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21-09-08 09:50: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19-190854-512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1-09-08 09:50: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0747201000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是临沧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级。职能职责按照《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关于印发临沧市投资促进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临办字〔2019〕37号)执行贯彻党和国家、省关于投资促进和对外开放合作的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

  负责起草或拟订全市招商引资、优化投资环境、完善促进投资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和政策措施;承担综合协调有关部门运用法律、经济手段和行政措施改善投资环境工作;负责市级投资促进网络信息系统的建设、管理、维护。

  负责组织开展全市与港澳台地区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促进、招商引资和经济社会合作工作;承担组织指导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园区及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利用外来投资工作。

  负责组织开展全市与国内其他区域的投资促进、招商引资和经济社会合作工作;负责策划、组织和承办市委、市政府开展的重大外出招商引资活动,营造、宣传、推介临沧市投资环境;承担临沧市人民政府驻外办事机构的协调、联络和服务工作;负责拟定全市投资促进、招商引资和经济社会合作指导性计划;负责全市投资促进和招商引资质量的综合考核、评价工作。

  负责市级招商引资项目的开发和在临投资重点项目的跟踪、协调、服务工作等;负责抓好全市招商引资基础工作和全市对内外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的建设工作。

  负责全市外来投资和国内经济社会合作的统计工作;承担驻临异地民间经济组织、社会团体的协调和服务工作;承担配合市级有关职能部门做好外来投资企业的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负责协调市级有关职能部门依法保护市外来临投资企业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0年,全市共实施国内合作项目392个,协议资金1721.31亿元,引进市外到位资金789.77亿元,完成目标任务883.16亿元的89.43%,同比增长0.16%;其中:引进省外到位资金695.86亿元,完成目标任务883.16亿元的78.79%,同比下降11.75%,排名全省第六位;引进工业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189.53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86亿元的101.90%,同比增长14.07%;实际利用缅资1.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75%。其中:一产项目89个,市外到位资金122.17亿元;二产项目139个,市外到位资金203.19亿元;三产项目164个,市外到位资金464.41亿元;实施“三张牌”项目156个,协议资金699.27亿元,市外到位资金282.72亿元,其中:省外到位资金264.17亿元。

  一是项目开发取得新成效。市县(区)累计投入资金200万元,包装重点产业招商项目221个;推出“三张牌”招商项目28个,投资估算180亿元;包装核桃、蔗糖全产业链项目91个,完成《临沧市蔗糖全产业链规划研究报告》《临沧市核桃全产业链规划研究报告》;围绕创新示范区建设,争取进入省级大数据中心平台项目2批次110个,投资概算434.05亿元。建立招商项目库,储备招商项目900个。

  二是引进企业、项目落地取得新突破。引进中远海运集团,高标准规划建设临沧火车站物流园区,全力推动海公铁联运物流通道;引进中铁开投集团,开发建设临沧职教园区,参与水利工程、新型城镇化、新型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概算投资267.06亿元;引进上海鹏欣集团,推进50万头肉牛标准化养殖、加工项目,打造百亿元级肉牛生产基地;引进云南欧亚乳业公司,合作发展奶牛养殖、饲料加工、牛奶生产、加工、销售;引进川铁集团,到临沧投资建厂,开展铁路轨枕、桥梁、市政混凝土等生产和销售;引进云南海诚集团,开发建设临沧旅游综合体(佤山凤城)项目,计划总投资280亿元;引进海南森华信实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新亚太时代广场城市综合体建设项目,并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旅游文化产业等方面各有建树。

  三是线上线下招商迈出新步伐。共开展外出招商活动64场次,其中市级领导9场次,“一把手”省外4场次、会见客商153次,对接企业345户、项目201个;到临沧考察洽谈客商1046户、2183人,考察项目821个;共组织集中签约5场次,签约项目55个、协议资金1296亿元,其中线上签约3场次、签约项目20个、协议资金110.4.5亿元。6月23日,在昆明举办创新示范区建设专题招商推介会,签约项目8个,协议资金57.5亿元。7月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高规格的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释放大干招商引资的强烈信号。12月16日,召开大企业共商临沧“十四五”合作发展暨招商引资项目推介座谈会,邀请中远海运、中交集团、中铁十局、上海鹏欣、广西洋浦等大企业负责人参加,并实现与亚洲世界有限公司、宝运集团、国家基础设施控股公司3家缅甸企业现场视频连线,交流洽谈。12月29日,举行临沧市重大战略合作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与7家企业签约合作协议,协议资金1040.06亿元。

  四是服务企业探索出新模式。开展“两难一策”课题研究,形成《临沧市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难”问题研究报告》《临沧市中小招商企业“融资难”问题研究报告》等调研成果18个,制定出台《临沧市招商引资优惠及奖励政策(试行)》《临沧市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试行)》;创新服务方式,客商接待做到“十个一”全程服务即:一接(接机)、一陪(陪同领导、陪同人员)、一餐(商务宴请或工作用餐)、一册(项目册)、一看(临沧城市规划馆、临沧招商宣传片、临沧微信招商平台)、一会(座谈会、洽谈会)、一察(实地调研考察)、一送(送机)、一库(商企信息库)、一访(回访);企业对接做到“四个清楚”,即:来人清楚、主业清楚、意向清楚、措施清楚;企业把关做到“四审查”,即:审查企业主观愿望是否正当,资格条件是否达标、依据是否充分、程序是否合法到位;上门求商做到“五个精准”即:项目精准、企业精准、政策精准、要素精准、服务精准;工作谋划做到“六个到县(区)、园区”,即:产业布局到县(区)园区项目包装到县(区)园区专场招商到县(区)园区资金支持到县(区)园区软件安装到县(区)园区服务培训到县(区)园区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内设机构7个(正科级),即:办公室、内资促进科外资促进科政策法规科协调服务科、对外联络科、项目规划科。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部门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7人。其中:行政编制17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

