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22-09-20 09:22:47    作者:市投资促进局   点击数:  
 索 引 号  tzcjj/2022-00039  发布机构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  公开日期  2022-09-20 09:22:47
 文  号   主题分类  电子政务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3200201000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是临沧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职能职责按照《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投资促进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临办字〔2019〕37号)执行。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关于投资促进和对外开放合作的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

2.负责起草或拟订全市招商引资、优化投资环境、完善促进投资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和政策措施;承担综合协调有关部门运用法律、经济手段和行政措施改善投资环境工作;负责市级投资促进网络信息系统的建设、管理、维护。

3.负责组织开展全市与港澳台地区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促进、招商引资和经济社会合作工作;承担组织指导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园区及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利用外来投资工作。

4.负责组织开展全市与国内其他区域的投资促进、招商引资和经济社会合作工作;负责策划、组织和承办市委、市政府开展的重大外出招商引资活动,营造、宣传、推介临沧市投资环境;承担临沧市人民政府驻外办事机构的协调、联络和服务工作;负责拟定全市投资促进、招商引资和经济社会合作指导性计划;负责全市投资促进和招商引资质量的综合考核、评价工作。

5.负责市级招商引资项目的开发和在临投资重点项目的跟踪、协调、服务工作等;负责抓好全市招商引资基础工作和全市对内外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的建设工作。

6.负责全市外来投资和国内经济社会合作的统计工作;承担驻临异地民间经济组织、社会团体的协调和服务工作;承担配合市级有关职能部门做好外来投资企业的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负责协调市级有关职能部门依法保护市外来临投资企业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7.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全市共实施国内合作项目350个,协议资金2095.7亿元,引进市外到位资金778.72亿元,完成市级目标任务868.75亿元的89.64%,同比增长﹣1.4%;引进省外到位资金658.59亿元,占全省的7%,完成省级目标任务800.26亿元的82.30%,同比增长﹣5.36%,总量排名全省第7位,增幅排名全省第13位;引进工业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134.16亿元,完成市级目标任务212.27亿元的63.20%,同比增长﹣29.21%。新注册外资企业2家,利用外资211.85万美元,完成目标任务200万美元的106%,实现了三年没有新注册外资企业和三年外资为零“两个突破”。利用缅资1.6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46亿元的109.6%,同比增长23%。

