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0-08-06 10:46: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tzcjj/2024-00004  发布机构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  公开日期  2020-08-06 10:46: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202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专班招引,跟踪洽谈,靠前服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投资促进工作,千方百计抓招商、建项目、稳投资、促生产,有效对冲疫情影响,做到疫情防控和投资促进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全市外来投资呈恢复性增长势头。

  一、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外来投资实现持续增长。1至6月,共实施国内合作项目300个,协议资金1541.75亿元,引进市外到位资金429.49亿元,完成48.63%,增长11.82%;其中:引进省外到位资金409.09亿元,完成46.32%,增长6.51%;引进工业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108.21亿元,完成58.18%,增长59.11%。实际利用缅资0.497亿元,完成43.22%,增长16%。

  (二)项目开发取得新成效。投入资金200万元,包装重点产业招商项目221个;推出“三张牌”招商项目28个,投资估算180亿元;开展全产业链招商,包装核桃产业、蔗糖全产业链产业项目91个,完成《临沧市蔗糖全产业链规划研究报告》、《临沧市核桃全产业链规划研究报告》;重点推介项目188个,投资估算765.9亿元;进入省级大数据中心平台项目49个,投资估算268.676亿元。全市储备项目500个。

  (三)引进企业落地取得新突破。引进中远海运、云南海诚、海南森华信等众多优秀企业,规划建设临沧火车站物流园区,开发建设临沧旅游综合体(佤山凤城)和新亚太时代广场城市综合体等项目,并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旅游文化产业等方面各有建树。实施1亿元以上项目262个,占87.33%,到位资金416.69亿元,占97.02%;5亿元以上项目78个,占26%,到位资金234.02亿元,占54.49%;50亿元以上项目5个,占1.67%,增长66.67%,到位资金51.61亿元,占12.02%。

  (四)重点产业招商取得新成果。引进市外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1.82%,第一、二、三产业到位资金同比分别增长26.97%、56.68%、2.29%,产业招商稳步增长。实施重点产业项目139个,占46.33%,到位资金153.20亿元,占35.67%;其中: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64个,占21.33%,到位资金50.86亿元,占11.84%;旅游文化产业25个,占8.33%,到位资金45.68亿元,占10.64%;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15个,占5%,到位资金15.88亿元,占3.7%。实施“绿色食品牌”项目76个,协议资金211.18亿元,市外到位资金70.57亿元、增长161.27%。

  (五)线上线下招商结出新硕果。共组织签约4场次,签约项目26个,协议资金122.35亿元,其中线上签约2场次,签约项目15个,协议资金84.5亿元;外出招商26场次,其中市级领导4场次,“一把手”1场次、会见客商69次,对接企业134户、项目63个;到临沧考察洽谈企业449户、客商944名,了解项目365个;网上发布招商项目38个,协议资金36.49亿元;推送线上招商项目52个,协议资金183.91亿元;6月23日,在昆明举办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专题招商推介会,推介项目100个,重点推介文化旅游、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招商项目20个,签约项目8个,协议资金57.5亿元。

  (六)服务企业探索出新模式。深入开展“两难一策”课题调研,完成《临沧市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难”问题研究报告》《临沧市中小招商企业“融资难”问题研究报告》等,制定下发解决的具体措施;研究提出《临沧市招商引资优惠及奖励政策(试行)》;深入8县(区)、2园区调研,走访企业30家,摸查企业资金需求82户,帮助解决和反映问题26个;创新服务方式,客商接待做到“十个一”全程服务,即:一接(接机)、一陪(陪同领导、陪同人员)、一餐(商务宴请或工作用餐)、一册(项目册)、一看(临沧城市规划馆、临沧招商宣传片)、一会(座谈会、洽谈会)、一察(实地调研考察)、一送(送机)、一库(商企信息库)、一访(回访);企业对接做到“四个清楚”,即:来人清楚、主业清楚、意向清楚、措施清楚;企业把关做到“四个审查”,即:审查企业主观愿望是否正当,资格条件是否达标、依据是否充分、程序是否合法到位;上门求商做到“五个精准”,即:项目精准、企业精准、政策精准、要素精准、服务精准。

