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临沧市农垦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临沧市农垦局    作者:   时间:2023-01-28 15:23:1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2年,市农垦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精神及对农垦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农垦改革发展与稳定这一工作重心,持续深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推动新时代农垦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精神及对农垦的重要指示批示等精神,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理论文章,扎实开展“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主题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制度化长效化。制定实施《中共临沧市农垦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专题学习安排》,全年共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主题发言和互动交流,参加发言人员累计34人次。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用好“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干部在线学习”等新媒体平台,每月初定期对干部职工学习情况进行公示。深入农场、挂钩村和党支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年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9场,参加人数287人次。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全局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深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工作持续推进

一是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建立完善。全面健全完善了公司治理机制、企业劳动用工、人事、分配、企业薪酬等制度,农场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加快新公司市场主体培育步伐,组织举办1期全市农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素质能力培训班,推动农场社区管委会和新公司管理人员进一步熟悉了解农场资产资源状况,把握政策导向,强化市场主体培育。二是农场企业国有资产监管进一步强化。坚持把农场资产资源清查移交工作作为改革重点,每周五对各县移交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5个农场已基本完成资产资源移交工作。 三是农场企业国有土地管理进一步规范。完成农场企业国有土地不动产权证核发558本,核发率100%,换发553本,换发率99.1%。不断健全农场国有土地使用权管理制度,稳步推进农场企业土地资源资产化资本化,积极探索国有农场区域内农场企业职工、居民住宅确权发证等,农场企业国有土地管理工作不断规范完善。

三、向上争取资金及项目管理成效明显

完成向上争取项目6个,资金到位3106.76万元,完成市政府下达3000万元任务的104%。狠抓临沧农垦在建问题项目整改工作,在建项目建设进度持续加快。3个欠发达农场2021年中央财政衔接乡村振兴资金项目全面完成、2022年项目全部开工建设、2023年项目第一批资金621万元提前下达。完成2023年天然橡胶生产能力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申报1个。

四、产业提质增效步伐进一步加快

总结借鉴各地好的发展模式,在提高土地产出率和产业产值上下功夫,指导农场因地制宜建设生态胶园,抓好示范样板建设,开展技术培训。完成天然橡胶良种良法更新改造1463.9亩,完成干胶产量3511.79吨。乡村田园综合体、农垦文化展示区创建取得新进展,勐底农场知青文化园、双江农场千亩荷塘田园文旅综合体被列入国家AAA级景区名单。加强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年内开展了1期热作产业科技培训。

五、垦地融合发展示范创建取得新进展

协助沧源自治县委、县政府制定了《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农场垦地融合发展示范点创建工作方案》,示范创建工作获得了省农垦局和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六、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加强

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并积极向大型国企以及有实力、有信誉的民营企业推介。市农垦局先后两次向省农垦局汇报,与云垦茶业集团沟通对接,积极推动勐省农场同云垦茶业集团茶叶精深加工项目合作落地见效。目前,各农场企业共储备招商引资项目5个,孟定农场与云南壹森公司天然乳胶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合作进展顺利。

七、平安垦区创建持续推进

抓实垦区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认真履行行业安全监管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年未发生安全事故。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深入开展学法普法活动。

八、坚决扛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认真落实包保督导沧源县勐角乡疫情防控工作,年内由局领导带队深入勐角乡督导3次,派出干部职工25人次,支持勐角乡疫情防控工作经费0.5万元,党的二十大期间安排干部职工轮换驻乡蹲点,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全面履行包保文华社区网格疫情防控单位职责,共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值守342人次,帮助包保网格点解决疫情防控值守点简易用房30平方米,投入资金8800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好国家“乙类乙管”总体方案的细化落实,确保平稳转段和秩序稳定。

九、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每半年听取基层党组织和各科室工作情况汇报,不断提高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能力和定力。深化党建带群建,工会、妇联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调动工作,2名处级干部到龄退休并举行荣退仪式,选派3名年轻干部到乡镇和省农垦集团挂职锻炼,1名年轻干部下派驻村,4名年轻干部参加市级组织的培训学习。 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认真开展“学回信、强党建、看发展”主题实践活动,落实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制度,党组织为社区办实事8件,在职党员自愿服务次数和时限全部完成。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局中心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组织召开全局党风廉政专题部署会,强化廉政警示教育,认真完成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问题及五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十、机关效能不断提升

坚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厉行勤俭节约,制发践行“三个工作法”的具体措施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实施方案,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时刻以“昨天刚到、从零开始”要求自己,以开展作风专项整顿工作为抓手,切实推进临沧垦区绿美建设和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认真抓好国家安全、保密、财务、统计、档案、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和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