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制度建设 >> 正文
市农垦局机关党总支党建带群建2023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3-05-12 17:37:43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ngj/2023-00001  发布机构  临沧市农垦局  公开日期  2023-05-12 17:37:43
 文  号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2023年,市农垦局机关党总支党建带群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对农垦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重要回信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面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持续推动党建带群建的思路、理念、方法、载体和机制创新,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群团工作的发展优势,切实农垦改革发展团结凝聚力量。

一、把准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跟党走

1.坚持和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全面领导结合单位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安排,积极推进单位机关工会、机关妇联等群团工作,严格按照有关条件要求,积极推荐基层工会代表、妇女代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2.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利用“三会一课”、职工大会、妇女大会等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大学习”“党课大讲授”“党员大培训”“基层大宣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把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3.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精心组织实施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学习教育实践,教育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及其所联系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带动作用发挥,聚焦中心服务大局

4.积极参与职工建功立业活动紧紧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融入全市“三个好”、“三个示范区”建设、着力壮大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重点抓好垦区深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产业发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减灾防灾、绿美建设等工作,组织单位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先进科室、岗位标兵等评优评先活动,不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5.积极参与助力提质跨越青春行动。以“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为主线,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为重点,积极组织单位青年干部参与乡村振兴青春行动、民族团结青春行动、志愿服务青春行动,带领全体年青干部职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力量。

6.积极参与“巾帼建功”系列活动。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爱国卫生巾帼行动和生态文明建设巾帼行动。切实牵起“家健康”行动的机关妇联职责,大力引导干部职工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基本健康技能、促进家家户户营造良好家风、不断改善家庭生活环境,践行健康生活方式。

7.助力基层党建“一廊一带一片一道”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团建,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边疆党建长廊示范带”建设三年提升行动,主动融入基层党建“一廊一带一片一道”建设,推动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更加自觉主动把各项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8.积极参与“两网融合”治理。 广泛发动广大职工、青年、妇女等参与基层党组织体系网和社会治理体系网“两网融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充实网格工作力量。加大网格员培训力度,着力打造一批“进得了门、说得上话、办得成事”的网格员队伍。 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持续做好精准结对服务,努力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

9.积极参与新阶段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上级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参与挂钩村重点人群摸底、组织走访巡查、协助送医送药、辅助转诊转运、落细关爱照料、宣传防护常识等疫情防控任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发展等工作。

三、带动示范创建,全域推进整体提升

10.推动群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群团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基层群团组织分类定级,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群团组织,形成群团组织规范运行常态化机制。

11.大力选树先进典型。组织单位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各类先进典型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建设、敬业奉献。积极参与国家级、省级“五一劳动奖”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申报工作。

四、严实工作责任,构建一体化党建带群建工作格局

12.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将党建带群建工作纳入2023年度机关党建工作总体部署,纳入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党建带群建工作责任。

13.加强工作落实。局党组定期研究部署单位群团工作,每半年听取机关工会、机关妇联工作情况报告,确保各项工作有效推进落实。

14.务实作风狠抓落实。围绕年度单位重点工作,局机关工会、机关妇联分别结合实际制定服清单,年内帮助挂钩社区、群众等解决实际困难不少于2个,不断突出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