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市供销社系统积极探索村企合作参与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来源:市供销社    作者:李建权   时间:2024-02-26 17:42:4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临沧市供销社系统围绕服务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助推农村集体经济的工作思路,推行“社有企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模式,充分整合供销优质资源资产,通过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共建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将“供销一张网”服务优势延伸到基层,积极参与管理运营村集体资产,打造一批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集体经济强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供销基层服务能力持续增强,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有效提升了供销社在农村的影响力,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支持,盘活资产,参与新型集体经济发展中形成若干模式和做法。

一是“社有企业+”的模式助推乡村振兴。临翔区马台乡平河山泉水厂改扩建项目由临翔区供销社下属企业临翔区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建设,公司以“社有企业+村集体经济+脱贫户”为运营模式建立联农带农机制,投资300万元建成全自动生产线3条,马台村、平河村、平掌村、清河村、南糯村、琅琊村每村享受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份额每村入股50万元,建成后,六个村每年享受村级集体经济分红2.5万元,同时平河村以土地3.5亩、水源、部分设备入股,水厂每年给予平河村5万元入股分红发展村集体经济。二是“村集体经济+”的模式联农带农。耿马县供销社采取“村集体经济+供销企业+群众”的模式管理运营四排山老寨村农贸市场和耿马县大牲畜交易市场,其中,四排山老寨村农贸市场由四排山乡政府整合沪滇资金、村集体资金,供销社出资土地10亩共同建设,由供销企业管理运营,公司年上缴经营费用10万元,其中村集体分配8万元(老寨村、班康村、关弄村、大芒关村、芒翁村、勐省村),供销社分配2万元;耿马县大牲畜交易市场产权为耿马甘东社区,属村集体经济资产,由政府投入建设,2023年2月交由耿马县供销企业承接运营管理,年支付耿马甘东社区市场运行租金3.4万元,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4万元。三是市、县、村三级联合合作打造“供销一张网”。凤庆县雪山镇新联村由市供销社、凤庆县供销社、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三家入股于2022年注册成立村级供销公司挂牌村级供销社,发展巨菌草草种种植及市场销售,2023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9万元。镇康县供销社以供销企业与乡(镇)所在行政村村集体合作成立村级企业,经营烟花爆竹和农特产品销售,县域内其他行政村村集体入股设立经营网点,2023年以凤尾镇、忙丙乡为试点,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0万元。沧源县供销社依托供销农资企业建立县域农资流通经营服务网络,加强与村集体合作,着力农资销售和社会化服务,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目前,糯良乡建设了7个服务点。

发布人:供销合作社-王红芬      编辑:市供销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