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文件和解读 >> 正文
临沧市农垦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时间:2022-11-15 09:41:04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自动生成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2-11-15 09:41:04
 文  号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根据《中共临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临治市办﹝2022﹞25号)要求,现将临沧市农垦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依法治局、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临沧、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动市农垦局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一)制定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实施方案。明确2022年的依法行政工作目标任务,责任到领导和各科室,全局全体干部职工对照相关目标任务,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认真落实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加强协作配合,确保各项任务全面落实,不断提高市农垦局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二)制定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参与临沧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紧紧围绕创建活动,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高应急管理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提升垦区法治建设水平。

(三)坚持依法行政合法决策。建立和完善局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请我局一名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同志为我局法律顾问,为局机关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对本单位的法律相关工作进行合法性审查,积极完善法律顾问参与决策、有效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科学化、法治化、智慧化水平,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市农垦局各项重大决策依法合法。

(四)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司法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认真办理涉及农垦工作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五)深化法治农垦建设。全面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继续推进“八五”普法各项工作,结合农垦管理实际,认真抓好普法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全局各级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推动法治文化与行业文化的融合发展,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以微信、农垦信息等媒体为主渠道,传统形式与现代手段相结合的社会法制宣传模式,突破就普法而普法的浅层次运作,为农垦发展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宣传工作水平还不够高,宣传内容还不够丰富多彩,宣传形式还不够灵活多样。二是法治建设不够深入全面,有的工作浅面化。三是法律法规的学习还不深入、不透彻、不全面,对一些相关政策还不够熟悉,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还有差距。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自觉带头学法用法。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全局的示范带动作用,调整优化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日常学法用法机制,不断强化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开展了全局领导干部职工学法考试,特别是为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专门制定了农垦局领导班子学法计划,领导班子学法采取会前学法和专题学法两种方式进行,在党组会议前组织学法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上专题学法。

(二)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按照《临沧市农垦局工作规则》《临沧市农垦局“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临沧市农垦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新修订的《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强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坚持依法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决策程序。深入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审查和督促约束机制建设。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责任倒查机制,完善容错纠错机制。

(三)不断提高依法决策能力。认真落实《临沧市农垦局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的实施方案》,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进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部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市农垦局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继续抓好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工作。一是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农场、进社区活动,进一步加强学法用法特别是宪法、民法典等的学习。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作用,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二是认真落实《云南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把法治建设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发挥法治在疫情防控、农场企业化改革中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三是继续认真做好全国法治宣传日活动,并充分利用法治宣传阵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普法学习,真正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上下功夫。四是主动适应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实施“八五”普法计划,在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推动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临沧市农垦局

 2022年11月14日

  
关闭窗口