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预算公开说明

时间:2021-03-03 16:02: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tzcjj/2022-00042  发布机构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  公开日期  2021-03-03 16:02: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0747200000

附件1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附件2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部门预算

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是临沧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职能职责按照《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投资促进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临办字〔2019〕37号)执行。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关于投资促进和对外开放合作的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

负责起草或拟订全市招商引资、优化投资环境、完善促进投资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和政策措施;承担综合协调有关部门运用法律、经济手段和行政措施改善投资环境工作;负责市级投资促进网络信息系统的建设、管理、维护。

负责组织开展全市与港澳台地区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促进、招商引资和经济社会合作工作;承担组织指导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园区及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利用外来投资工作。

负责组织开展全市与国内其他区域的投资促进、招商引资和经济社会合作工作;负责策划、组织和承办市委、市政府开展的重大外出招商引资活动,营造、宣传、推介临沧市投资环境;承担临沧市人民政府驻外办事机构的协调、联络和服务工作;负责拟定全市投资促进、招商引资和经济社会合作指导性计划;负责全市投资促进和招商引资质量的综合考核、评价工作。

负责市级招商引资项目的开发和在临投资重点项目的跟踪、协调、服务工作等;负责抓好全市招商引资基础工作和全市对内外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的建设工作。

负责全市外来投资和国内经济社会合作的统计工作;承担驻临异地民间经济组织、社会团体的协调和服务工作;承担配合市级有关职能部门做好外来投资企业的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负责协调市级有关职能部门依法保护市外来临投资企业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有独立核算的单位1个,内设7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外资促进科、内资促进科、项目规划科、协调服务科、对外联络科

(三)重点工作概述

全市招商工作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紧扣“临沧三个阶段性特征”,聚焦重点产业,聚力重大项目,构建“三大体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奋力谱写投资促进工作新篇章,为临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抓任务完成,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引进市外到位资金增长12%的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紧跟时间进度,加强协调服务,强化督促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2、抓“三化”建设,全面提升招商项目质量。突出工业招商,按照“一县一业”、“一园一特色”的要求,聚焦“三大园区”,紧盯全国最好的企业、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出口导向型企业,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龙头企业招商,确保工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2%。围绕六大产业、“三张牌”,认真研究产业发展,精心策划包装项目,确保全市重点储备招商引资项目不少于500个,8县(区)储备的招商项目分别不少于100个,临沧工业园区、临沧边合区分别不少于30个,各重点行业不少于20个。

3、抓对缅招商,着力提升外资利用水平。抓实对缅招商,加大与亚洲世界公司、宝运集团、丝路集团等企业的对接联系和协调服务工作,重点是把这些公司引进来,在临沧全面铺开,促成双方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深入合作;充分发挥华人、华侨等资源优势,有针对性地包装一批对缅招商项目,精准对接,主动赴缅开展招商推介活动,争取引进更多的缅商、缅企到临沧投资兴业,实现对缅招商新突破,确保实际利用缅资增长12%。

4、抓“一把手”招商,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坚持“一把手”带头抓招商,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会见客商,亲自带队外出招商,亲自洽谈项目,亲自挂钩服务项目落地,亲自协调解决招商引资企业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并亲自督办落实。精心做好接待服务工作,企业把关做到“四审查”,即:审查企业主观愿望是否正当、资格条件是否达标、依据是否充分、程序是否合法到位;前期对接做到“四个清楚”,即:来人清楚(客商姓名、职务)、主业清楚(企业主营业务、经营范围)、意向清楚(考察项目)、措施清楚(投资计划);服务客商做到“十个一”,即:一接(接机)、一陪(有陪同领导、陪同人员)、一餐(商务宴请或工作用餐)一册(项目册)、一看(临沧城市规划馆、临沧招商宣传片)、一会(项目座谈会、洽谈会)、、一察(实地调研考察)、一送(送机)、一库(商企信息库)、一访(回访)。

5、抓活动招商,着力提高招商的精准性。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开展小分队招商,精选项目,精准对接,上门求商,全力做好221个重点招商项目的推介工作,进一步提高招商的精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抓节会招商,组织参加“南博会”、“厦洽会”、“进博会”等国内重大经济合作交流活动,充分利用“边交会”、“亚微节”、“坚果大会”等市内举办的重大活动平台,精心策划一系列有影响、有声势、有实效的招商推介活动。

6、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创新示范区建设。主动服务和融入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围绕实施的“五大行动”、17项重大工程和774项重点项目,加强汇报衔接,争取在省级层面推动创新示范区建设,并在项目开发包装、宣传推介、对接洽谈和招商引资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争取更多、更大项目列入省级重点招商项目库、进入大数据平台。

7、抓环境营造,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坠地。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截至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7人,其中:行政编制16人,工勤编制1人。

