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时间:2023-03-02 10:30:29    作者:临沧市投资促进局   点击数:  
 索 引 号  tzcjj/2023-00006  发布机构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  公开日期  2023-03-02 10:30:29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3200200000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是临沧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职能职责按照《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投资促进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临办字〔2019〕37号)执行。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关于投资促进和对外开放合作的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

2.负责起草或拟订全市招商引资、优化投资环境、完善促进投资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和政策措施;承担综合协调有关部门运用法律、经济手段和行政措施改善投资环境工作;负责市级投资促进网络信息系统的建设、管理、维护。

3.负责组织开展全市与港澳台地区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促进、招商引资和经济社会合作工作;承担组织指导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园区及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利用外来投资工作。

4.负责组织开展全市与国内其他区域的投资促进、招商引资和经济社会合作工作;负责策划、组织和承办市委、市政府开展的重大外出招商引资活动,营造、宣传、推介临沧市投资环境;承担临沧市人民政府驻外办事机构的协调、联络和服务工作;负责拟定全市投资促进、招商引资和经济社会合作指导性计划;负责全市投资促进和招商引资质量的综合考核、评价工作。

5.负责市级招商引资项目的开发和在临投资重点项目的跟踪、协调、服务工作等;负责抓好全市招商引资基础工作和全市对内外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的建设工作。

6.负责全市外来投资和国内经济社会合作的统计工作;承担驻临异地民间经济组织、社会团体的协调和服务工作;承担配合市级有关职能部门做好外来投资企业的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负责协调市级有关职能部门依法保护市外来临投资企业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7.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局共设置7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外资促进科、内资促进科、项目规划科、协调服务科、对外联络科,无所属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市投资促进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抓发展就要抓招商、抓发展必须抓招商”的理念,紧紧围绕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和“三个示范区”建设,紧盯重点项目,聚焦产业链主,突出重点园区,聚力重大项目,以“钉钉子”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着力构建招商引资政策法规体系、业务操作体系和抓班子带队伍的自身队伍建设管理体系建设“三大体系”,推动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

1.抓项目谋划,不断提高招商的精准性。一是提升项目包装质量,立足临沧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现有的产业基础,抓实前期工作,完善要素保障,按照“有市场分析、有资源支撑、有要素保障、有政策服务、有投资回报”的要求,参照标准体例,邀请专业机构参与,通过专家评审等,谋划“可推介、可洽谈、可落地”重点产业招商项目不少于30个。二是开展全产业链招商,按照“延链、补链、强链”的思路,分门别类找准糖、茶、果、菜、牛、咖啡、中药材、新能源、大通道物流、文旅康养等产业的链主企业,列出目标企业清单,量身订制招商方案,建立分管领导、市直主抓部门、责任县(区)、要素保障部门为一体的产业链招商工作专班,发挥招商分团、企业服务团作用,全力支持链主企业以商招商、政企联合招商,招引上下游配套产业项目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形成具有完整产业链的产业集群。三是按照线索项目抓跟踪、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注册、注册项目抓统计、落地项目抓推进的要求,加大项目要素保障和推进落地力度,力争在谈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拟签约项目实现签约、拟开工项目开工建设,全面提高招商引资签约项目的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率和市场主体转化率。

2.强化“一把手”招商,持续推动招大引强。一是服务好市级领导带队外出招商,分团队、分批次、分领域外出招商,确保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全年外出招商不少于8次。二是聚焦重点区域(四川、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北京、上海、重庆等),精心筛选目标企业,加强对接联系,高质量谋划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赴省外招商工作方案,组建精干招商小分队,主动上门招商,力争引进一批优质省外投资企业,做好跟踪服务,推动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形成实物投资。三是按照“五个精准”要求,筛选符合临沧发展实际、有投资合作意向的目标企业,列出对接项目清单,抓实要素保障,量身订制招商方案,叩门招商、上门求商,争取引进一批大企业、好项目。

3.聚焦大通道建设,千方百计引进外企。一是持续做好天福集团(新加坡)、云南博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临沧龙普茶业有限公司、华润新能源(永德)有限公司等外资企业后续服务,争取公司增资扩股、投资项目、资金注入;紧盯北京京能国际集团、中交集团、台丽国际集团、云南明阳风电技术有限公司等目标企业,争取公司到临沧注册、投资。二是持续对接服务好上海普洛斯投资有限公司、香港新华集团在谈的光伏发电项目,正威集团聚乳酸基地建设项目,中铁集团新能源改性甲醇、竹缠绕复合材料、高能全钒液流电池系统生产制造项目落地服务工作。三是以外贸带动外资,加大与缅甸企业、商人的对接联系,做好资金往来、人员物资进出等服务保障工作,有针对性地包装一批以跨境电商、进出口加工制造业为主的招商项目,争取引进更多的缅商、缅企到临沧投资兴业,促成双方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深入合作,实现对缅招商新突破。四是建立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实施重大项目“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全程跟踪服务,当好企业的秘书和参谋,“管家式”服务,真正做到感情留人,环境留人,事业留人。

