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临沧市农垦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市农垦局    作者:   时间:2022-05-15 09:21: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1年,临沧市农垦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八月回信”等重要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抓班子带队伍,抓改革求创新,抓项目提效能,抓产业促发展,抓服务树形象,抓党风树新风,全面推动临沧农垦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现将2021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抓学习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心入脑

  始终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要位置,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一是理论学习形式多样。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八月回信”等重要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党员干部认真研习7本指定学习书目,精读学习重点篇目。充分利用“智慧党建”“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等进行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主体发言和互动交流。年内,共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10次,参加发言人员累计25人次,其中党组成员9人次,副科以上干部16人次。组织开展忠诚之问、初心之问、实干之问、担当之问“四问”活动,全面检视干部职工在思想、工作、作风、担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载体活动有声有色。深入农场、挂钩村、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等开展宣讲7次。联合市直机关7部门机关基层党组织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两优一先”专题党课1次。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云南发布”微信公众号答题活动和党史知识闭卷测试,认真学习张从顺、张子权同志先进事迹,参观临沧市廉政文化警示教育基地、临沧政协文史馆,观看爱国主义题材影片等。深入凤庆县鲁史古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学习体验活动,组队参加临沧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歌咏比赛。按要求走访慰问11名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和老干部,向5位老党员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召开了离退休老干部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座谈会。三是服务群众深入扎实。坚持到文华社区创卫包保网格责任区开展卫生清洁活动,帮助协调解决垃圾箱1个;为挂钩村永改村购买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46套,帮助解决电脑4台、床上用品10套;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购买音响1套,协调有关部门对老干部活动室卫生间进行了修缮;支持沧源自治县班洪乡下班坝组回信广场建设项目工作经费1万元。四是学习教育成效明显。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党章专题学习、“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专题读书会、“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专题读书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等各1期次。编发《临沧市农垦局党史学习教育简报》17期,制作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栏1块。干部职工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54篇,选送学习感悟短语25条句。局党组3项“民生实事计划”和党组班子成员14项、基层党组织4项、在职党员64项“民生实事清单”全部完成。

  二、重品行强历练,干部队伍培养更加有力有效

  严格遵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云南省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和市委组织部有关要求,严防带病提拔和超职数配备干部。年内,共选拔任用干部5人(次),其中提拔副科级领导干部1人(次),晋升一级主任科员2人(次)、三级主任科员1人(次)、四级主任科员1人(次),4名科级干部试用期满按时转正。认真贯彻落实《临沧市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实施意见》,采取上挂下派等方式,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力度。年内,选派2名90后干部到基层乡镇担任乡镇党委委员、副乡(镇)长,1名年轻干部到省农垦集团挂职锻炼,1名年轻干部下派驻村开展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1名年轻干部到边境一线参加“强边固防突击队”。

  三、建机制夯基础,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坚强有力

  制定并组织实施市农垦局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和重点任务项目清单,党组成员、党总支委员、党支部委员认真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拓展提升“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持续抓好“临沧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1条”的贯彻落实。统筹谋划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读书会、“党课开讲了”、“领导干部上讲台”、“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活动。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八月回信”重要精神等活动。认真落实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制度,与文华社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基层党组织到文华社区开展活动5次,累计服务时长13.24小时,完成率100%;18名在职党员参与活动57人次,累计服务时长176.18小时,完成率100%。坚持按要求开展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并进行分类定级。年内,完成设立机关党总支和机关党支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四、抓引导造氛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更加生动鲜活

  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每季度召开党组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并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干部评价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二是强化对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建立通讯员队伍,信息宣传实现新突破,年内,全局公开各类文件、部门决算等9条,公开报送各类单位工作动态信息176条次。其中,被省上采用2条、市上采用19条,在“临沧市农垦局部门信息专栏”及时公开更新单位领导班子设置、办公信息、“三公”经费等。三是抓好舆论引导,传播凝聚正能量。做好“中国好人”“云南好人”“云岭楷模”“感动临沧2021年度人物”等学习宣传,在垦区广泛开展“我的农场·我的故事”征文活动,在局机关组织开展普法知识培训、竞赛活动,组织干部职工集体观看爱国题材电影《长津湖》等。四是强化阵地建设,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积极开展网评工作,完成单位电子邮件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排查整改、网络安全自检自查、各类安可替代工程检查。制定相关安全用网制度,涉密计算机按计划进行国产化替代,定期对办公计算机进行软件维护,添置了1套正版化软件操作系统。目前,已按照上级相关要求建立安可机房1间并投入使用,完成办公计算机国产化替代29台,有效地保障了单位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

  五、转作风树新风,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根据新常态下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部署要求,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以及农垦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同部署、同推进。一是明确责任清单。制定并组织实施《临沧市农垦局2021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临沧市农垦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中共临沧市农垦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3个清单的通知》、《临沧市农垦局“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等,坚持每半年向市委、市纪委报告工作情况。二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及时指导和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其他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科室既管业务,又管作风,做到以上率下,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三是严格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要求,做到集体领导、个别酝酿、民主集中、会议决定,并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的监督和建议。四是强化廉政警示教育。紧盯节日节点,及时传达学习市纪委监委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参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开尔行贿记》警示教育片等,推进党章党规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常态化,主要领导带头讲授廉政党课,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清廉机关氛围。一年来,共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5次,开展廉政约谈37人次、廉政谈话提醒56人次,任前、转正谈话9人次,专题党课14次(其中廉政党课2次),党章、党纪学习交流3次。