扣除受疫情影响较重的镇康县、沧源自治县和耿马自治县,2021年,全市共实施国内合作项目271个,协议资金1774.55亿元,引进市外到位资金623.05亿元,完成市级目标任务588.32亿元的105.9%,同比增长16.49%,引进省外到位资金537.4亿元,完成省级目标任务533.82亿元的100.67%,同比增长15.77%;工业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110.1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22.52亿元的89.9%,同比增长0.69%。主要工作情况:一是高效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制定《临沧市“十四五”投资促进发展规划(2021-2025)》《2021年投资促进工作意见》《临沧市招商引资工作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关于进一步做好临沧市人民政府战略(框架)协议签订工作的通知》等贯彻落实措施,共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2次,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调研4次,举办招商业务培训3次,撰写《关于加大临沧产业招商力度更好服务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的调研报告》等8篇。二是压实招商主体责任,提出2021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并以《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1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32项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临政发〔2021〕7号)和《临沧市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投资促进工作意见的通知》(临招商委发〔2021〕2号)下达县(区)人民政府和市直各有关部门,层层传达压力,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三是深入8县(区)、2园区开展“五个一百”招商大行动、招商引资专题调研和冲刺四季度服务外来投资企业大走访活动,新发布重点招商项目226个、新签约重大招商项目85个、新开工重大招商项目60个。开展精准招商活动90场次、走访企业290家。四是持续深入开展“找项目”工作,全市储备招商项目1000个,其中“三个示范区”重点项目91个,投资估算591.81亿元;重点服务项目63个,投资估算203.25亿元。五是“一把手”招商取得新突破,共开展外出招商125场次,其中党政“一把手”外出招商50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省外招商3场次);共接待来访企业1583户4337人,其中党政“一把手”会见客商532场次(市级79场次),考察项目1071个;举办招商活动174场次(省外47场次);签约项目185个、协议资金1089.47亿元,其中落地项目141个,落地率76%。六是招大引强取得新进展,共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18个,其中10-20亿元8个、20-50亿元4个、50亿元以上6个。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市投资促进局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无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及其他事业单位。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7人。其中:行政编制17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无事业编制;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7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收入合计472.91万元,比2020年481.38万元减少8.47万元,减少1.76%,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在职职工退休1人,基本工资及津补贴相应减少;二是加强厉行节约,公用经费较去年有所下降。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69.7万元,占总收入的99.32%;其他收入3.22万元,占总收入的0.68%。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支出合计472.65万元,比上年486.68万元减少14.03万元,减少2.88%。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在职职工退休1人,基本工资及津补贴相应减少;二是加强厉行节约,公用经费较去年有所下降。其中:基本支出319.02万元,占总支出的67.5%;项目支出153.63万元,占总支出的32.5%。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投资促进局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19.02万元。与上年341.18万元对比减少22.15万元,减少6.5%,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2月在职职工退休1人,人员经费减少18.77万元。二是加强厉行节约后2021年公用经费比上年减少6.25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97.1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3.15%。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1.8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85%。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投资促进局机构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53.63万元。与上年145.5万元相比增加8.13万元,增加5.59%,主要原因是市委、市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商引资经费较上年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69.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38%。与上年481.18万元相比减少11.48万元,减少2.39%,主要原因一是退休1人,基本工资及津补贴等支出相应减少;二是加强厉行节约,公用经费较去年有所下降;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商引资经费较上年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93.4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3.77%。主要用于反映机关正常运行的基本支出及招商引资支出,其中行政运行242.8万元,招商引资150.68万元。行政运行较上年271.48万元减少28.68万元,减少10.56%;招商引资经费较上年140万元增加10.68万元,增加7.63%。主要原因一是退休1人,基本工资及津补贴相应减少;二是加强厉行节约,公用经费较去年有所下降;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商引资经费较上年增加。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3.8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2%。主要用于反映单位缴交的养老保险支出及离退休人员的相关经费支出,其中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4.7万元、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76万元、离退休人员工资4.35万元。与上年同期28.01万元相比增加5.8万元,增加20.71%。主要原因是2021年2月增加一名退休人员,行政单位离退休费增加2.09万元、财政配入职业年金4.76万元、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减少1.05万元。

3.卫生健康(类)支出24.1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14%。主要用于反映行政单位医疗及公务员医疗补助情况,其中行政单位医疗18.72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4.92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49万元。与上年同期22.37万元相比增加1.76万元,增加7.87%。主要原因是2021年增加一名退休人员,行政单位医疗增加1.84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减少0.09万元。

4.住房保障(类)支出18.2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89%。主要用于反映单位缴交的住房公积金情况。与上年同期19.31万元相比减少1.02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5.5万元,支出决算为20.84万元,完成预算的81.7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预算数为2万元,因疫情影响,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活动,故对因公出国境不作分析;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89万元,预算数为1.5万元,完成预算的59.3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9.95万元,预算数为22万元,完成预算的90.68%。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公务接待制度,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精简和压缩“三公”经费的支出。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28.73万元相比减少7.89万元,下降27.4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2021年本单位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2万元,但因疫情影响,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活动,故对因公出国境不作分析;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数0.89万元,与上年1.8万元相比减少0.91万元,下降50.3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19.95万元,与上年26.93万元相比减少6.98万元,下降25.93%。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公务接待制度,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精简和压缩“三公”经费的支出。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因疫情影响,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活动,故对因公出国境不作分析;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89万元,占4.29%;公务接待费支出19.95万元,占95.71%。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因疫情影响,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活动。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8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89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招商引资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9.95万元。其中:国内接待费支出19.95万元(主要指国内入临考察的客商接待支出,无外事接待),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33批次,接待人次665人。主要用于市外入临投资考察客商的接待支出。

2021年度本单位未发生国(境)外接待费用,无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1.84万元,与上年28.09万元对比减少6.25万元,减少22.25%,主要原因是我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压缩公用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临沧市投资促进局部门资产总额17.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02万元,固定资产12.58万元,本单位无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资产总额69.73万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52.13万元,同比减75.02%。其中固定资产与上年17.1万元相比减少4.52万元,原因为提取折旧后减少,流动资产与上年相比减少47.61,原因为银行存款减少。处置房屋建筑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流动资产与上年52.63万元相比减少47.61万元,主要原因为专户资金逐年使用减少。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未发生政府采购支出。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三、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五、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监督索引号53090003200201111

  
附件【2021决算公开20220920090130982.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