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8 10:29:2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tzcjj/2022-00000  发布机构  临沧市投资促进局  公开日期  2022-04-28 10:29:2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省投资促进局关心指导下,在市招商委成员单位及各县(区)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四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及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班子、带队伍、建制度、优环境、促发展,千方百计抓招商、落项目、稳投资、促生产,有效对冲疫情影响,全力推动投资促进工作,为临沧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投资促进工作稳步推进。2021年,全市共实施国内合作项目350个,协议资金2095.7亿元,引进市外到位资金778.72亿元,完成市级目标任务868.75亿元的89.64%,同比增长﹣1.4%;引进省外到位资金658.59亿元,占全省的7%,完成省级目标任务800.26亿元的82.30%,同比增长﹣5.36%,总量排名全省第7位,增幅排名全省第13位;引进工业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134.16亿元,完成市级目标任务212.27亿元的63.20%,同比增长﹣29.21%。新注册外资企业2家,利用外资211.85万美元,完成目标任务200万美元的106%,实现了三年没有新注册外资企业和三年外资为零“两个突破”。利用缅资1.6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46亿元的109.6%,同比增长23%。

    扣除受疫情影响较重的镇康县、沧源自治县和耿马自治县,2021年,全市共实施国内合作项目271个,协议资金1774.55亿元,引进市外到位资金623.05亿元,完成市级目标任务588.32亿元的105.9%,同比增长16.49%,引进省外到位资金537.4亿元,完成省级目标任务533.82亿元的100.67%,同比增长15.77%;工业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110.1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22.52亿元的89.9%,同比增长0.69%。主要工作情况:一是高效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制定《临沧市“十四五”投资促进发展规划(2021-2025)》《2021年投资促进工作意见》《临沧市招商引资工作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关于进一步做好临沧市人民政府战略(框架)协议签订工作的通知》等贯彻落实措施,共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2次,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调研4次,举办招商业务培训3次,撰写《关于加大临沧产业招商力度更好服务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的调研报告》等8篇。二是压实招商主体责任,提出2021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并以《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1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32项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临政发〔2021〕7号)和《临沧市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投资促进工作意见的通知》(临招商委发〔2021〕2号)下达县(区)人民政府和市直各有关部门,层层传达压力,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三是深入8县(区)、2园区开展“五个一百”招商大行动、招商引资专题调研和冲刺四季度服务外来投资企业大走访活动,新发布重点招商项目226个、新签约重大招商项目85个、新开工重大招商项目60个、开展精准招商活动90场次、走访企业290家。四是持续深入开展“找项目”工作,全市储备招商项目1000个,其中“三个示范区”重点项目91个,投资估算591.81亿元;重点服务项目63个,投资估算203.25亿元。五是“一把手”招商取得新突破,共开展外出招商125场次,其中党政“一把手”外出招商50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省外招商3场次);共接待来访企业1583户4337人,其中党政“一把手”会见客商532场次(市级79场次),考察项目1071个;举办招商活动174场次(省外47场次);签约项目185个、协议资金1089.47亿元,其中落地项目141个,落地率76%。六是招大引强取得新进展,共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18个,其中10-20亿元8个、20-50亿元4个、50亿元以上6个。

    (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实施意见》和《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2次,报送工作情况2次三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举办读书会(班)4期;撰写理论文章、心得体会40篇;学习研讨交流5次;专题培训3次55人次;为群众办实事33件;开展“永远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先进典型”“红色故事大家讲”等活动6次118人次。四是抓好“八月回信”落实,深入沧源班洪乡开展让党旗在祖国边疆高高飘扬“红色之旅”现场实践教育活动,支持沧源经费6.5万元,分批次帮助沧源县包装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0个。五是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组织召开“三会一课”26次210人次,主题党日15次167人次、专题宣讲8次、讲党课7次,召开民主生活会1次、组织生活会2次;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7次15.3小时。六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要求,落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两违”“活人墓”“低级红、高级黑”“借党史学习教育之名搞商业化庸俗化行为”“三个示范区”纪律作风检查等专项整治工作,坚决杜绝违纪违法行为。七是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次,制定出台《关于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和《2021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组织签订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个人廉洁自律承诺书;排查廉政风险点23个、制定防控措施97条;参加集体约谈1次,开展廉政提醒谈话4批次32人次,讲廉政党课1次;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活动1次15人次,观看《围猎》《清风云南》《开尔行贿记》等警示教育片4场次;完善党组会议制度,落实“一交办、一报告、一纪要、一通报”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由集体研究决定,明确牵头领导、执行科室、完成时限,验收签名,反复商量,内部通气,按程序审批办理,不搞一言堂,并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八是晋升四级调研员2名,提拔任用副科级干部4名,公开选调公务员1名,选派外出挂职锻炼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3名,接收企业挂职干部1名,参加省、市组织学习培训50人次。

