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时间:2022-03-14 11:45: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tzcjj/2023-00001  发布机构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  公开日期  2022-03-14 11:45: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3200200000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附件2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是临沧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职能职责按照《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投资促进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临办字〔2019〕37号)执行。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关于投资促进和对外开放合作的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

2.负责起草或拟订全市招商引资、优化投资环境、完善促进投资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和政策措施;承担综合协调有关部门运用法律、经济手段和行政措施改善投资环境工作;负责市级投资促进网络信息系统的建设、管理、维护。

3.负责组织开展全市与港澳台地区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促进、招商引资和经济社会合作工作;承担组织指导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园区及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利用外来投资工作。

4.负责组织开展全市与国内其他区域的投资促进、招商引资和经济社会合作工作;负责策划、组织和承办市委、市政府开展的重大外出招商引资活动,营造、宣传、推介临沧市投资环境;承担临沧市人民政府驻外办事机构的协调、联络和服务工作;负责拟定全市投资促进、招商引资和经济社会合作指导性计划;负责全市投资促进和招商引资质量的综合考核、评价工作。

5.负责市级招商引资项目的开发和在临投资重点项目的跟踪、协调、服务工作等;负责抓好全市招商引资基础工作和全市对内外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的建设工作。

6.负责全市外来投资和国内经济社会合作的统计工作;承担驻临异地民间经济组织、社会团体的协调和服务工作;承担配合市级有关职能部门做好外来投资企业的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负责协调市级有关职能部门依法保护市外来临投资企业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7.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有独立核算的单位1个,内设7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外资促进科、内资促进科、项目规划科、协调服务科、对外联络科。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2年,市投资促进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和“三个示范区”建设,牢固树立“抓发展就要抓招商、抓发展必须抓招商”的理念和“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说办就办马上办”的效率意识,紧盯重点项目,聚焦产业链组、突出重点园区、聚力重大项目,强化“一把手”招商,强化要素保障招商,强化承接产业转移招商,以“钉钉子”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埋头苦干、砥砺奋进,着力构建招商引资政策法规体系、业务操作体系和抓班子带队伍的自身队伍建设管理体系建设“三大体系”,努力把投资促进局打造成为市政府第一部门,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进展、开创新局面、跃上新台阶,推动临沧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1.聚焦目标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引进市外到位资金增长10%、工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2%(省外到位资金、实际利用外资以省下达任务为准)的目标任务,落实季度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开工大比拼和“开门红”各项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紧跟目标进度,加强协调服务,强化督促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投资促进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2.聚焦招大引强,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抓实项目储备,围绕六大产业、“三张牌”,谋划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要素保障齐全、成熟度高可进行精准招商的好项目、大项目,确保全市重点储备招商项目不少于1000个,8县(区)储备招商项目分别不少于100个,临沧工业园区、临沧边合区分别不少于30个,各重点行业不少于20个。开展全产业链招商,围绕红茶产业链、咖啡产业链、中药材产业链、农业产业链、文旅康旅产业链、大通道物流产业链,以及锗矿、高岭土深加工,重点谋划产业链招商项目30个以上、“三个示范区”项目91个、重点服务项目63个、沧源县重点招商项目20个。精准筛选出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100强企业中符合临沧发展实际的目标企业,列出对接企业清单,一企一方案开展上门招商、定向招商、点对点招商,争取引进一批大企业、好项目,推动一批重点招商项目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跃上新台阶。

3.聚焦对缅招商,着力提升外资利用水平。聚焦目标企业,认真做好华能澜沧江(临沧)新能源有限公司和临沧瀚洲食品有限公司两家新注册外资企业的跟踪服务,争取更多资金到位;紧盯北京京能国际集团、中交集团、台丽国际集团、云南明阳风电技术有限公司、台湾同胞萧庆宗等目标企业,主动对接,“管家式”服务,当好企业的秘书和参谋,争取新注册外资公司2至3家。聚焦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坚持“四个先行”,全力推动与缅互利合作。加大与缅甸企业、商人的对接联系,做好资金往来、人员物资进出等服务保障工作,有针对性地包装一批对缅招商项目,争取引进更多的缅商、缅企到临沧投资兴业。精选一批对缅招商项目,有针对性地到缅甸开展招商推介活动,促成双方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深入合作,实现对缅招商新突破。聚焦招大引强,吸引世界500强、行业500强企业入驻临沧发展,使外资在拉动全市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等方面发挥更大的示范带动作用。