离退休人员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370748.93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370748.93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34181.42元,减少2.9%,主要原因分析:一是根据财政批复文件《关于开展2021年市本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暨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培训会议的通知》(临财预发﹝2020﹞63号)规定,整合压缩招商引资工作经费90000元;二是压缩各项办公经费,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减少44181.42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370748.93元,其中:本年收入4370748.93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370748.93元(本级财力4370748.93元,专项收入0元,执法办案补助0元,收费成本补偿0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34181.42元,减少2.9%,主要原因分析:一是根据财政批复文件《关于开展2021年市本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暨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培训会议的通知》(临财预发﹝2020﹞63号)规定,整合压缩招商引资工作经费90000元;二是压缩各项办公经费,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减少44181.42元。

(三)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370748.93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370748.93元,其中:基本支出3060748.93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4180.42元,主要原因分析:压缩办公经费;项目支出13100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90000元,主要原因分析:根据财政批复文件《关于开展2021年市本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暨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培训会议的通知》(临财预发﹝2020﹞63号)规定,整合压缩招商引资工作经费。

1、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727612.61元,其中2011301行政运行2417612.61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2011308招商引资1310000元,主要用于全市招商引资工作。

(2)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5255.36元,用于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21720.00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33535.36元。

(3)210卫生健康支出212715.04元,用于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62015.16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45767.88元;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932.00元。

(4)221住房保障支出175165.92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2、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基本支出3060748.93元,主要用于301机关工资福利支出、302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2)301机关工资福利支出2763455.33元,主要用于30101基本工资693360.00元、30102津贴补贴979656.00元、30103奖金57780.00元、30103绩效工资408000.00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33535.36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62015.16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45767.88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8175.01元(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大病保险)、30113住房公积金175165.92元。

(3)302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276173.2元,主要用于30201办公费68600.00元(其中退休公用经费600.00元)、30228工会经费13867.20元、30229福利费10706.00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00.00元、30239其他交通补贴(公务交通补贴)168000.00元。

(4)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1120元,主要用于退休工资中由财政承担部分。

3、.项目支出1310000元,主要用于302商品和服务支出1310000元:30201办公费285000元、30211差旅费100000元、30215会议费485000元、30217商务接待费220000元、30239其他交通费220000元、

  • 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55000元,较上年减少10000元,下降3.7%,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20000元,较上年增加20000元,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因公出国(境)1人次。

增加的主要原因为根据省局的年初计划及组织赴国(境)外招商工作的实际需求,计划安排因公出国(境)1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20000元,较上年减少30000元,下降12%,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50次,共计接待700人次。

下降的主要原因为根据“三公”经费逐年递减的要求,及我局厉行节约,严控公务接待费预算增加。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5000元,与上年相同。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无增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00元,较上年无增减。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原因为我局严格公车管理,严控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车辆保险、维修、燃油等。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临沧市投资促进局纳入一般公共预算项目1个,财政预算安排项目资金1310000元,编制预算绩效目标1个项目,项目绩效目标编制率为100%。

2011308招商引资工作经费:2021年完成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927.32亿元,引进省外到位资金927.32亿元,引进工业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195.3亿元,实际利用缅资1.21亿元。对接企业150户,对接项目150个,引进考察企业100户,客商500人;对接洽谈项目500个。

抓好项目包装,围绕5个千亿级、4个五百亿级和5个百亿级产业,聚焦“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三张牌”和乡村振兴、对缅开放,按照“五个精准”要求,认真研究包装重点招商项目1000个,建立招商项目库。选定目标企业,紧盯全国最好但不一定是最大的企业、资源精深加工企业和出口导向型企业,力争推动中骏集团、华电云南发电、华为技术等一批合作企业,确保每个重点产业都有3至5家龙头企业落地。抓大项目、好项目,瞄准世界500强、行业500强、中国500强和知名跨国公司、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和大型央企、民企,力争引进临沧智慧火车站、智慧边境、智慧乡村旅游和数字临沧、新基建等一批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围绕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精心筛选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进入省级重点招商项目库和云南省大数据中心平台。抓实对缅招商,充分发挥华人、华侨等侨务资源优势,加大与亚洲世界公司、宝运集团、丝路集团等企业的对接联系,做好资金往来、人员物资进出等服务保障工作,有针对性地包装一批对缅招商项目,争取引进更多的缅商、缅企到临沧投资兴业,促成双方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深入合作。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招商引资是指地方政府(或地方政府成立的开发区)吸收投资(主要是非本地投资者)的活动。

2.投资促进是包括各级政府试图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所进行的一系列营销活动。投资促进包括下列具体类型的活动:广告、直接邮寄、投资研讨会、投资团组、参加行业展销和展览、散发材料、一对一直接营销、为潜在投资者准备访问日程、在潜在投资者和本地合作伙伴之间牵线搭桥、从各个政府部门获得许可和批件、准备项目建议、进行可行性研究以及在项目开始运营之后向投资者提供服务等等。

3.一般公共预算是指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5.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及商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6.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费用等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68600元,比2020年72250元减少3650元,主要原因为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2021年继续压缩公用经费。

2021年我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68600万元,其中:办公费3400元、工会经费58200元、保密经费2000元、党建经费3000元、法制宣传经费2000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1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附件: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预算公开表.xlsx

监督索引号5309000074720011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