    (三)各项工作统筹推进。一是做好疫情防控,深入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和创卫工作,挂包南信桥社区三个网格,组织开展“大扫除”活动10场次,开展监督检查16人次。二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下派驻村干部1名(先后抽调5批次9人次,因公牺牲1名),深入挂钩村、社区走访慰问4次,投入资金5.31万元(累计投入资金68万元)。三是支持工会、妇委会工作,组织干部职工体检1次18人,开展活动3次。四是圆满完成市委巡察、经济责任审计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五是认真做好民主评议机关和行业作风工作,按要求参加“政风行风热线”“金色热线”等上线工作;主办和协办人大建议2件、政协提案1件。六是做好普法工作,聘请法律顾问,提出法律意见12件次,开展法律培训辅导2次、32人次。七是按要求公布干部人事、“三公经费”、年度预决算,按时按量完成年度党报党刊征订任务,完成临沧城市规划馆招商引资馆更新提升工作,报送各类信息47条,被省、市等媒体采用25条,更新网上信息100余条,推送微信40期,发布重点招商项目30个。

    二、存在困难问题

    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市投资促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欠发达”仍然是临沧的基本市情,要素配置短板仍是制约发展的瓶颈,投资兴业的成本仍然偏高,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仍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疫情影响依然存在。2021年,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临沧市守边固防任务异常繁重,压力巨大,特别是镇康县、耿马自治县、沧源自治县3个边境县,大量人力、财力、物力用于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开工项目少,资金到位率低,三个边境县的大幅负增长,造成了全市未能按时间进度完成省、市考核目标任务。二是项目开发投入不足,准备工作不充分,要素保障不到位,还很难做到精准招商。三是服务企业发展、推动项目落地的能力不足,还存在着不熟悉市场情况,不熟悉企业情况,不熟悉市情,不熟悉政策法律,不熟悉资本运作、不熟悉项目、不熟悉招商引资统计业务工作等专业问题。

    三、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市投资促进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和“三个示范区”建设,牢固树立“抓发展就要抓招商、抓发展必须抓招商”的理念和“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说办就办马上办”的效率意识,紧盯重点项目,聚焦产业链组、突出重点园区、聚力重大项目,强化“一把手”招商,强化要素保障招商,强化承接产业转移招商,以“钉钉子”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埋头苦干、砥砺奋进,着力构建招商引资政策法规体系、业务操作体系和抓班子带队伍的自身队伍建设管理体系建设“三大体系”,努力把投资促进局打造成为市政府第一部门,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进展、开创新局面、跃上新台阶,推动临沧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一)聚焦目标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引进市外到位资金增长10%、工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2%(省外到位资金、实际利用外资以省下达任务为准)的目标任务,落实季度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开工大比拼和“开门红”各项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紧跟目标进度,加强协调服务,强化督促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投资促进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二)聚焦招大引强,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抓实项目储备,围绕六大产业、“三张牌”,谋划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要素保障齐全、成熟度高可进行精准招商的好项目、大项目,确保全市重点储备招商项目不少于1000个,8县(区)储备招商项目分别不少于100个,临沧工业园区、临沧边合区分别不少于30个,各重点行业不少于20个。开展全产业链招商,围绕红茶产业链、咖啡产业链、中药材产业链、农业产业链、文旅康旅产业链、大通道物流产业链,以及锗矿、高岭土深加工,重点谋划产业链招商项目30个以上、“三个示范区”项目91个、重点服务项目63个、沧源县重点招商项目20个。精准筛选出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100强企业中符合临沧发展实际的目标企业,列出对接企业清单,一企一方案开展上门招商、定向招商、点对点招商,争取引进一批大企业、好项目,推动一批重点招商项目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跃上新台阶。

