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文件和解读 >> 正文
临沧市农垦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3-11-14 14:58:42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ngj/2023-00002  发布机构  临沧市农垦局  公开日期  2023-11-14 14:58:42
 文  号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报告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根据《中共临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临治市办﹝2023﹞22号)要求,现将临沧市农垦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市农垦局党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法治临沧、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切实履行市农垦局法治建设各项职责,不断完善制度,着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扎实有效地抓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局党组高度重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和部门法治建设,始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作为干部教育的立身之本,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把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作为开展好各项工作的前提,不断夯实政治素质、政治规矩养成和政治功能发挥。一是注重政治理论学习。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等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干部职工大会学习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机关干部职工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目标、政治方向、重要地位、重点任务。开展了1期“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1名党组班子成员作主体发言,2名科级干部互动,激发干部职工常态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性,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二是紧紧围绕主线谋划推动工作。以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线,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市农垦局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制定2023年度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确保全局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在宪法法律范围内进行。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管职责,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开展工作,始终以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深化推进农场企业化改革、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三是推动普法强基走深走实。加强机关法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安排的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工作任务,在重大时间节点、重大活动和工作任务中认真开展好各项主题宣传活动,持续提升干部群众法律意识、法律思维,进一步提高平安垦区、法治垦区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和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以及末位表态等制度。凡属重大行政决策、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项目安排、干部人事、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策部署。二是落实好法律顾问制度。领导干部带头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组织法律顾问参与研究农场社区属地管理改革试点、农场居民住房登记发证试点、理顺农场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等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及时提供法律意见,对本单位的法律相关工作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市农垦局各项重大决策依法合法。

(三)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全局法治素养和能力建设。一是在特定的宣传教育日重点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门召开机关干部职工大会,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活动。党组书记、局长普润清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志勇传达学习了《2023年临沧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并提出我局贯彻落实意见,会议组织学习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和党的二十大报告--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举办的国家安全法律知识网上竞答活动,参加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委国安委、省国家安全厅、省司法厅、省普法办联合开展的“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线专项答题活动。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中开展了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发动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和全国普法新媒体矩阵组织开展的民法典知识竞答网上答题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收看《普法强基在行动》电视宣传活动,发动干部职工参加“普法强基法律常识在线答题”活动。二是开展部门法治素养和能力建设培训。2023年7月25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六次集中学习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正林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内容,并围绕学习主题,以《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改革发展》为题作主体发言,局办公室副主任兼法律顾问字宁作互动交流发言。三是开展旁听庭审活动。采取现场参加庭审和网上观看视频两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旁听庭审,多措并举加强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建设。2023年7月21日,组织机关干部职工22人,到临翔区人民法院参加旁听庭审,更加直观的了解案件的庭审流程、诉辩各方意见等,深刻感受法庭审判的严肃性和规范性,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党员干部带头依法办事、遵守法律和执行法律的法治意识。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的学习还不够深入透彻;二是法治宣传的内容、形式还不够丰富多样;三是法治建设在垦区还不够深入全面。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自觉带头学法用法。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全局的示范带动作用,调整优化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日常学法用法机制,不断强化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带头参加全局领导干部职工学法考试,发挥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工作能力示范,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严格执行市农垦局领导班子学法计划,认真开展好会前学法和专题学法。

(二)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按照《临沧市农垦局工作规则》《临沧市农垦局“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临沧市农垦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新修订的《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强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坚持依法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决策程序。深入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审查和督促约束机制建设。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责任倒查机制,完善容错纠错机制。

(三)不断提高依法决策能力。认真落实《临沧市农垦局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的实施方案》,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进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部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抓好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建设,努力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运行规范、公开公正、廉洁高效的法治机关。

(一)制定部门年度普法学习教育宣传工作计划。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各项工作要求,结合市农垦局工作实际制定2024年度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网络安全宣传周、“12·4宪法宣传周”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好主题宣传活动。

(二)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意识。认真抓好守法学法用法、普法宣传、依法行政、制度建设等各项工作的落实。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有关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统筹开展好市农垦局的法治建设工作,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切实履行好和落实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职责。

(三)坚持多措并举抓学习。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利用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干部职工大会等,多形式、多层次的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为推进临沧农垦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四)认真做好法律顾问室相关工作。围绕部门工作职责,结合市农垦局工作实际,落实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督促本单位法律顾问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关口前移,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从源头上防止违法文件出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