  六、抓统筹强调度,农场企业化改革成效明显

  局党组高度重视农场企业化改革,主要领导积极研究部署、沟通协调、检查督促,有力地推动了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一是全面增强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把思想观念转变作为推进农场企业化改革的突破口和“敲门砖”,坚持以上率下,主要领导带头学习中央、省、市农场企业化改革的相关政策文件,带头学习公司制改制的知识,逢会必讲农场企业化改革、必讲改革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下基层调研必过问改革的进展情况,工作中注意发现问题,与基层同志一道分析解决问题,做到上下同心、思想同向、行动同拍、人人参与,为农场企业化改革的顺利推进打牢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形成共同推动改革的合力。充分发挥市农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盯紧责任主体,抓住关键少数,聚焦农场企业化改革的堵点、痛点、难点持续发力。8月27日,赵贵祥副市长在双江自治县主持召开了全市农场企业化改革现场推进会,总结了前一阶段工作,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确了具体工作措施。三是“红黄黑榜”动态管理促进度。以目标、问题为导向,全面实行农场企业化改革进展情况“红黄黑榜”公示制度。对照全市农场企业化改革三大类17项任务清单,每周实行两次农场企业化改革进展情况工作调度会,做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目标任务、方法路径、时间跨度与改革的节奏高度契合、步调一致、互促互进。四是创新农场国有资产监管方式。为确保农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出农场社区管委会协同县国资委监管农场国有资产的创新做法,制定出台了“七个严禁”的监管措施,得到省农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转发,要求其他垦区借鉴学习。目前,我市5个农场政企、社区改革全部完成,农场企业化改革的17项任务全部完成。

  七、突重点攻难点,垦区转型发展走出新路子

  围绕实现“三好”目标,推进“三个示范区”建设,立足垦区资源禀赋,扎实有效做好垦区经济发展工作。一是强化项目管理,绩效目标管控有力有效。大力推动环境友好型生态胶园建设,完成天然橡胶更新定植1130亩。认真落实省农垦局项目管理“三到现场”要求,督促指导孟定、勐撒、勐底农场5个项目按期实现开工,深入各农场对在建项目进行专项检查2次,检查项目17个,检查发现存在问题49条,提出整改措施和意见建议53条,反馈项目检查事实记录表17份,职工危房改造项目验收准备工作有序推进。向上争取项目4个、中央资金达2099万元,完成2022年孟定、勐撒农场2个天然橡胶生产能力建设项目入库储备工作,计划总投资5179万元。二是强化产业发展,“绿色食品牌”创建初见成效。加快推进“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认证工作,勐底农场20000亩水果种植基地被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为“绿色食品牌”县(区)级产业基地、13000亩芒果和3000亩荔枝获得有机转换认证。三是强化指导服务,产业科技水平有了新提升。在勐撒、勐省农场开展茶叶质量追溯工作,使茶叶产品质量得到大幅提升。组织专家到孟定、勐撒、勐省、双江农场开展澳洲坚果栽培、橡胶栽培和芒果优质高效生产技术培训,共培训8场次,参训人数达250余人次,发放资料150余份。四是强化招商引资,垦区项目建设各具特色。精准掌握、及时发布垦区企业招商引资需求,目前,垦区在建招商引资项目2个,拟招商引资项目9个,招商资金8.11亿元。继续建设好双江农场千亩荷塘田园文旅综合体,建设好集农垦文化、知青文化、热带水果基地和民族团结示范社区建设为一体的勐底农场乡村振兴文化园,加快推进勐撒农场知青文化茶庄园建设项目,带动垦区农旅产业融合发展。

  八、抓服务强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争取脱贫巩固政策支持,积极落实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督促指导欠发达农场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一是明确工作目标。研究确定了欠发达农场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任务,明确“农场企业经营”“产业发展”“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的目标和责任,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二是协调推动资金落实。目前已下达垦区三个欠发达农场2021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703万元。三是扎实做好后续帮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方位做好挂钩村后续帮扶和三个欠发达农场实施乡村振兴服务工作。

  九、抓综治保平安,切实维护垦区和谐稳定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维护临沧垦区经济发展、社会安定。一是层层落实工作责任。签订综治维稳(平安建设)责任书59份,开展“平安云南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及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做好单位内部防火、防盗及电路隐患等排查处置工作。二是开展综治维稳大下访。年内,开展了2次综治维稳大下访活动,深入到有关农场和挂钩村召开综治维稳(平安建设)专题会议,督导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平安建设、扫黑除恶、《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制宣传,发放禁毒、反邪教等宣传资料200余份。三是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督导。深入各农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4次,对检查出的问题限时进行整改,实现临沧垦区安全生产事故“零控制”目标。做好水库大坝注册登记资料备案工作,组织开展防汛抗旱和防汛应急救灾演练,指导各农场对安全生产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年内,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1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1次,全面完成市普法办安排的普法工作任务。全局28名干部职工参与见义勇为募捐活动捐款1550元。

  十、强化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狠抓责任落实,推动市农垦局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均衡发展。一是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工作原则,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压实各方责任,统筹做好垦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二是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按照全市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统一安排部署,持续抓好单位卫生责任区、创卫包保网格责任区各项工作落实。三是着力提升行政效能。切实抓好国家安全、保密、财务、统计、档案、工会、妇女、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和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

  2022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着力在实现“三好”目标,推进“三个示范区”建设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开创临沧农垦改革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