  (七)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2次,形成调研成果15个。完成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召开党员大会8次、支委会8次、组织生活会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次、谈心谈话10次、讲党课3次;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1期、9人;深入社区、企业、挂钩村走访调研12次,慰问农村困难党员10名。开展“四风”专项整治,制发文件6份、召开会议2次。制定出台“1制度、1清单、7方案(意见)”,抓实4项工作,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3次,签订责任书9份、个人承诺书20份,提醒谈话4场次20人次,主要领导讲廉政党课2次;聘请党风廉政监督员3名,查找廉政风险点37个,制定防控措施81条;观看教育片3次,开展警示教育1次。完成7名非领导干部职级套转和职级晋升工作;选派外出挂职锻炼干部1人、“两新”党建指导员1名,接收企业挂职干部1人,参加学习培训50余人次。制定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实施意见和工作责任清单,召开专题会议2次,集中学习10次,上报工作情况2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按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编印《投资促进政策文件汇编》,收集国家、省、市、县(区)政策法规文件56份;修改、完善和新建党建、行政、统计、财务等管理制度54个,编印《临沧市投资促进局机关管理制度汇编》。

  (八)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制定十条疫情防控措施,支持挂钩村疫情防控经费5000元,动员干部职工捐款2800元,香港中盛集团捐助口罩84消毒液消毒片、价值100万元人民币。下派1名科级干部驻村开展工作(先后抽调5批次9人次,因公死亡1名),结对帮扶建档立卡户74户243人,走访慰问2场次,讲党课2场次,慰问困难老党员10人,深入乡村振兴联系点调研3次,投入资金36352元(累计投入资金63万元)。支持工会、妇委会开展活动3场次;配合省审计组开展审计工作;做好“七五”普法工作;主办和协办人大建议2件、政协提案5件;聘请法律顾问4名,提出《协议》法律意见建议5件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临沧市招商引资2.0版》等培训3场次、100余人次;报送信息37条,被省、市等媒体采用17条,更新网上信息35条,推送微信信息8期。

  二、存在困难问题

  一是依然存在“融资难”、“落地难”,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优惠及奖励政策。二是项目开发投入不足,准备工作不充分,还很难做到精准招商。三是招商队伍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还存在着不熟悉市场情况,不熟悉企业情况,不熟悉市情,不熟悉政策法律,不熟悉资本运作等专业问题。四是少数领导干部重视不够、参与不多,精力和资金投入不足,服务不到位。五是园区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还不完善,产业链还不完整,产业配套和服务设施滞后,“一县一业,一园一特”还需进一步强化,吸引力、承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三、下步工作打算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十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临沧三个阶段性特征”“两次跨越”,围绕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突出“三化”招商,聚焦重点产业、重点园区、重大项目,以我为主,实施精准招商,着力构建“三大体系”,力争引进市外、省外到位资金增长12%,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2%,利用缅资增长12%,工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2%,奋力谱写投资促进工作新篇章,推动临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创新招商方式,全力以赴补短板稳增长。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抓好签约项目开工落地、在建项目投产达产,全力以赴稳投资促生产。做好招商项目包装、项目信息发布、目标企业分析、投资洽谈准备、投资促进政策研究、招商队伍培训等基础性、前期性工作。借助省级大数据中心、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自媒体、中介机构等平台,及时发布、更新招商项目信息,通过视频、电话、邮件、微信等方式,开展线上招商,力争引进一批新项目。开展以商招商,鼓励现有企业加大上下游关联企业和合作伙伴的挖掘和引荐,通过合资、合作、租赁等方式引进项目;引导落户企业加大资金投入,扩大规模,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借助驻外机构、临沧籍在外成功人士、商会、贸促会、行业协会、临沧招商顾问等力量开展委托招商,有效激活社会资源,进一步拓宽项目信息渠道,延伸招商触角,提升招商质量和层次。