4.创新招商方式,不断扩大招商渠道。一是加快推进云南省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临沧分中心建设,争取成立临沧市招商服务中心,实施智慧招商,开展全过程、一站式服务。二是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与专业机构合作,策划包装招商项目,全媒体、多渠道宣传推介临沧,吸引更多更好的企业前来投资发展。三是推广运用云南(临沧)智慧招商引资综合业务系统,加大培训力度,邀请专家学者到临沧开展招商业务培训,组织招商干部外出参加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招商专业化水平。四是开展市场化招商,依靠驻外机构、临沧籍在外成功人士、商会、贸促会、行业协会、临沧招商顾问等力量开展委托招商、代理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填空招商、点对点招商、一对一招商,鼓励现有企业加大上下游关联企业的挖掘和引荐,通过合资、合作、租赁等方式引进项目,有效激活社会资源,延伸招商触角。

5.做好跟踪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落实常态化工作调度机制,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全力推动企业入驻、项目落地。二是加大跟踪服务力度,对重点招商引资企业,组建企业服务团,成立工作专班,全天候服务保障项目落地,确保项目引得进、留得住、能发展。三是充分发挥市招商委及办公室职能作用,强化统筹协调,充分利用市招商委工作机制,强化对各级各部门招商引资工作分类指导,认真谋划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工作举措,全面加强和规范招商引资工作。三是推进“诚信招商”建设,认真梳理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招商引资优惠及奖励政策制定出台情况、兑现落实情况和企业需求,并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和意见建议,确保各项优惠奖励政策及时落实到位。四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开展“招商服务进万企”行动,深入企业一线宣传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问题,推动项目落地建设,促进企业扩大投资。

6.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局机关支部建设,做到组织内部讲党性不能讲个性,讲正气不能讲脾气,讲纪律不能讲特殊,讲原则不能讲情面。三是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把政策变成思路、把思路变成方案、把方案变成具体的项目,做到坚决服从、快速落实、及时反馈、保证质量。四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招商引资全过程,进一步规范招商流程,完善工作程序,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越依法依规的底线,不踩生态保护的红线,不破产业发展的政策线,推动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五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六是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抓班子、带队伍、建制度、促发展,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用“严、勤、实、细、深、进、全、竞”的作风,逐步实现从疲于应付转向主动出击、从宏观管理转向微观操作、从做好服务转向专业招商、从忙于形式转向注重实效“四个转向”,推动投资促进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7.注重工作实效,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一是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精准,切实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发展乡村主导产业、提升乡村文明程度、促进乡村综合治理上下功夫、出实招,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目标。二是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抓好群团工作,关心关爱干部职工,维护合法权益,创造必要条件让工会、妇委会按照各自《章程》和职责履行权利义务,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和走访慰问活动,充分展示招商干部职工风采,凝聚干事创业的合力。三是统筹抓好国家安全、综治维稳、依法治市、改革创新、政务公开、精神文明、信息宣传、来信来访、扫黑除恶、财务、档案、保密、消防等各项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7人,其中:行政编制16人,工勤人员编制1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20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2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2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91.4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91.45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76.12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增加,对应的基本支出预算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91.4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91.4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91.4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76.12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增加,对应的基本支出预算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591.4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591.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1.4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76.12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增加,对应的基本支出预算增加;项目支出200万元,与上年持平。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04.24万元,支出列“201(类)-13(款)”,主要反映商贸事务方面的支出。其中(2011301)行政运行304.24万元,(2011308)招商引资200万元。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53万元,支出列“208(类)-05(款)”,主要反映离退休公用经费及退休人员原渠道列支经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其中(208050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4.53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8.99万元。

3. 卫生健康支出20.7万元,支出列“210(类)-11(款)”,主要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的支出。其中(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3.6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6.14万元,(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96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22.98万元,支出列“221(类)-02(款)”主要反映住房改革支出。其中(2210201)住房公积金支出22.98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部门经济分类情况

基本工资99.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9.64万元)。

津贴补贴11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7.9万元)。

奖金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3万元)。

绩效工资43.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88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8.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99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6万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6.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14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2万元)。

住房公积金22.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98万元)。

办公费7.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万元,项目支出2.84万元)。

工会经费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3万元)。

福利费0.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3万元)。

培训费1.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9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2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2万元)。

离退休费4.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1万元)。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2023年我单位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3年我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2023年我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1.5万元,与上年持平,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因此无增减变化原因说明。

(二)公务接待费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0万元,与上年持平,预计国内公务接待批次250次,接待700人次。

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因此无增减变化原因说明。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5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因此无增减变化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租房补助经费100000元绩效目标:用于保证全局办公地点及正常的工作环境。

(二)招商引资工作经费1900000元绩效目标:一是围绕市外产业招商到位资金目标开展工作,其中市外产业招商到位资金根据省级指标增长20%(省外产业招商到位资金根据省级指标增长15%);工业招商到位资金根据省级指标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根据省级指标增长20%。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招商引资是指地方政府(或地方政府成立的开发区)吸收投资(主要是非本地投资者)的活动。

2.投资促进是包括各国政府试图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所进行的一系列营销活动。投资促进包括下列具体类型的活动:广告、直接邮寄、投资研讨会、投资团组、参加行业展销和$1展览、散发材料、一对一直接营销、为潜在投资者准备访问日程、在潜在投资者和本地合作伙伴之间牵线搭桥、从各个政府部门获得许可和批件、准备项目建议、进行可行性研究以及在项目开始运营之后向投资者提供服务等。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5.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6.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费用等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4.4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18万元,增加10.17%,主要原因为:单位职工职务职级晋升,行政人员公务交通补贴(其他交通费用)增加。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日常办公运转的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等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临沧市投资促进局资产总额111.9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8.59万元,固定资产103.3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5.3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5.3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监督索引号53090003200200111

 

 

  
附件【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3年预算.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