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30 16:50: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jdglj11/2022-00000  发布机构  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日期  2022-01-30 16:50: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有关要求,现公布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决策部署,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等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守护“四大安全”、维护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积极拓宽公开领域、创新公开形式、提升公开质量,为促进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实现政民良性互动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拓宽渠道主动发布政府信息。2021年,临沧市市场监管局向云南网、云南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以及市委办、市政府办、《临沧日报》、临沧长安网等各级刊物和媒体报送信息和调研文章共计410余条,其中,云南网、云南市场监管采用信息30余条,临沧市委办、市政府办、《临沧日报》、临沧长安网等市级媒体和刊物等采用信息80余条。在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临沧市知识产权局)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548条,其中,工作动态310条,政府信息公开176条,法律法规11条,专题专栏51条。编辑“临沧市场监管”公众号245期,发布信息592条。

  2.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事项。落实《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将机构职能、政策解读、部门预决算情况、行政执法、建议提案等情况纳入主动公开内容。聚焦工作重点,围绕民生关注和社会热点,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大厅”“专题专栏”等栏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年内在“食品药品安全”栏目发布信息104条,在“专题专栏”发布信息51条。在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临沧市知识产权局)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领导信息、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和时间及联系方式等内容。

  3.大力推进全过程公开。在决策环节,做好市场监管领域各项政策文件公开工作,转载《云南省“十四五”食品安全规划》《云南省“十四五”质量发展规划》《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云南省“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的通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云南省“十四五”广告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在执行环节,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开权责清单1161项。在管理环节,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工作计划、随机抽查检查结果。在服务环节,依托云南市场网上办事大厅,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持续推动注册审批便利化改革,提高开办企业便利度。在结果环节,公开局机关及直属单位预决算报告;公开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12条;公开本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及相关复文2件。

  (二)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强化信息审核,确保答复内容完整准确。2021年,我局办理自然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已将涉及的相关信息形成答复意见书反馈申请人。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发布、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对发布信息进行严格的内容和形式审查,切实做到表述准确、数据详实、格式规范。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等方面的工作规范,有效保障信息公开的严肃性、有效性。

  (四)加强平台管理

  认真维护市政府门户网站由我局负责更新的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主页设有“组织机构”“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网上办事大厅”“专题专栏”六个栏目,“政府信息公开”栏下设“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信息公开年报”四个子栏目,严格按公开时限要求及时更新维护。

  (五)强化监督保障

  调整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明确责任,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和保密审查人员,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84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公开的便民性还不够高。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条例》的规定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高效、便民,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扩大公开范围。对照《条例》的具体要求,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确保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同时严把质量关、保密审查关,在加大公开力度的同时确保安全。三是拓宽信息公开途径。通过网络、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市场监督管理政策落实情况的宣传力度,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便于群众获取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