4.聚焦活动招商,着力提高招商的精准性。以临沧为主,争取建立云南省(临沧市)面向南亚东南亚智慧招商中心,做好招商项目包装、目标企业分析、平台载体建设、政策研究等基础性、前期性工作。加强招商力量,成立临沧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开展全过程、一站式服务。推广运用临沧新型智慧招商引资综合业务系统,提高招商专业化水平,打造权威性机构。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大力开展网上招商,实现“不见面招商”。开展以商招商,鼓励现有企业加大上下游关联企业和合作伙伴的挖掘和引荐,通过合资、合作、租赁等方式引进项目;依靠驻外机构、临沧籍在外成功人士、商会、贸促会、行业协会、临沧招商顾问等力量开展委托招商、代理招商,有效激活社会资源,延伸招商触角。抓好节会招商,充分利用“南博会”“进博会”“边交会”“亚微节”等重大活动平台,精心策划一系列有影响、有声势、有实效的招商推介活动,不断提升临沧的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

5.聚焦机制保障,全面加强“一把手”招商。服务好“一把手”招商,确保全年市委、市政府“一把手”外出招商不少于8场次。充分发挥县(区)、园区主体作用,进一步提升“一把手”招商成效。充分发挥市招商委及办公室作用,强化统筹协调、分类指导,认真谋划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工作举措,强化对各级各部门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全面加强和规范招商引资工作。实行常态化工作调度,每月一次听取招商引资工作进展、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及时分析研究企业引进和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问题,明确责任部门,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推动企业入驻、项目落地。实行市级领导挂钩服务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制度,组建企业服务团,采取“授全权、负全责”的方式,明确1名市政府分管领导,抽调1至2名具体办理业务人员,制定直接实用的措施,带头研究谋划项目,领着招商、领着服务、领着协调、领着办公、领着解决问题,全过程服务保障项目推进、促进企业发展。加大跟踪服务力度,全面提高签约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率和市场主体转化率,推动投资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

6.聚焦环境营造,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发展。完善“红黑榜”“好差评”和企业困难问题交办制度,强化统筹协调和定期调度。落实市场主体倍增“阳光、雨露、土壤”行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大力引进外地企业,着力培育本土企业,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既重点抓好规上企业、又积极推动“小升规”支持各类市场主体提高质量、做大做强。抓好“五个环境”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来临沧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将“不可行”变成“可行”,将“不可能”变成“可能”,把临沧的发展环境打造成云南最优、中国最优,让临沧成为人人都想来、人人都喜欢来的地方。

7.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分析研判,自觉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牢牢把控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主动权。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做到规定动作一个不少,自选动作彰显招商特色。抓实党建责任清单,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全面提升局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压实主体责任,落实“一把手”责任和“一岗双责”,抓实廉政风险防控,有针对性开展提醒谈话,开展警示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临沧市党政机关国内商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商务接待。按照“班子要团结、素质要提升、硬件要改善、业绩要突出、影响要提高”的总要求,以“三为重”“三服务”“四导向”为抓手,深入开展“比学习、比创新、比效率、比贡献”“四比”活动,着力建设“团结拼搏、开拓创新、务实高效、廉洁勤政”的局领导班子和“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投资促进干部队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做好干部培养选拔任用、职级晋升、挂职锻炼。加大招商培训力度,邀请专家学者来临培训,做好智慧招商培训。加强制度建设,修改、完善和新建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合理、健全、规范、全面的“党建、行政、统计、财务”制度体系,形成“制定有针对性、落实有常态性、督促检查有时限性、反馈整改有实效性”的制度制定、落实“闭环”,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管物管财。

8.注重工作实效,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入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和创卫工作,全力做好南信桥社区创卫网格化包保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细些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序推进;抓回信落实,围绕“三好”示范区建设,深入班老乡帕浪村调研,摸清情况,制定帮扶计划,全力做好挂钩帮扶工作。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组织开展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展示招商干部风采,凝聚干事创业力量。认真履行国家安全责任制,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统筹抓好综治维稳(平安建设、扫黑除恶)、招商统计、营商环境、依法治市、改革创新、精神文明、信息宣传、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来信来访、值班值守、档案、保密、消防、安全等各项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7人,其中:行政编制16人,工勤编制1人。