  (二)注重统筹联动,高位推动增强合力。强力推进“一把手”招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和部署招商工作,亲自会见客商,亲自带队外出招商,亲自洽谈项目,亲自挂钩服务项目落地,亲自协调解决招商引资企业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市招商委及办公室统筹协调、分类指导作用,谋划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工作举措,强化对各级各部门的指导,全面加强和规范招商引资工作;充分发挥县(区)、园区主体作用,组建工作机构,牵头谋划本行业领域内重大产业招商项目,精准对接目标企业,做好全过程服务,推进项目签约落地。科学精准,依法依规做好招商引资统计工作,做到“数出有源、数出有据”,“一企一档”,确保统计经得起审计检查,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坚决杜绝数据弄虚作假。

  (三)聚焦精准招商,全面提升招商项目质量。围绕“六大产业”、“三张牌”,突出“一县一业”“一园一特色”,聚焦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乡村旅游和对缅招商,按照“五个精准”要求,策划包装推出一批符合国家和产业政策导向、市场前景好、辐射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为精准招商打基础。全市重点储备招商项目不少于500个,8县(区)储备的招商项目分别不少于100个,临沧工业园区、临沧边合区分别不少于30个,各重点行业不少于20个。开展“找项目”工作,争取进入省级大数据平台不少于100个。高质量做好临沧市招商引资“十四五”发展规划,建立“十四五”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库。注重招商成效,以我为主,精准招商,做到“招一个成一个”,坚决杜绝办仪式、做样子、重复签约等“作秀式”招商。

  (四)加强要素保障,做好企业全过程跟踪服务。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以项目为主线、问题为抓手、落地为目标,按照“一个重大项目有一名市级领导挂钩、有一个协调小组服务、有一个实施方案推进、有一套优惠政策帮扶、有一个完成时限”的工作机制,做好项目落地全过程协调服务工作,切实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规划、审批、土地、环评、融资等所有难题,确保新签约项目快速落地,在建项目快速推进,出现问题快速有效解决。围绕“四个清楚”“五个精准”“十个一”,抓实项目包装储备,引导企业化危为机,抓住政策、市场等机遇,认真做好项目申报、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政策对接,增强企业发展动力。实行领导挂钩服务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制度,做好中远海运等重点招商企业和“佤山凤城”等重大招商项目服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推动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运营。

  (五)优化营商环境,为大招商提供“全天候”保障。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坠地。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到“应办尽办”“说办就办”“一次办成”“办就办好”。加大“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使用力度,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掌上办”“指尖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努力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按照“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和企业打交道、为企业说话、为企业服务、与企业家交朋友,守住该守住的底线,真正使政商关系亲情常在、清气长存,着力打造良好的政治、法治、社会、治安和生态“五个环境”。

  (六)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深入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实行党风廉政监督员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开展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开展廉政提醒谈话,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商务接待管理办法。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加大对临沧招商网、微信平台等新媒体信息发布的审核、把关。抓实党建责任清单,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做好科级以下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职级晋升和挂职锻炼工作;开展“临沧市招商引资2.0版”培训。修改完善党建、行政、统计、财务制度体系,形成“制定有针对性、落实有常态性、督促检查有时限性、反馈整改有实效性”的制度制定落实“闭环”。

  (七)注重工作实效,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抓牢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准备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运用好“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创造必要条件让工会、妇委会按照各自《章程》履职尽责,开展工作。统筹抓好综治维稳(平安建设、扫黑除恶)、依法治市(“七五”普法)、改革创新、政务公开、精神文明、信息宣传、来信来访、人大意见政协提案办理、档案、保密、消防等各项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