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农垦局“五抓五变”赋能党建出新出彩


来源:    作者:蒋正林、顾云龙   时间:2023-05-23 09:50:3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市农垦局坚持党建引领改革发展,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省委“3815”战略,以实现“三好”为目标,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抓手,服务全市“三个示范区”建设,推动农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抓学习铸根基,被动变主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创新开展“我为农垦改革发展献一策”等实践活动,为农垦改革发展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理论文章,年度召开党组会学习26次,读书会6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12次,累计交流发言34人次。充分运用“云南干部在线”、“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学习平台,通过每月公示学习情况和学习积分挂钩平时考核等措施,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实现“要我学”变“我要学”,“学一阵”变“学一生”。加强学习成果运用转化,鼓励党员干部多学、多思、多写,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走深走实,年度报送信息111条,被市政府办公室采用20条,排名市直部门(50分级)第1名,被今日头条—中国农垦杂志、云南日报、临沧日报、临沧机关党建等期刊采用刊登58篇(条)。

抓引领增活力,分散变融合。以党建为引领,做好“融”文章,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扎实开展“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主题教育、“学回信、强党建、看发展”、“争做一辈子的好支书”、“我们都是收信人”等实践活动,组织机关党支部和老干部党支部49名党员干部深入沧源自治县班洪乡实地开展“学重要回信”1周年纪念活动1次,到市禁毒教育基地、市脱贫攻坚纪实馆等实训基地参观学习4次。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制定市农垦局党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个一”任务清单,深入各党支部、各农场、挂钩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9次。不断丰富组织生活,制定切实可行的“三会一课”学习计划,扎实开展好“5+X”菜单式主题党日活动,年度召开局机关党支部支委会13次,党员大会13次,主题党日13次,上专题党课7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化“两网融合”,组织党员干部到文华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创卫、创文等活动142人次,开展党支部活动13次,累计服务时长36.79小时,19名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双报到44人次,累计服务时长158.43小时。

抓改革求创新,后进变后劲。围绕农场企业化改革目标,当好农场企业“服务员”,针对农垦改革不同阶段的工作要求,列出目标任务清单,明确工作发力点和推进方向,实行每周2次工作调度和“红黄黑榜”公示制度,抓实改革举措。创新出台农场企业国有资产资源监管“七严禁”“两必须”,有力保障农场国有资产资源安全,得到省深化农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其他垦区推广。主动融入全省农垦改革发展大局,以勐省农场为试点,率先推动垦地融合发展,创新推出“五个融合”,得到省农垦局主要领导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肯定。深挖农场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在农场企业制度建设、国有资产资源处置、对外合作、产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指导性意见,开展企业管理、农业产业现代等培训班4次,及时为企业管理人员“充电补能”,确保把农场企业“扶上马,再送一程”。2022年,临沧垦区全面完成农场企业化改革任务,在全省垦区深化农垦改革32项任务指标检查考核中,临沧市任务完成率达93%,排名全省第二名;农场企业生产经营步入正轨,各项指标稳中向好,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整体实力不断增强。

抓产业促发展,短板变优势。聚焦延链补链强链,围绕天然橡胶、茶叶、水果、坚果等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多措并举补短板,强弱项。充分发挥“牵线搭桥”、协调服务作用,积极推动勐省农场茶叶精深加工等项目落地实施,由局主要领导带队,先后2次赴省农垦集团招商引商,着力把勐省农场茶叶公司建成实现茶叶基地联营7.3万亩、产量超1万吨、产值超10亿元、利税过亿元的农垦企业“排头兵”。做实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补齐产业短板,提振发展信心,邀请省热作学会、省热作所等12位专家到临沧垦区开展室内讲解培训5场次、实地指导培训6场次,培训学员190余人次。扛实天然橡胶稳产保供政治责任,确保天然橡胶面积和产量稳定,积极向上争取中央项目和各类补助资金4057.66万元,多方协调拨付2180万项目资金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年度完成天然橡胶良种良法更新改造1463.9亩,完成干胶产量3511.79吨。推动乡村田园综合体、农垦文化展示区创建取得新进展,勐底农场知青文化园、双江农场千亩荷塘田园文旅综合体被列入国家AAA级景区名单。

抓整改建机制,严管变厚爱。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实巡查问题整改,对标市委第六巡查组反馈意见,及时研究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将45个问题逐项细分化解,压实整改责任,完成问题整改42个,完成率93.33%。坚持把巡查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深度融合,对标问题清单进一步修订完善政治理论学习、财务管理、请销假、廉洁自律等17项内部管理制度,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强化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开展节假日廉政谈话提醒8次、警示教育3次。坚持关心关爱干部职工的全面成长,积极争取上挂下派的锻炼机会,选派1名年轻干部到挂钩村任第一书记,选派2名干部到乡镇挂职,1名干部被抽调到临沧市现代边境小康村建设指挥部顶岗学习,2名年轻干部被抽调到省农垦局、省农垦集团挂职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