离退休人员1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1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我局财务总收入为5153251.8 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153251.8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782502.87元,主要原因:1.2021年2月退休1人后从沧源县人民政府遴选调入1人,相应增加了退休人员工资;2.年初计划中招商引资外出推荐次数及活动较多,因此市财政局拨入招商引资项目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我局收入预算总额为5153251.8 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153251.8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782502.87元,主要原因:1.2021年2月退休1人后从沧源县人民政府遴选调入1人,相应增加了退休人员工资;2.年初计划中招商引资外出推荐次数及活动较多,因此市财政局拨入招商引资项目经费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153251.8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5153251.8元,其中:基本支出3153251.8元,与上年对比增加92502.87元,主要原因:1.2021年2月退休1人后从沧源县人民政府遴选调入1人,相应增加了退休人员工资;2.年初计划中招商引资外出推荐次数及活动较多,因此市财政局拨入招商引资项目经费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商贸事务-行政运行2467204.56元,主要用于局机关行政人员工资、日常工作开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商贸事务-招商引资2000000元,主要用于保障我局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及事业发展目标。分别为:租房补助经费100000元、招商引资工作经费1900000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45339.6元,主要用于局机关退休人员原渠道部分退休工资及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开支。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39750.4元,主要用于局机关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21130.04元,主要用于机关行政人员单位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79827.2元,主要用于经费全额供给单位在职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单位负担部分开支。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无对下专项转移支付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个,采购预算总额2445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445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15000元,与上年比较减少40000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减少20000元。

原因是:因受疫情及国际形势影响,2022年将没有因公出国(境)情况。

(二)公务接待费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00000元,较上年减少20000元。

原因:根据相关要求,加大厉行节约,减少接待支出,预计接待150批次,接待人数500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5000元,较上年无增减。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00元,与上年持平。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原因:一是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全厅公务用车日常管理,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的规定,从严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租房补助经费100000元绩效目标:用于保证全局办公地点及正常的工作环境。

(二)招商引资工作经费1900000元绩效目标:一是围绕引进市外到位资金增长10%、工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2%(省外到位资金、实际利用外资以省下达任务为准)的目标任务,落实季度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开工大比拼和“开门红”各项工作措施,加强协调服务,强化督促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二是确保全市重点储备招商项目不少于1000个,8县(区)储备招商项目分别不少于100个,临沧工业园区、临沧边合区分别不少于30个,各重点行业不少于20个。开展全产业链招商,围绕红茶产业链、咖啡产业链、中药材产业链、农业产业链、文旅康旅产业链、大通道物流产业链,以及锗矿、高岭土深加工,重点谋划产业链招商项目30个以上、“三个示范区”项目91个、重点服务项目63个、沧源县重点招商项目20个。精准筛选出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100强企业中符合临沧发展实际的目标企业。三是争取新注册外资公司2至3家。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招商引资是指地方政府(或地方政府成立的开发区)吸收投资(主要是非本地投资者)的活动。

2.投资促进是包括各国政府试图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所进行的一系列营销活动。投资促进包括下列具体类型的活动:广告、直接邮寄、投资研讨会、投资团组、参加行业展销和$1展览、散发材料、一对一直接营销、为潜在投资者准备访问日程、在潜在投资者和本地合作伙伴之间牵线搭桥、从各个政府部门获得许可和批件、准备项目建议、进行可行性研究以及在项目开始运营之后向投资者提供服务等等。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5.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6.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费用等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73761.2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812.4元,减少0.65%,主要原因是按照上级要求,加强厉行节约。其中:办公费64600元、工会经费14774.4元、福利费306元、职工教育经费11080.8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00元、其他交通费用16800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临沧市投资促进局资产总额676030.95元,其中,流动资产550249.62元,固定资产125781.33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1233.64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45188.19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四)空表说明

1.表10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2022年本部门无项目支出绩效目标

2.表1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2022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3.表13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2022年本部门无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4.表14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2022年本部门无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

5.表15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2022年本部门无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

6.表16新增资产配置表

2022年本部门无新增资产配置

附件: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20314090322200.xlsx

监督索引号5309000320020011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