    (三)聚焦对缅招商,着力提升外资利用水平。聚焦目标企业,认真做好华能澜沧江(临沧)新能源有限公司和临沧瀚洲食品有限公司两家新注册外资企业的跟踪服务,争取更多资金到位;紧盯北京京能国际集团、中交集团、台丽国际集团、云南明阳风电技术有限公司、台湾同胞萧庆宗等目标企业,主动对接,“管家式”服务,当好企业的秘书和参谋,争取新注册外资公司2至3家。聚焦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坚持“四个先行”,全力推动与缅互利合作。加大与缅甸企业、商人的对接联系,做好资金往来、人员物资进出等服务保障工作,有针对性地包装一批对缅招商项目,争取引进更多的缅商、缅企到临沧投资兴业。精选一批对缅招商项目,有针对性地到缅甸开展招商推介活动,促成双方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深入合作,实现对缅招商新突破。聚焦招大引强,吸引世界500强、行业500强企业入驻临沧发展,使外资在拉动全市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等方面发挥更大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聚焦活动招商,着力提高招商的精准性。以临沧为主,争取建立云南省(临沧市)面向南亚东南亚智慧招商中心,做好招商项目包装、目标企业分析、平台载体建设、政策研究等基础性、前期性工作。加强招商力量,成立临沧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开展全过程、一站式服务。推广运用临沧新型智慧招商引资综合业务系统,提高招商专业化水平,打造权威性机构。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大力开展网上招商,实现“不见面招商”。开展以商招商,鼓励现有企业加大上下游关联企业和合作伙伴的挖掘和引荐,通过合资、合作、租赁等方式引进项目;依靠驻外机构、临沧籍在外成功人士、商会、贸促会、行业协会、临沧招商顾问等力量开展委托招商、代理招商,有效激活社会资源,延伸招商触角。抓好节会招商,充分利用“南博会”“进博会”“边交会”“亚微节”等重大活动平台,精心策划一系列有影响、有声势、有实效的招商推介活动,不断提升临沧的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

    (五)聚焦机制保障,全面加强“一把手”招商。服务好“一把手”招商,确保全年市委、市政府“一把手”外出招商不少于8场次。充分发挥县(区)、园区主体作用,进一步提升“一把手”招商成效。充分发挥市招商委及办公室作用,强化统筹协调、分类指导,认真谋划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工作举措,强化对各级各部门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全面加强和规范招商引资工作。实行常态化工作调度,每月一次听取招商引资工作进展、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及时分析研究企业引进和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问题,明确责任部门,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推动企业入驻、项目落地。实行市级领导挂钩服务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制度,组建企业服务团,采取“授全权、负全责”的方式,明确1名市政府分管领导,抽调1至2名具体办理业务人员,制定直接实用的措施,带头研究谋划项目,领着招商、领着服务、领着协调、领着办公、领着解决问题,全过程服务保障项目推进、促进企业发展。加大跟踪服务力度,全面提高签约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率和市场主体转化率,推动投资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

    (六)聚焦环境营造,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发展。完善“红黑榜”“好差评”和企业困难问题交办制度,强化统筹协调和定期调度。落实市场主体倍增“阳光、雨露、土壤”行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大力引进外地企业,着力培育本土企业,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既重点抓好规上企业、又积极推动“小升规”支持各类市场主体提高质量、做大做强。抓好“五个环境”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来临沧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将“不可行”变成“可行”,将“不可能”变成“可能”,把临沧的发展环境打造成云南最优、中国最优,让临沧成为人人都想来、人人都喜欢来的地方。

    (七)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分析研判,自觉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牢牢把控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主动权。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做到规定动作一个不少,自选动作彰显招商特色。抓实党建责任清单,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全面提升局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压实主体责任,落实“一把手”责任和“一岗双责”,抓实廉政风险防控,有针对性开展提醒谈话,开展警示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临沧市党政机关国内商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商务接待。按照“班子要团结、素质要提升、硬件要改善、业绩要突出、影响要提高”的总要求,以“三为重”“三服务”“四导向”为抓手,深入开展“比学习、比创新、比效率、比贡献”“四比”活动,着力建设“团结拼搏、开拓创新、务实高效、廉洁勤政”的局领导班子和“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投资促进干部队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做好干部培养选拔任用、职级晋升、挂职锻炼。加大招商培训力度,邀请专家学者来临培训,做好智慧招商培训。加强制度建设,修改、完善和新建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合理、健全、规范、全面的“党建、行政、统计、财务”制度体系,形成“制定有针对性、落实有常态性、督促检查有时限性、反馈整改有实效性”的制度制定、落实“闭环”,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管物管财。

    (八)注重工作实效,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入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和创卫工作,全力做好南信桥社区创卫网格化包保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细些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序推进;抓回信落实,围绕“三好”示范区建设,深入班老乡帕浪村调研,摸清情况,制定帮扶计划,全力做好挂钩帮扶工作。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组织开展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展示招商干部风采,凝聚干事创业力量。认真履行国家安全责任制,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统筹抓好综治维稳(平安建设、扫黑除恶)、招商统计、营商环境、依法治市、改革创新、精神文明、信息宣传、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来信来访、值班值守、档案、保密、消防、安全等各项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