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市农垦念活改革发展“五字诀”


来源:临沧市农垦局    作者:蒋正林   时间:2023-04-24 16:13:4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日,市深化农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2023年工作要点,明确了农垦改革发展的任务书、施工图和时间表,重点从5个方面寻突破、促发展、求创新。

深化农垦体制机制改革体现一个“新”字进一步明晰和规范农场社区管委会职责权限,健全完善农场企业各负其责、协调运转的公司治理结构。严格按照农场企业国有资产资源监管“七个严禁”“两个必须”要求,严防农场国有资产资源流失。配齐配强农场社区管委会和农场新公司领导班子,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着力提高经营能力和水平,实现公司良性发展。全面落实农场国有土地管理制度,稳步推进农场企业土地资源资产化资本化。积极探索组建临沧农垦茶叶集团,努力把临沧农垦茶企打造成为临沧最大的茶叶龙头企业。

推进垦区特色产业发展突出一个“实”字做大产业基地,积极打造茶叶、水果、临沧坚果、蔬菜绿色食品种植基地,统筹推进绿色有机认证,确保绿色有机和绿色食品产业基地认证面积逐年增加。做强龙头企业,加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做优农垦品牌,发挥好现有的“洛凌”“勐省”“拉勐河”“永垦红”等品牌优势,积极组织农场企业申报省市级名品名企。做实农业科技推广运用,围绕重点作物的种子种苗和扩繁技术,病虫害防治,抗旱抗寒配套栽培技术等方面开展业务培训。

推进垦地一体化发展强调一个“融”字统筹将垦地融合发展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确保农场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和改善民生政策全覆盖。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垦地发展规划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项目安排一体化、基础建设一体化、民生保障一体化协调发展。落实欠发达农场特色产业提升行动,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定期调度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确保目标任务完成。按照“有农垦特色、有文化传承、有地域特征、有产业支撑、有生活品质”的要求,因地制宜推进美丽农场建设。

维护垦区社会稳定聚焦一个“解”字组织社保、财政、农场社区管委会、农场公司等相关部门着力解决社保欠费和医疗系统工资补差问题。坚持尊重历史、照顾现实、依法调处、界定清晰原则确定争议土地权属关系,依法依规将产权证书办理到农场公司名下。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彰显一个“效”字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树立大抓基层、服务基层的鲜明导向和“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深入推进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按照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狠抓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