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文件和解读 >> 正文
临沧农垦特种胶园划定工作总结

时间:2024-01-30 17:45:14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自动生成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4-01-30 17:45:14
 文  号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一、总体目标

根据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和省农垦局任务规划,在《两区划定》范围内,临沧农垦初步完成了1.68万亩特种胶园划定和上图入库工作。划定胶园条件满足《天然橡胶特种胶园划定规范》要求。

二、划定依据

(一)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天然橡胶特种胶园划定工作方案》的通知(农办垦〔2023〕5号);

(二)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天然橡胶特种胶园划定入库数据操作手册(试行)》(农垦便函〔2023〕250号)。

三、划定区域总体概况

(一)区域自然环境条件

孟定农场特种胶园划定在孟定农场五作业区,位于沧源佤族自治县班洪乡、芒卡镇和耿马自治县孟定镇境内。该区域属于高温、重湿、无霜、静风热带半湿润气候型,海拔在550-900米,地面坡度为15-25度,土壤类型主要为砖红壤。

(二)区域基础交通条件

划定区域有道路干(支)线,但现进入该区域约有10公里的砂石路,崎岖不平,其余路面为水泥路面,橡胶林间暂无生产小路,交通条件有待改善。

(三)区域内加工厂布局

八业橡胶有限责任公司有标胶厂1座,日加工标准胶30吨,主要生产SCR WF、SCR10、SCR20等标准颗粒胶,产品生产执行GB/T8081-2018《天然生胶 标准橡胶规格》标准。特种胶园与标胶厂距离较远(约30公里),当胶园完成收胶工作后运输胶水至标胶厂大约2小时。

(四)胶园抚管技术水平

孟定农场自1959年开始植胶,橡胶种植和抚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行业标准橡胶树栽培技术规程》、《孟定农场橡胶公司橡胶种植技术规范》实施,至今已发展自有胶园6万余亩,在橡胶生产实践中培养了大量的生产管理、生产技术人才,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

四、划定胶园情况

耿马八业橡胶有限责任公司所申报的特种胶园总面积为1.68万亩,依据林间道路和天然河流划分为33个地块,最小面积地块位于五作业区四队19号地块,面积为87.4亩,最大面积地块位于五作业区五队26号地块,面积为635.7亩。特种胶园分布于海拔从540米至890米的范围内,土壤等级均属一级植胶用地,坡度处于15-30度之间山地植胶区。胶园种植橡胶品种均为国家主推橡胶品系,包括云研77-2、云研77-4,PR107,RRIM600,其中云研77-2/4为主栽品种,定植面积占总胶园定植面积的43.8%,胶园规划按照株行距3×8米的种植规格开挖环山行定植,亩植橡胶树27-28株。

五、省级初验

不涉及。

六、存在的问题

一是划定区交通条件相对滞后,进入该区域约有10公里的砂石路,乳胶运输至加工厂需要耗费大量时间;二是划定区生产条件相对滞后,目前橡胶林间暂无生产小路,日常管护和生产难度较大。

七、相关建议

由于橡胶市场长期低迷,孟定农场公司生产经营困难、经费紧张,为特种胶园划定工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请求上级对划定工作给予相应经费补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