448万辆,同比增长78.1%。

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购税政策执行平稳、成效比较明显。今年6月至11月10日,共为符合条件的乘用车减征车购税397.5亿元。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数据显示,今年6-10月,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量约652.3万辆,与政策实施前的1-5月份相比,环比增长20.6%。

Q6

Q:税务部门如何防范和打击涉税违法行为?

A:

● 一是强化打防结合,精准分类应对。坚持打防并举、防范在先,在税收监管各环节实现信息互通、结果共享、风险联防,提升一体化风险防控能力。对于通过虚开发票、隐匿收入等手段主观恶意骗取留抵退税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决不姑息;对于因计算错误等造成违规的一般过错行为,予以辅导纠正;对于无风险的企业愿退快退、应免尽免,积极支持企业纾困发展。

● 二是加强部门协作,形成打击合力。依托税务、公安、检察、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等六部门联合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机制,制定22项具体举措,在数据共享、分析研判、联合打击和工作督导等方面深度合作。

● 三是曝光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

截至11月10日,税务部门通过查处一批涉嫌骗取或违规取得留抵退税企业,挽回各类税款损失合计142.9亿元。同时,聚焦“假企业”虚开发票、“假出口”骗取出口退税、“假申报”骗取税费优惠等各类违法行为,深入推进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今年以来,已累计挽回税款损失334.33亿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