  离退休人员1人。其中:退休1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481.3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81.18万元,占总收入的99.96%;其他收入0.2万元,占总收入的0.04%。总收入与上年对比减少5.3万元。减少主要原因为财政压缩公用经费。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486.68万元总支出与上年同期对比减少24.31万元,减少4.8%。其中:基本支出341.18万元,占总支出的70.1%项目支出145.5万元,占总支出的29.9%;与上年对比基本支出增加6.81万元,项目支出减少31.12万元。基本支出增加的原因为:基本工资增加及相应的社会保险等支出增加;项目支出减少的原因为:财政压缩项目资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投资促进局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41.1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6.81万元,增加2%,主要原因为基本工资增加2.43万元、社会保险和就业支出增加0.4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增加3.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增加0.76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313.0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7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8.0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23%。年人均基本支出15.33万元/人/年。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投资促进局机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45.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1.12万元减少17.62%,主要原因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中招商引资项目资金比上年减少1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减少21.12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81.1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87%,比上年减少3.19万元,减少0.6%,主要原因是招商引资项目资金较上年减少10万元,但职务工资、级别工资、边疆津补贴增加引起基本工资增加及相配套的各类保险、住房公积金增加6.81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11.4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5.51%主要用于反映机关正常运行的基本支出411.48万元与上年同比减少7.57万元,减少1.8%。主要原因是招商引资项目资金较上年减少10万元,但职务工资、级别工资、边疆津补贴增加引起基本工资增加2.43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8.0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82%,比上年增加0.42万元,主要用于反映单位缴交的养老保险支出及离退休人员的相关经费支出,其中养老保险支出25.75万元;离退休人员工资2.26万元。

  3.卫生健康(类)支出22.3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65%,比上年增加3.2万元,主要用于反映行政单位医疗及公务员医疗补助情况,其中行政单位医疗16.8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5.01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49万元。

  4.住房保障(类)支出19.3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01%,比上年增加0.74万元,主要用于反映单位缴交的住房公积金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6.5万元,支出决算为28.73万元,完成预算的108.42%。今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及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8万元,完成预算的12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6.93万元,完成预算的107.72%。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随着近年招商引资及宣传力度加大,入临考察的外来投资企业及客商增加,接机、陪同到各县考察、途中就餐次数增加。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增加7.48万元,增长35.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因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与去年对比分析;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3万元,增长2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7.18万元,增长36.35%。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为随着近年招商引资及宣传力度加大,入临考察的外来投资企业及客商增加,接机、陪同到各县考察、途中就餐次数增加。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8万元,占6.27%;公务接待费支出26.93万元,占93.73%。具体情况如下:

  1.我局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今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因此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我局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8万元。其中:

全年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8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临沧市投资促进局招商引资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26.93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26.93万元(其中:全年无外事接待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046批次,接待人次2,183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临沧市投资促进局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0万元,我局本年度未发生国(境)外接待费用,无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8.0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37万元增长1.3%,主要原因为入临考察的外来投资企业及客商增加,机关运行经费相应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我局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其中办公费7.23万元、差旅费1.09万元、工会经费1.4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6.8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临沧市投资促进局资产总额69.7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2.63万元,固定资产17.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7.97万元,增长119.56%,其中流动资产增加46.53万元,增长762.79%原因为财政预拨资金50万元。固定资产减少8.56万元,减少33.36%,原因为计提固定资产折旧。

图片1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单位未发生采购行为,故无采购支出。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2020年,临沧市投资促进局单位项目绩效自评金额140万元,共1个项目,覆盖率为100%。财政拨付项目经费140万元,支出140万元支出率100%

  (一)项目绩效目标情况: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做好预算编排、指标安排等相关工作,切实加快支出进度,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以绩效目标为导向,以绩效评价为抓手,以改进预算管理为目的,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将绩效目标与工作职责紧密衔接,对项目全过程跟踪问效,掌握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和纯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防止项目运行与预算偏离。三是严格按要求开展绩效自评,对项目进行考评。四是充分运用评价结果,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根据年初项目预算合理安排项目实施,确保2020年度预算项目资金落实到位,为下年度的项目计划制定提供依据。一是项目立项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项目按年度工作计划和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较好地完成了年度计划,完成比较及时。二是项目顺利实施,与工作目标任务相符保证了年初部门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在全面建设发展、服务改革等方面精准发力,招商引资各项工作推进有序、落实有力、行动有效。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严格按相关规定执行年初预算,及时合理使用财政项目资金,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绩效评价,落实真实、客观、公正的要求,综合评价为优秀。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单位本年度未发生政府性基金收支、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和财政专户收支。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 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三)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五)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招商引资:指地方政府(或地方政府成立的开发区)吸收投资(主要是非本地投资者)的活动。

 (八)投资促进:包括各国政府试图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所进行的一系列营销活动。投资促进包括下列具体类型的活动:广告、直接邮寄、投资研讨会、投资团组、参加行业展销和展览、散发材料、一对一直接营销、为潜在投资者准备访问日程、在潜在投资者和本地合作伙伴之间牵线搭桥、从各个政府部门获得许可和批件、准备项目建议、进行可行性研究以及在项目开始运营之后向投资者提供服务等等。

 (九)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十)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十一)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费用等支出。



  监督索引号53090000747201111


  
附件【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0年部门决算附表.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